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果断地打碎那只盘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果断地打碎那只盘子

2015-11-01 作者:陈世鹏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一辈子,有很多事会从头再来。从头开始,是一个新的起点,也许,结局更辉煌。

果断地打碎那只盘子

  家里有一套还算精致的餐具,是结婚时我和老婆一起在超市里选购的,不知什么时候其中的一只盘子被磕坏了一个小口,这个小破口并不是很大,所以尽管有点遗憾,不过还不至于影响使用。但就是这个不大的小口却在洗盘子时显示出了它的威力——它不止一次的割破了我和老婆的手。为这只盘子,我们甚至进行过很正式的讨论,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两个一致认为扔了怪可惜的,还是洗盘子的时候留心点好了。

  之后,我们洗盘子都很小心,于是整个洗盘子的过程就是被很明显的风成了两个段落,前一个段落很认真,每拿起一只盘子都要很仔细地看一遍,看看这是不是那只破了小口的盘子,确认安全后才洗。这种感觉不舒服,如同你驾驶奔驰车形式在空空的高速公路上,有人告诉你这条路上有一条没标志的深沟,但不知道它在哪儿,相信在看到这个深沟之前谁也无法享受到高速奔驰的乐趣。等洗过那只带缺口的盘子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节奏明显加快,口哨也吹响起来。每次洗盘子时总是盼望着早一点洗到这只特殊的盘子,可世间事往往并不尊重概率论的规律。印象中,这只盘子总是在最后一个出现,甚至就根本就没出现——它总是尽可能地让你不舒适。

  一次老婆洗碗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盘子,随着老婆的尖叫声我冲进了厨房,在去客人老婆没受伤后,我第一个念头就是看剩下的盘子里还有没有那个带破口的,我惊喜地发现那个盘子不在了,也就是说被打碎的那个盘子正好是那个带破口的。那天,我们感觉是中了奖,不但没有再损失一只好盘子,还少了个麻烦。从此,我们洗盘子再也不必小心翼翼,这不是碎了个盘子,是高速公路少了那条沟。这时我突然想到,这个负担其实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加上的,因为我们早就可以扔掉那个盘子,至少我们可以把它放到一边不用。说到底,还是因为当时觉得可惜。(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鸡肋的事情,扔了舍不得,留着却又总是让人不舒服。这就让我想到了我大学的一个同学,毕业的时候我和他一起被招聘到一所小城市的中学担任物理老师,这当然不是我们理想的工作,但在这个就业压力很大的年代,我们总算是有了个着落。没想到的是,一年以后,我的这个同学大概因为人际关系上的原因被莫名其妙地辞退了,当时这个同学痛苦万分,他本来就一直认为自己怀才不遇,现在连这个并不理想的“着落”也被人抢走了。我当时一方面庆幸自己还算安全,另一方面拿着“置之死地而后生”之类的话来安慰他,当时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个星期,毅然决定:报考清华的研究生。

  经过一年的苦学,他顺利地被清华录取。后来听说我的这个同学出国读博士了,再后来又听说回国任教了——在清华大学。也许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就如同一个带缺口的盘子,它虽然不可否认地是一笔小财富,但它却更是一个让你不快乐的根源,有时上帝会帮你打碎它,但大多时候上帝很忙,需要你自己动手。你家里有没有带缺口的盘子?举起来,勇敢地打碎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