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2015-12-04 作者:曼舞推荐 来源:曼舞推荐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天,我到学校的办公室交热水费。办公室里虽然不像刚开学的时候挤得水泄不通,但是仍然有二十多人正在排队交热水费。我和室友便自觉地排队等候。过了一会儿,室友突然拍拍我的肩膀,说:“你看,地上有一块钱,去把它捡起来吧!”我转过头来,看着可怜地躺在地上的皱巴巴的一块钱,说:“你去捡吧!”室友顿时沉默了。其实,在场排队的人大多数都看见了那一块钱,可是却没有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而且进进出出的人更加对它视若不见,肆意地践踏在那一块钱的“身上”。这时,室友对我说:“真的不尊重人民币啊!”我心想:即使我自己懂得应该要尊重人民币,但是我还是不会去捡那一块钱啊!就是这样,直到我们交完热水费,那张一块钱依然躺在地上,无人问津。

  后来,我仔细地思考了这件事:当时,我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不去捡那一块钱呢?我总结了一下:原因是个人虚荣心在作怪。当时在场的人太多了,弯下腰去捡区区的一块钱自己会觉得让人瞧不起。但是为什么捡一块钱会让人瞧不起呢?一块钱的币值太小,捡起一块钱会让别人觉得自己贪小便宜的。原来不去捡起一块钱的根本原因是:生活中的我们都十分注重别人多我们自己的看法。虽然我依然记得小学时曾经写过的句子“要尊重人民币,尊重人民币就是爱国的表现”,但是现在长大了,更加注重自己在外人面前的表现,更加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正如课堂上老师所说的:“现在大多数人不是I think I am(我思故我在),而是You think I am(你思故我在)。因此,弯下腰去捡一块钱会让人觉得你贪小便宜,这种事情我想大多数人是不会去做的。(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这时,我想起了去年一位同学在英语课堂上做的一个presentation叫做《餐桌上的最后一块食物》。当时,我对这种现象是深有体会的。大伙儿一起吃饭,我总是不敢伸出筷子去夹餐桌上的最后一块食物的。当时我认为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因为我本人比较害羞。现在我深入考虑:到底是什么让中国人的餐桌上总留下最后一件食物?是真的饱了,吃不下了吗?是大家的性格都比较害羞吗?我想应该不是吧!我想应该是自己碍于餐桌上别人的目光,觉得把餐桌上的最后一块食物送进自己的嘴里是一件卑微的事情,会让人瞧不起吧!

  但是,如果那天可怜地躺在地上的是一张一百块钱,而不是一块钱,我想情况会截然不同吧!在场的所有人肯定不会对它视而不见,最起码会把一百块钱捡起,交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难道捡起一百块钱不会让人瞧不起,而捡起一块钱就会让人瞧不起吗?

  生活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每个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个人形象。卑微的事情,大多数人会选择不做或者避免去做,如不把一块钱捡起来,尽管自己知道要尊重人民币;不吃餐桌上的最后一块食物,尽管自己知道不应该浪费食物。其实,或者我们不应该太注重别人的看法,不应该只通过别人的看法来评价自己的形象。其实只要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法律允许的事情就行了。或者这样,我们会活得更加轻松

  作者:邓蕴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