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搏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的搏弈

2016-07-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搏弈

  一个人的搏弈

  文:英涛

  仿佛他注定要做个茕茕孑立的独行者。

  孤独的征兆从十八岁当兵开始。他一入伍就被分配到一个只有他一个人站岗的小小孤岛,除了定期开来的补给船,每日里和他作伴的只有自己的影子,和天空中飞过的海鸟,耳朵里除了海浪的声音,海鸟的鸣叫,偶尔能听到的就是自己不成调的口哨声。这样的日子,他居然乐呵呵地过了三年。离开的时候,脸上没有一点离群索居远离人类久了后的“死”气。

  慢慢地,他从班长、排长一路干到了团长。突然,一个意外的漩涡又把他卷进了众叛亲离的绝境。妻子丢下孩子和他离了婚。他离开了部队。

  后来,他找到了一份在深山老林当护林员的工作。这更是一份孤独的工作,他经常从这座岭爬到那座岭也看不到一个人。有时候看到人了,那大半就是盗伐树木的。有一回他为了追两个盗砍树木的人,一不小心还把腿摔折了。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更猛烈的打击还在后面——他放在山下村子里读书的儿子在和孩子们一起到河里玩耍的时候,溺水死了。从此,他对山外似乎再也没有了牵挂,而山外的人们,也都不记得山里还有这样一个人,在一年一年孤独地老去。

  20年后,一辆从省城里开来的电视采访车忽然开进了这座深山。原来,这20年里,他在看护林子的同时,为了解闷,看了许多有关动植物学的书籍,平时在林子里走来走去的时候,他也注意对照书上的图谱观察、研究。就在几个月前,他发现了一种国内外从未有过记载的珍稀物种,他把这种植物的照片和自己写的说明托人寄给老战友,老战友把它寄到一家国外的权威专业杂志,竟然发表了。(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了解了他的人生经历后,让记者惊叹并深受震撼的不是老人的重大发现,而是,他有这么坎坷而孤独的大半生,过着这样寂寞得扔块石头都听不见回响的日子,可是他说话时的神情却一直是鲜活、生动甚至快乐的。于是,记者问他,您为什么能一直保持这样乐观的心态?您让自己快乐的秘诀是什么?

  他想了想,说,要说秘诀,也许只有一个:我总是自己跟自己下围棋,白棋是我,黑棋也是我,这样,不管是白棋赢了,还是黑棋赢了,赢家都是我。

  听者无不沉思,点头。不错,只要你心里坚信自己就是胜利者,别人,甚至命运,都无法否定你,给你胜利的,是你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毅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人的搏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