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考方式决定你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思考方式决定你的一生

2016-09-07 作者:周枫然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行动,也决定了你能够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思考方式决定你的一生

  投资者、企业家和专家的思考方式,和学校所教的显然不同。如果他们不是从学校中习得他们的思考方式,那是在哪里?答案是,在通往他们目标的路上。这些思考方式来自他们的榜样,特别来自犯错和私人师父;他们透过尝试和试验,并因此获得更丰富的社会经验。

  金钱及收入和思考方式有关。我的父母是学校智慧坚定拥护者,我的师父则用社会经验思考,他没有大学文凭,也没有受过值得一提的学校教育。刚开始时,我很难跟随师父的理念,因为父母和学校对我影响太大,超过我的想象。我十三岁时,父亲去世,但母亲把她和父亲的“哲学”总结如下:

  “你必须在学校里勤奋学习,才能找到好工作。”

  “你不许犯错。”

  “别冒风险。”“在稳定的工作中找到保障,顺顺利利。”

  我的师父则说: “自己想成为哪种人,就从那种人那里学习。”

  “犯错是好事。从错误中或许可以学到东西,但从成功里学不到。”

  “不冒风险的人,什么都做不了,一无所有,也一无是处。”

  “除了自己利用机会的能力外,没有任何东西是有保障的。”

  师父问我有多少钱,我回答自己一无所有、一贫如洗。“你是没钱,但不是贫穷!”他反驳道。之后他对我解释,没钱与贫穷之间的差别,一个是暂时的,一个是持续性的。对我来说,这个差异很强烈,因为我已开始满足于当一个经济上的失败者

  在我决定开始定期向师父请益时,必须很快做个选择,因为他对我的教导,和我母亲及亲戚的理念南辕北辙。我母亲说:“我负担不起。”师父教我自问:“要如何才能负担得起?”家人寻找“他们的权利”;师父则说,先看到义务。家人相信社会及国家的成就,他们深信:“我们理应得到帮助,毕竟我们曾为国家辛勤工作过。”师父则反对这种“理应享有的心态”。他认为,这会导致经济上的依赖,并让人甘于软弱。他相信责任原则,但他想的是如何帮助别人,而不是谁该来帮他。(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家人相信,金钱并不重要。师父则说:“金钱给予我们选择的可能和自由。”小时候,我常听到:“金钱是万恶之源。”师父认为:“想要富有,却没有钱,是件坏事。”

  多数的人从父母那里学到处理金钱的方式,但如果父母自己都担心没钱,又能对孩子们说些什么?他们只会重复着一般的建议:“努力学习,得到好成绩,找份好工作。”师父不相信好工作带来的保障,他说:“开发经济头脑,学习创造工作。”想法真的完全不同。不久之前,我仍然只想找份稳定的工作;但师父说,我应该自己创造工作。这完全改变了我的观点

  当然,当家人看到我的改变时,非常担心。母亲问我:“你父亲是个拥有博士头衔的律师,你的老师有什么?”

  想了一会后,我反驳道:?他有钱、又很快乐,并有很多的休闲时间。”

  除了家庭的教育之外,我们的学校体系,也似乎想竭尽一切教导孩子们过去的事情,而不是教大家如何替自己的将来预做准备。学校应该少一点灌输,多一些培养。不具启发的知识是没有多大价值的,我们的孩子不该被塑造成数据库。学生往往就像计算机硬盘,不知该如何处理所有信息,但学校仍无止尽地把各种信息填入孩子的大脑,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这些信息。然后我们还振振有词的说:“你不是为了学校而学习,你是为了生活。”

  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处境充满希望。从某些方面来说,或许他们是对的。但是,因为我们都加入了一场巨大的游戏,只要我们不清楚游戏的规则,我们就注定赢不了。了解这项规则,一路遵循,就能持续成为赢家,收入也会持续增加。

  我们早已不在工业时代,而?入了信息时代。社会体系已经完全改变,新机会出现,但也伴随新的危机。新体系中也出现了新的规则,旧规则不再适用。可是学校和多数家长仍以旧规则来教导孩子,他们认为这是好的,但常常帮了倒忙。想按照旧规则生活的人,就无法适应现今的社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