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敬畏

2017-01-16 作者:谢胜瑜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敬畏,是一个人身体里的宗教,是人生路上的护身符。

敬畏

  一位师长回忆自己母亲时这样说:

  从我记事开始,母亲就对我约法三章:“不许用字纸擦屁股,不许用字纸包东西,不许用脚践踏字纸。”她还补充说:“如果违反了,天老爷就会惩罚你,让你做瞎子。”

  师长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特级教师,而师长的母亲只是一个农村妇女,还是个文盲。师长已年过花甲,却仍对此心生感慨:“正是我的文盲母亲,用富有宗教色彩的教育方式,在我心里播下了敬畏文字和文化的种子。”

  小时候,每当皓月当空的夜晚,我总是喜欢伸出一根手指,指着天空中的月亮说:“今晚的月亮好大呀!你们看,月亮里面有人在砍树呢!”我开心地叫嚷着,父亲却不高兴,厉声斥责我:“你别用手指着月亮,指多了,会烂耳朵,会耳聋的!”我怕烂耳朵,怕听不到旁人说话,以后,渐渐地真就不再用手指着月亮说话了。(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成年后才知道,指着别人说话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父亲用烂耳朵和耳聋的恶果来唬我,实际是借了孩童对月亮的敬畏之心,来纠正我指手画脚的坏毛病。

  敬畏,是一个人身体里的宗教,是人生路上的护身符。所谓“举头三尺有神明”,敬畏之心,可以呵护成长、引领成功,甚至可以消灾避祸。

  你有让你害怕的“天老爷”和“月亮”吗?如果没有,那就糟了;如果有,那就对了。

  (山 居摘自《知识窗》2016年第4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敬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