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张钞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半张钞票

2017-03-0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半张钞票

  半张钞票

  文/孙建勇

  有一天,一个巴西小女孩打开自家院子的铁门,突然愣住了。她看见一个衣着褴褛的老人坐在院墙根,头发蓬乱,面容憔悴。小女孩问:“你怎么啦?”老人虚弱地说:“孩子,我只想在这里歇息一下。”小女孩又问:“你很饿,对吗?”老人无力地点了点头。

  小女孩转身跑回了自己的卧室,拿出储钱盒,打开。盒子里只有一张面值为10克鲁塞罗的钞票。这张钞票是两天前她的爸爸送给她的生日经费。她曾经扳着指头预算过,除了买两盒巧克力和一大瓶果汁之外,还可以买一本盲文画册送给邻家的露西。她打算请露西也要来参加聚会,而露西是看不见聚会场面的,所以她想送件礼物给露西作为补偿。

  可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个老人快要饿死了。小女孩想,应该把钱分一半给老人,而生日聚会上的巧克力和果汁可以少买一点儿,估计小朋友们是不会生气的。这样想着,小女孩从储钱盒里拿出了那张钞票,用一把尺子量了量票面,在正中间用铅笔划了一道细线,又拿剪刀沿着细线小心翼翼地剪开,把一半钞票重新叠好放进储钱盒中,然后,她拿着另一半钞票高高兴兴地跑到院子门口,把钞票塞到那个老人的手里,说:“你可以去买一盒巧克力和半瓶果汁。”

  老人接过残币,并没有表现出失望,而是微笑着说:“哦,我不会再挨饿了。谢谢你,我的小天使。”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这个不知道被剪开的钞票已经不能够使用的小姑娘,名叫迪尔玛·罗塞夫,出生在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位地产商,母亲是一位教师。受父母影响,迪尔玛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读书,常常被书中那些充满爱心故事所打动。这个剪钞票的故事发生在她5岁的时候。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父母发现了这个孩子具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并不断对其进行呵护和鼓励。16岁的时候,迪尔玛已经成为了一个对贫民充满热爱的女孩,她组织学生运动,反对军人独裁政府,为民请命,不久就成为了一名游击队员,后来又加入了巴西共产党。为了人民的自由事业,她曾经在监狱里饱受敌人的酷刑摧残。尽管如此,她坚贞不屈,坚持为她热爱的人民战斗着,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政治家,并被巴西总统卢拉称为“巴西母亲”。2010年 10月31日,迪尔玛当选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迪尔玛·罗塞夫不是一位善于辞令的演说家,她的当选固然有其它诸多因素,但是有一点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她对人民的满腔热爱之情。其实,这种炽热之爱早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在那半张钞票上萌芽和生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张钞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