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想吃饭,肺热咳嗽,动不动哮喘?来点儿好吃的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想吃饭,肺热咳嗽,动不动哮喘?来点儿好吃的吧

2017-05-16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不想吃饭,肺热咳嗽,动不动哮喘?来点儿好吃的吧

  这段时间我在各地签售新书,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碰到很多焦虑的麻麻们。她们的问题无非都是一些孩子的常见问题,比如容易出汗,容易感冒,不爱吃饭,经常咳嗽不好,动不动就哮喘……

  麻麻们捧着自己宝贝,轻重都不是,不知道该怎么才能把他们带大带好,觉得好难好累,心力憔悴。

  孩子的问题,不管大小都牵动着家长的心。从我看到的大多数孩子来看,普遍都是阴虚问题。因为孩子本身阳气很足,加上好动爱出汗,因此十人九阴虚。阴虚就会有内热,会食欲不振,会肺热咳嗽。

  而肺虚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肾虚(肺的五行为金,肾的五行为水,金生水。母病及子),肺失宣降,肾不纳气后,就很容易哮喘。

  这个,在中医里有很多办法都可以治疗,今天就推荐一个张锡纯先生的食疗方,又安全,又好吃。

  珠玉二宝粥,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好吃的东西。中医就是这么有本事,吃着吃着就把病给治了,好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好的。

  这个好听名字的粥到底是什么组成的呢?这个是张锡纯先生记载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的一个很有名的方子。

  珠玉二宝粥:生山药2两,生薏米2两,柿霜饼8钱(24克)

  先将山药和薏米粗捣成渣,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融化,然后随意服用就好了。

  这个貌似极其简单的食物,是治什么的呢?说出来吓你一跳——“治脾肺阴分亏损,饮食懒进,虚热劳嗽,并治一切阴虚之证”。

  是不是厉害到不敢相信?没办法,中医就是酱。

  这里的山药,一般都用的是怀山药。山药色白,入肺(肺的五行为金,色为白),味甘归脾,液浓益肾。能滋血脉,固摄气化,宁嗽定喘,强志育神,性平。可以常服多服,也可用生者煮汁饮用,其妙无穷。

  薏米其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

  张先生说,如果只用山药,时间一长怕太过黏腻。如果只用薏米,时间一长又怕淡渗太过,只有这两种食物同量等分,才能保证久服而没有任何坏处。

  柿饼,最好就用我们小时候常吃的那种零食柿饼,上面有白色的霜。这种带有白色霜的柿饼清凉润肺,甘甜入脾,它可以辅助薏米和山药发挥健脾滋阴的功效。

  在网上找的一张图片,大概就是这种。

  这种好吃的粥,不但可以治病,还能充饥,不但充饥,更是非常美味。“用之对证,病自渐愈;既不对证,亦无他患,诚为至稳善之方也。"

  有一非常勤快的骚年,有一次因为感冒病愈后没有好好休养,又不顾劳累地从事了大量田地里的农务劳动,结果慢慢地就很虚弱,开始不停地咳嗽。每次一过正午就开始发烧,彻夜咳嗽吐痰,无法好好睡觉。

  看了很多医生,医生都认为他年纪轻轻的,可能是肾虚,所以开了大量补肾的药,里面还加了黄芪和人参。结果调治了两个月不但无效,饮食也开始减少,痰越吐越多,最后竟然到了起不了床的地步。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家人请到张锡纯先生诊治,张先生一摸脉,就知道这孩子是脾肺阴分皆有损伤,并不是肾虚。于是就开了这个好吃又容易做的珠玉二宝粥,让他一天吃两次。结果“半月全愈”。

  张先生说,这个方子可以治疗一切阴分亏损之证。也就是说,不管大人小孩儿,只要是阴虚肺热导致的干咳,久咳,食欲不振,都可以用它来进行治疗。

  但是如果症状已经到了哮喘的地步,就可以用另一个方子——沃雪汤。

  沃雪汤:生山药1两半,牛蒡子(炒)4钱(12克),柿霜饼(冲服)6钱(18克)

  有一个四十多岁的人,一直患有哮喘症,稍微受点儿凉就会复发,活的很是痛苦。以前的医生治疗,都是用小青龙汤。这人用后,常常一剂就好了,所以慢慢习以为常。每次犯病的时候,都用小青龙汤急救。

  可是有一次喘病又发,一连服了3剂小青龙汤都没卵用,于是开始捉急。连忙找到了张锡纯先生。张先生问完病史,又把了脉,明白了这人之前之所以每次用小青龙汤就能好,是因为那些哮喘都是因为外感了寒邪而导致的,所以驱邪就好。

  但是这一次的哮喘,是因为内在脏腑损伤引起的。他久病哮喘,肺的肃降和肾的纳气功能肯定失调。之前小青龙汤只是治标,并未治本,因此病情总是反复。长久下来,肺、肾的损伤更加严重。

  因此这次,虽然没有外界寒邪的侵袭,但因为内在脏腑的虚弱,而诱发了哮喘。

  然后张先生就给病人开了沃雪汤,服用了两剂以后病就好了。后来,又多服用了几剂巩固疗效。

  一年多前我刚开公号不久,就有一个朋友介绍了她的朋友过来。这位妈妈异常焦虑,就是因为孩子是过敏性哮喘,每次一感冒必哮喘,一哮喘必住院挂水挂激素,每次折腾的天翻地覆鸡飞狗跳,家里人闻感冒变色。

  最重要的是孩子受罪啊。为了防止哮喘发作,这孩子当时每天喷激素。然后妈妈就过来问我,中医有没有可以治疗这种慢性哮喘的办法。我说有啊,有很多,但是如果想治疗,必须先停激素。

  结果这位妈妈断然拒绝了,她说激素绝对不能停,但是可以同时用中药调理。

  我说激素不停,很难看出中药的药效,而且也不知道会不会相冲,有无其他副作用。然后……这位妈妈听完就走了。临走前跟我说,她就是从小哮喘,然后坚持用喷雾长到大,后来自己就慢慢好了。

  她为什么长大会好?不是因为喷雾治好了她的哮喘,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的加强,她的肺的肃降功能和肾的纳气功能都有了改善,呼吸不再浅表,当然就不会再喘了。

  是身体花了多年的时间自愈了哮喘,而不是激素药物。

  这个沃雪汤在张先生记录的病案中有神效,但是对于现在挂了大量抗生素和激素的孩子,是否也如此神效,我不是很有把握。有很多病邪,现在都被药物强行地压在了孩子的身体里,就像一个个定时炸弹,越积越多。

  对于量级很大的脏腑损伤来说,食疗的作用,可能就没有以前那么明显和快捷了吧。

  但无论如何,食疗的办法一定应该成为麻麻们的首选。从加强孩子的体质入手解决问题,看似很慢,其实是最快的办法。这个,和“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一个道理。

  当然,成年人、老年人的问题也是一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