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前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爱情故事 >

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前任

2016-07-27 作者:周冲 来源:读者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前任的存在,其实带有功德属性——让我们明白自己爱和不爱的依据.

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前任

  我恨你,前任

  1.

  昨天看《黑白星球》的一期节目《辣鸡前任受害者互慰会》,一边笑,一边想:他们的前任哪叫辣鸡啊,被我的前任一映衬,那简直是天使,简直是佛主面、菩萨心的好宝宝好吗。

  起码有五六年吧,我都会做噩梦,梦见我前任,从马路对面走过来,而我逃不脱,挪不动,眼睁睁地等着灾难覆顶,然后,从梦中惊醒,一身冷汗。

  我曾经对人说,我经历过人世间最痛苦的遭遇。

  人不信。

  直到我随便拎出一个细节,讲述完毕,个个倒吸冷气,他们才收回之前的判断。

  那段往事终结于什么时候呢?

  2007年7月23日,我打开某扇门,看见四面空空。他把我的笔记本、钱全部带走。手机浸入水中。留有一张纸条:“再见!”

  从此,我再没有见过那个人。

  2.

  那是我一生中最耻辱、也最漫长的恋情。他以他的暴戾、无情、卑鄙,直接动摇了我对人的信任,对爱的解读。

  与过程相匹配的,是它结束的方式,也毫无恩慈悲悯。

  如同最后一记重拳,闷声擂在我身上。

  整整一个下午,我躺在地上动弹不得。

  在那些磅礴的泪水中,想到曾经的迷狂与沉溺,疑惑与对质,缠绵与崩解,感觉泪如镪水,人如废铁,再无重新建筑之可能。

  我恨吗?当然。如果他在眼前,我会撕碎他。

  我悔吗?当然。假设重新来过,我希望一切都不要发生。

  但上帝的果园里,唯独没有如果。一切都是单向度,不可逆,你只能在这败局中,缓慢而艰难地站起来,继续朝前走下去。

  3.

  十年一晃而过。

  在这些年里,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原谅,还是不原谅?宽恕,还是不宽恕?

  可是,即使要原谅,我原谅谁呢?

  他么?

  一个至恶之人,你原不原谅,对他又有何关系?

  你宽不宽恕,对他也无关痛痒。

  他继续行恶,继续逍遥,继续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不择手段地,去获得他想要的东西。

  对这样的人,最适宜的,不是一个慈悲的姿态,而是暴烈的回击。

  但我杀不了人,雇不了凶,打不了架,放下笔,我就是一个一无所能的女人,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无法做。

  我只有原谅我自己。

  原谅那些如鲠在喉,原谅那些如芒在背,原谅口蜜腹剑,原谅“欢迎光临”背后的黑色情节,原谅自己的愚蠢冲动和轻信,原谅所有的错误,和所有的辜负。

  我曾经有两三年,都在纸页上书写那段往事。每一篇的末尾,都是同样的收尾词:你没有错 ,你没有错 ,没有错……

  好在,时间之药,比我想象的更有疗效。

  几年以后,我终于得已自我更新,站在新的恋情里,笑着说,“谁年轻时,不曾遇见过个把人渣,呵呵,呵呵……”

  至此,原谅或不原谅,宽恕或不宽恕,也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表态,已经不成为烙人的问题。

  4.

  再后来,我结婚

  婚后不久,很平常的一个黄昏,收到一条短信:你要记得,我一直在恨你!

  号码来自另一个男主角。

  当时我正在阳台晾衣服,风来风往,衣服被吹得欻欻而飞,我在布料与布料间,对着手机怔了好久。(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猛然发现,原来,在我执拗于自己的伤痛时,有人也正挣扎于被我制造的伤痛里。

  是啊,我同样也干过过分的事情,也曾骂他,打他,羞辱他,玩凭空消失,再无音讯……

  谁都不是圣人。

  你不是佛佗,我不是白莲花。

  在人性的法庭上,没有人能免于审判。

  你作过恶,我有过罪。唯一不同的,只是量级大与小,程度轻与重。

  正如黄执中在节目里说:我们的情感账本里,算的是他伤了我什么。因为人受伤,自己是知道的。而我伤别人的东西,不记在我这本账里,记在别人的账本里。

  如果将一生的情感打包,放在一起称量。我相信,得与失,爱与恨,都是平衡的。

  我们压抑多少,就会发泄多少。

  被伤害掏出多大的坑,就有多大容量的爱,重新将它填满。

  这个过程,就叫疗伤。

  5.

  忽然想起某一次故友聚会,饭毕,大家涌往KTV,进去时,竟发现有个人也在,即前文所提及的另一男主角。

  我整个人一激灵。

  但马上就镇定下来,然后装没看到。他也是。两个人又轻松,又紧张地,遥遥对坐着。

  没有人知道我们的事。大家叫着嚷着,歌一曲曲地唱,酒一杯杯地喝。我就像一个窃贼,坐在一群失主中央,分分钟想逃离。

  他忽然站起来,点了一首歌——他以前从来不唱歌——他拿着麦克风,大声说:“祝所有人都有爱,没有爱,就有勇气原谅伤害!”

  众人起哄,说他酸。我动弹不得。

  唱的是《爱的代价》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

  他唱的时候,我偷偷看了他一眼。他也正在看我,眼光温柔,又暗含深意。那一刻,我忽然就放松了,我知道,他原谅了我,正如我也原谅了过往一样。

  人由于蠢、贪婪、坏,或者由于他人的蠢、贪婪、坏,总是不断在犯错。

  但,既然做了人,就把这点认了。

  指望自己不犯错,或者他人不犯错,才能幸福,未免过于娇嫩了。

  由于错是人之常态,就不要让错误,占用我们太多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我们可以对自己好一点,或者去犯下一个错。

  6.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如果我们还有力量,走出受伤的事实,看到更大的现境,就会发现,其实,为爱所受的离别苦,都是一种磨砺和修行。

  没有这些,我们或许永难明白:我需要的是什么?适合我的又是什么?

  因此,任何分手都是一个契机。

  它像一次电脑死机,令人愤怒,也令人无以适从。

  但它的另一个信息是:快,快重新启动,启动不了,就重新安装,人渣软件就弃了吧,因为它自带BUG,会让你死得很有节奏感。

  这样,你通过试错,慢慢地,就会选到你用得最顺手的程序,在岁月里重新运行。

  如果你此刻,还在为前任神伤。请记住以下的话:

  宝剑已沉,就不要再刻舟。

  白兔已遁,便不要再守株。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站在空无一人的扁舟上,用无钩之钓,继续在时间之水中,钓起你可能的传奇,和下一段故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