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懂得好好说话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些懂得好好说话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

2017-08-16 12:05:47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素手纤云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现在很多人苦苦追求幸福的源头,却不知一个家庭里,好好说话称得上是镇家之宝。

那些懂得好好说话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

  - 1 -

  几年前,我开始写稿时,认识了一家刊物的纪实编辑L。

  开始我摸不清此刊的定位风格,经常几易其稿也不敢发出,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大刊编辑大都是高冷、疏离的性子,不知名的作者那么多,不差你这一篇,回复无外乎那几个字:“不合适”、“不符合主题”或者是“我们要的是婚恋,你却发来一篇初恋。”......

  记得那是我此生第一篇纪实稿,半个月前就频频与被采访者电联、找素材、组稿、色、熬通宵,到最后交稿前,心仍是不安的,生怕多日辛苦遭到冷拒。

  L编辑很快回复:“你好,叙述虽然杂乱,但主题却新,看来此文和作者一样有救。”

  这个周到、简洁又幽默的回复,令我一直温暖至今。

  几年后,当我的文章开始受欢迎时,虽然约稿积压,但当我在QQ上接到L编辑的约稿函,仍是开心地答应了,因为和这样的人打交道,不累。

  他的礼貌周全令人如沐春风

  去年秋,我们曾在一次笔会上有过短暂会晤。和我想得一样,L编辑实在太会说话,不仅条理分明,逻辑清晰,说话化繁为简,态度又诚恳谦和,给人以信任安全感

  那时他刚升了主编,听说是社里最年轻的中层,我想除了他的业务,懂得好好说话也是一个加分项吧,毕竟对陌生人都如此,想必在职场上也是一位好领导吧。

  好好说话,于私,可得人情;于公,可服人心。

  - 2 -

  《论语》里有一句话:“一言而可以兴邦。”

  过去读时觉得不可思议,一句话怎能影响国家的兴盛?

  后来才知道,语言是一门艺术,动听的话,可以温暖与鼓舞弱者的心,同样,它也是利器,一言不合能让人灰心绝望

  因为人是这个世上最敏感的动物,有着善感的触觉与敏锐的心灵

  那次,朋友被熟人拉去参加一个保险活动,本来想为才出生的二胎购买一个合适险种,回来后却气得浑身发抖。

  原来,接待她的业务员是她熟人的朋友,不知是急于做成这一单生意还是性格的原因。

  朋友很挑,一连推荐了几款险种,业务员不耐烦地站在那儿,语气直接:你怎么不信呢?我干了这么多年比你了解多了,你居然不相信我的推荐?

  朋友不卑不亢地说:我不挑贵的,只挑最合适的。

  后来她中意一份教育基金保险,业务员却推荐另一份30万重疾险,说这一份赔偿保额更合适。告知如果孩子生了大病,能赔偿多少;又说孩子生了绝症,又赔偿多少;万一孩子死了,她说的是“死了”,不是“意外”,气得朋友发抖。(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朋友怼她,你怎么这样说话呢?

  但业务员说,本来就是这样的。谁能保证小孩子不出事,我一个亲戚的孩子去年落水死了,就没有买保险,白白死了。

  的确,人生如羁旅,天涯多风雨,谁也无法预料世事。

  但不能委婉地说吗?说的好,才有说服力。你既没有好的态度,又没有好的谈话张力,谁信服?

  海涅说过:言语之力,大到可以从坟墓唤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变成巨无霸,把巨无霸彻底打垮。

  朋友愤愤难安:怪不得她的业绩那么低,如果不是熟人介绍拉单,我永远不会和这样的人打交道。

  - 3 -

  如果说一个人在职场、人际里好好说话,能带来好运与机遇。

  那么一个家庭里懂得好好说话,保证能带来幸福与安定。

  身边有一位美丽女人,年轻时嫁给了一个各方面条件一般的男人,很多外人猜测日子未必久长。

  但结婚十多年后,两个人依然恩爱如初。

  有人问他们幸福的秘诀,她说,哪有什么秘诀,只不过是他懂得好好说话。

  很多人质疑她:好好说话,就能幸福?

  的确如此。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两个人在一起久了,难免嫌隙丛生,加上琐事不耐烦,说话都带着情绪。却不知:

  如果在爱人做了一顿饭、收拾家务后,说一句谢谢你;

  加班晚归后,说一句辛苦啦;

  打电话时,永远不要用质问、命令的语气;

  提到双方父母,别那么生分地说你爸、你妈;

  教育孩子时,不要说你懂得什么?小孩子知道什么?

  别动不动说,考那么差,是猪脑子?

  ……

  要知道同样的事,用一种温暖的、体贴的语言表达出来,听起来会舒服多了,你会得到另一份温暖与体贴的回报。

  丈夫妻子)的情绪,不仅影响对方,更能影响孩子的未来

  作家叶兆言的女儿曾评价她的父亲是一个说话很容易着急,急了就大声,听着像吵架,她很害怕。

  记得有一次父母半夜吵架,父亲说话刻毒,气得母亲夺门而出,他来不及换衣服,拿着钥匙就追出去,关门前又担心她在家不安全,还锁了门。

  只是那急急的锁门声和急促下楼的脚步声,成了阴影,一辈子都在她脑子里转悠,挥之不去

  现在很多人苦苦追求幸福的源头,却不知一个家庭里,好好说话称得上是镇家之宝。

  - 4 -

  有很多人,心明明是好的,只是一张嘴就变成了坏的,伤了别人的心。虽然事后也会自责检讨:我不会说话,我脾气不好,我嘴欠,你原谅我吧。

  怎么原谅?

  心伤得久了,会碎、会裂、会伤久成殇。

  所以,很多不会说话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朋友离隙、婚姻不睦、人际不顺、事业不畅,陷入无休止的困顿,却还不知症结在哪里?

  要知道说话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双商高度,还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格局。

  这种人懂得尊重与爱,知道好好说话并不代表夸夸其谈,也非溜须拍马,而是懂得感受、乐于倾听、又善于表达。

  所以,那些懂得好好说话的人,大都活成了幸福的模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