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太单纯,一定要学会玩阴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能太单纯,一定要学会玩阴的

2017-08-20 05:19:55 作者:鬼谷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自古修道者成千上万成功者又有几人?

做人不能太单纯,一定要学会玩阴的

  人,其实是一种很复杂的动物。

  有人想做君子,有人想做小人。有人嘴上想做君子,心里想做小人。有人嘴上想做小人,心里想做君子。可是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最大的可能是做不成谦谦君子,也当不成卑鄙小人,一切都只是利益使然。

  比如很多人希望既能收获利益,又能收获道德,而更多人在二者之间选择后者,因为道德伟光正、高大全。于是在漫长的岁月里修炼“道德”,照着国学鸡汤、成功学和“大师”的教诲,关起门来一通乱炖。有时候我就会想,长此以往会不会走火入魔,成为一个患有道德洁癖的迂腐病人,这类人满口道德的大智慧,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对利益深恶痛绝,对“道德”赞不绝口。最终这类人通常会变成三餐不饱,四体不勤,甚至五谷不分的单纯的人。

  修道这件事其实没那么简单,自古修道者成千上万,成功者又有几人?

  别忘了,你我皆凡人,不要白白浪费了光阴,尤其是年轻人。

  一

  相信大家都听闻过一句老话: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年轻人可以读三国。这句谚语的编撰者试图揭示一个亘古不变的秘密,年轻人呐,用你的智慧、才干、能力去打拼吧,趁你还年轻。否则等你老了,也只能老读《三国》泪空垂。

  你现在的努力,是为了等你老了有牛逼可以吹。

  三国里讲的什么?除了尔虞我诈就是勾心斗角,除了明争暗斗就是阴谋阳谋。翻开历史,分明就是一部人类的斗争史,赫然四个大字:成王败寇。

  年轻人学点权谋韬略,其实没坏处,因为生存本来就是一场竞争博弈的游戏。可是很多年轻人在大好的年华里,大声的发出鄙夷的嘘声说道:我不,我要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人!

  这其实就是年轻人的老年病,外表是年轻人,心态却已经是老人了。

  当然了,谋略这件事其实每个人迟早都会学会,即便不读三国,不读鬼谷子,人们也迟早会明白。年纪大了,碰的壁多了,自然就能洞悉人生的阴谋诡计、尔虞我诈,谁都难免会愈加老谋深算、沟壑满胸。

  可是,那时候你已经老了。一个垂垂老者,胸怀套路,满腹经纶,又有何用呢?除非你幸运如姜子牙,70岁出山,施展抱负。

  一个人年纪大了,自然就看开了,想通了,可是时间不会给你机会。就如王阳明批评朱熹那样,年轻时候满口大智慧,到老了才发现,人生活反了,年轻时候应该打拼,年纪大了应该立说育人。

  二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冯唐。说完李广就不得不说冯唐,因为他们两是一组CP: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李广的一生是耽误在了时势上,文景之治养精蓄锐,汉武时才敢对匈奴指手画脚,这是时势,由不得个人,所以李广难封,却成就了卫青、霍去病。

  看着年轻气盛的卫青建功立业,李广也只能感叹: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们的主角是冯唐,他的老板是汉文帝。其实我们一直有一种错觉,认为他们是封建时代的君王,其实有时候稍微计算下就知道,刘恒其实出身在秦朝,4年后,秦国才灭亡。离战国结束只有18年。这就好比很多80后抱着清宫戏看,觉得很遥远,实际上清朝离70、80后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十年。

  我们的主角冯唐就是赵国的遗老,所以在他的脑海里还残存着赵国名将廉颇、李牧的记忆,是不是很穿越?

  冯唐的故事,准确的说应该叫小人物冯唐回忆录,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小人物,因为到了耳顺之年,他还依然只是个小人物,虽然他本有机会成为大人物。

  那么60岁之前他在干嘛?没错,他在学孝道,比如史料记载:唐以孝着。意思是说他大半辈子啥也没学,专门修炼道德,孝顺他爹妈。

  那一年秋天,活了90多岁的冯唐,坐在树荫下,又跟儿孙们讲起他的往事,虽然只有两件事情,但是他已经讲了几十次,每一次讲述的时候,他的眼里都会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那是汉文帝十五春的一天上午,殿下回宫的路上,看见我正在整理文书……”

  三

  下面我来复述一下小人物冯唐的往事。

  那年春天,汉文帝在去未央宫的路上,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跪着在整理文书,宫里怎么会有年龄那么大的人,于是就好奇的走上前去问:

  “老人家,你是哪里人?怎么到现在还是个郎官?”

  我相信这句话里其实充满了揶揄,就好比你公司的老板忽然对已经是很多年老员工的你说,你是老张?哦不,老王,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混个中层?

  如果换成别人估计都崩溃了,在老板面前转悠了好多年,老板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们的冯唐心态好,他只回答了前半个问题:

  “我以前是赵国人,后来迁到了安陵。”

  史料没记载他为什么没回答后半个问题,其实不怪史官,如果你混了十几年,还只是个基层员工,你又能怎么回答呢?

  因为我不想?因为我能力不行?你会发现怎么回答都不合适,所以冯唐干脆装傻,不作答。

  历史课本里告诉我们刘恒是个不错的老板,实际上也是。看冯唐不回答,他干脆就端个板凳坐下来跟冯唐拉家常:

  “我听人说赵国的李齐很厉害,在巨鹿之战时,他打的很不错,老人家知道李齐吧?”

  冯唐呵呵笑着说:“这人不错是不错,就是跟廉颇、李牧比起来差远了。”

  刘恒说:“老人家咋能这么说年?”

  冯唐说:“俺祖父以前跟李牧是好朋友,跟李齐也认识,所以知道他们。”

  刘恒发现自己遇到了一部活字典,于是一拍大腿说:“是啊,我要是有廉颇、李牧这样的名将,还怕啥匈奴”。这不是我杜撰的,史料记载:汉文帝“良说,而搏髀曰”,这大腿刘恒是真的拍了。

  诸位看官,这里要说一句,赵国地处北方,所以先秦时代,抗击匈奴的事情,主要是赵国人在干,比如万里长城最早是赵长城。

  本来家常唠好好的,气氛还是很和谐的,见领导感叹,老冯嘴里就嘟囔着说:

  “就算廉颇、李牧在你身边,你丫也不会用。”

  完了,好好的天被聊死了。老冯啊,你这是说皇帝不会用人喽?这不是打脸是什么?最要命的是皇帝身边还有很多侍卫和史官,搞不好这事儿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事实证明,这件事儿还真被史官们记录在案了:某年某月,一个姓冯的后勤人员当众羞辱皇叔。换着你是会怎么样?

  所以领导很生气,但是后果不严重。汉文帝很生气,头也不回的走了。史官又加了一笔:皇帝很生气(上怒,起入禁中)。

  老实说汉文帝的脾气真是不错,要是汉武帝,恐怕就出大事儿了。回宫后的汉文帝左思右想,心理还是不舒服,毕竟皇帝也是人,心里也会有好奇心,他忍了好几天,终于没忍住,于是把老冯叫过来问:(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老冯,你倒是给朕说说看,你凭什么看不起朕?居然还当众羞辱朕?你是觉得朕是好脾气喽?”

  看官,你知道冯唐怎么说的?

  “我这人耿直惯了,不喜欢拐弯抹角,有什么说什么。”

  有时候想想汉文帝还真是好脾气,这事儿他居然就算了,原来遇到个死心眼。

  三

  这个世界上,有人先知先觉,也有人后知后觉,其实每个人总有一天会活明白的,比如冯唐。

  有时候我就在怀疑,刘恒可能是处女座的,老实说我一查了一下:有史料记载文帝生于高帝四年七月,搞不好还真是处女座的。

  为什么说他是处女座的呢?因为他有强迫症,比如过了很多年以后,这件事依然萦绕在他脑子里,于是居然又把冯唐拉身边问:

  “亲,你告诉我,为什么你要说我不会用廉颇和李牧呢?”

  有时候冯唐真应该感谢汉文帝,如果不是为这个问题纠结,估计历史上就不会有冯唐这个人的记载了。既然BOSS死活想知道原因,那就编吧,哦不,说吧。

  冯唐清了清喉咙说:“俗话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管理学里有个概念叫放权,每一个将领都要有充分的授权,比如俺爷爷就说了,当年李牧就得到上级的充分放权,赏赐啥的都是李牧说的算,上面从来不管。上面只有一个要求,做出业绩,所以李牧才会做出业绩,也因此李牧让胡人畏惧,单于害怕,秦人担忧,领导欢喜,当年的赵国几乎就是天下霸主。可是后来赵王听信谗言把李牧给杀了,结果巨鹿之战中,赵国被灭,哎……”

  很显然,刘恒沉浸在了冯唐的故事里了。

  见领导很认真的听故事,冯唐忽然声线抬高说:“领导啊,我听说魏尚在边疆做的不错,每次都自掏腰包请将士们吃饭,所以匈奴人才一直不敢冒犯边疆。你知道吗?边疆的将士们都是苦孩子出身,没啥文化,对什么律例根本不懂,他们就知道打仗攒人头领赏。现在动不动就用规章制度压他们,有点太过了。就比如魏尚就因为点错了六个人的人头,您就要对他用刑,这太过了,你说要是廉颇、李牧交给你,你能用吗?哎,老朽胡言乱语,老朽该死,望陛下恕罪。”

  你看,冯唐是不是比以前聪明多了,说话一套一套的。而且这一说,刘恒觉得还真有点道理,于是给冯唐升了官,从郎官升到了车骑都尉,当了交通局副局长。

  接下来的日子就寡淡了很多,冯唐先后熬死了汉文帝。到了汉景帝时期,的的确确冯唐是有机会成为大人物的,比如汉景帝看冯唐的资历也的确够老了,于是提拔他为楚相,这可是厅级干部,相当于现代的市长,可是冯唐没干好,没多久就被免职了。到了汉武帝时期,打算再用冯唐,这时候才发现,他已经九十多了。

  所以冯唐易老的意思其实是,他年轻时候满口孝道,太过平庸耿直,等老了该退休了,就算等来了机会,也很难被封赏了。

  理论上《史记》里一般都记载大人物,但是为什么小人物冯唐会被记载在《史记》里呢?司马迁说了实话:

  唐子冯遂为郎。遂字王孙,亦奇士,与余善。因为冯唐的儿子跟我关系好。当然我想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因为冯唐怼过刘家的老板,这让司马迁心里很快乐,毕竟敢公开怼老板的人已经不多了,为什么呢?

  因为气候变了,时代变了,战国时代的结束,秦汉建立的君主封建制,使得天下只有一个老板,再没有人敢公开的怼老板了,即便是纵横家也不敢了。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不像过去怼完一个老板,可以投靠另一个老板。

  四

  故事讲完了。有人会说,阿信,冯唐的故事太简单了,一点也不扣人心弦,跌宕起伏,既没有算计,也没有诡计,读起来寡淡了许多。是啊,君不见,这其实不就是你我的人生吗?

  在平凡的岗位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岁岁年年的重复着相同的事情,平凡、乏味且寡淡的过活,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每一时都会重复着相同的生活。多年以后,谁还会记得,这个世界我们曾经来过呢?

  就算你有雄心壮志,就算你有万种抱负,但是最终被时间打败,最终在风烛残年里回首感叹。到时候,你一定会发现你的一生甚至连一个值得吹的牛逼都没有。

  是谁让你在人生的上半场选择安逸的呢?是谁让你得了老年病,浸泡在道德的鸡汤里的呢?

  就算你跟冯唐一样,在人生的下半场学聪明,活明白了,可是一切都已经晚了,因为时间是不会给你机会的,事业永远都是为年轻人准备的,恐怕你会在很多人一样:

  在鸡汤里过活,催眠自己,麻痹自己,虚度一生,你会孤独感觉,这世界上没人懂我。

  我特么怎么就老了呢?

  所以,请不要在人生最灿烂的时光里,选择沉寂,因为人生有限,几十年之后,我们会沉寂很久!

  这才是世界上最黑色的幽默

  五

  关于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但是为什么纵横家们会选择别样的人生呢?这或许与鬼谷子的教诲有关系,其实内有玄机,比如鬼谷子说过:

  以阳动者,德相生也。以阴静者,形相成也。

  天道,一阴一阳,一动一静,相融相济,阴阳相成。我们可以把小人物比作阴,把成熟者比作阳。把年轻人比作阴,把老年人比作阳。当一个小人物处于阴位时,就必须要努力向上,暗中成长,使用权谋方法让自己进化觉悟,立身御世。

  这个世界万事万物都是从阴到阳进化发展的过程,换句话说一个事业无成的人,整天喊着要造福众生,拯救别人,这本来就是一种不自知,因为时机还不到。当一个人心智成熟之后,能力提升后,自然就不能再讲阴谋权谋,而应该讲道德。就如在小说《二号首长》里,有这么一段话:

  玩转商场、职场、官场,必须阴谋阳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能够爬到相当职位的人,不用问,玩阴谋肯定一流。但到了一定程度,就到了瓶颈,再仅仅靠阴谋,吃不开了,此时就一定要阳谋手段圆熟。这种情形,很有些像中国的商人们。如果你坚持所谓的公平交易原则,肯定只能当个小老板,甚至小老板都当得艰难。有点奸诈手段的,小老板便能当得有滋有味,却一定做不大。能够做大的,是那些有毒辣手段的人,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这就是阴谋。等你终于功成名就,名动江湖,就不能仅仅只会下三烂手段了。就算你对这些手段玩得再溜,也一定要收起来,规规矩矩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所有手段,看上去一定要经得起阳光的照射,否则,总有一天,你会翻船倒舵。

  这段话虽然有些厚黑,但是恰巧验证了鬼谷子的“阴阳相成”的智慧,鬼谷子给我们的启迪是: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其实都是玩阴的。成功之后就一定要学会讲道德,学会感恩。

  可是很多人用反了,也难怪鬼谷子会感叹:圣人所以独用者,众人皆有之。然无成功者,其用之非也。

  有时候,你的人生要做的,仅仅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作为小人物的我们,要明白不讲道德,才是最大的道德。不要掉进道德的牢笼里,因为道德从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你要拯救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虽然很多道理,我们听了都懂,看了都会,可是合上书本,一切就都忘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