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你优秀的人正在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你优秀的人正在努力

2017-11-04 18:44:26 作者:章剑和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比你优秀的人正在努力

  我在高中时的一位同学,人聪明,就是努力不够,做什么事情都只尽七分力。高考的时候,我考上了重点本科大学,他只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临别时,他对我说:“我高考的这个成绩,虽然不理想,但我也算尽力啦!”其实,他自己清楚,如果他能尽十分力,考上重点大学不是没有希望的。

  听过一则故事,老木匠准备告老还乡,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共享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走,问他是否能帮助自己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后来大家都看得出,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房子的钥匙递给他,说:“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给你的退休礼物。”他羞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这是在给自己造房子,他怎会这样呢。

  不少学子又何尝不是这样。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消极应付,遇到挫折就退缩。比如,错题整理大多是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上课时玩手机甚至还心安理得地看漫画,在假期很少认真完成作业,大考前照样嘻嘻哈哈……

  一位考上北大的学霸,在高中时,同学们只知道她每天喜欢独来独往不声不响地坐在座位上,似乎很轻易地就能拿到很优异的成绩。直到她大二回到母校亲口给高三学弟学妹们讲自己曾经的努力,大家才确信,所有看似轻而易举的成绩,背后总有着不为人知的努力。高三那年,自己的地理成绩略差,她把地图册描摹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到高考时,只要中国地图或者世界地图的任何一个部分出现在她面前,她都可以准确说出地理位置、区位条件等;她的数学成绩始终在班里数一数二,那是因为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错题被分门别类地整理在错题集上,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新做一遍,然后进行总结和反思;课间休息的时间、买饭排队的时间、跑操集合的时间,则统统被她用来背单词,那时的基础不仅让她在高考中成为一中的英语状元,更让她在大学轻松考过了四六级英语。

  一位以686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同学,在介绍学习经验时说:“有人说数学成绩好的人聪明,这不尽然。数学学习上的聪明是一种长期积累的结果,如果平时基础知识掌握牢固,而又做过很多题目,同时又对各类题目做过总结,特别对犯的错误认真反思,那做题时又对又快,聪明也就成了一种自然。这样做,你也会变聪明,并且能学好数学。”

  对一个学生而言,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无疑当全力以赴。只有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才会有理想的学习成绩。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的。”先生告诉了我们一个重要的道理:只有比别人努力,比别人认真,我们才会拥有出众的才华

  优秀成功是努力的外显结果。那些“高考状元”“学霸”们在日常学习中除了认真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积极应考、仔细观察、切磋琢磨外,关键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

  习惯性反思。学习不能一味地苦学,要学会巧学,反思就是巧学的方法之一。《礼记》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学习上的反思贯穿于听课、做作业、考试等各个阶段。想想老师为什么着重讲这个内容,想想题目考的是什么内容,想想没做对的题卡在哪里……通过这样的反思,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阅读自学。课外充分利用时间积极自学非常重要。因为自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老师只是引路人,学生自己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学习中的大量问题,主要靠自己去解决。阅读是自学的一种主要形式,通过广泛阅读,既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可以有效扩大知识面,正可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总结归纳。在每章每节学完之后,要主动去梳理和总结。对所学知识进行概括,抓住应掌握的重点和关键。每学习一个专题,要把分散在各章中的知识点连成线、铺成面、结成网,使学到的知识系统化、规律化、结构化,这样运用起来才能联想畅通,思维活跃。

  成长的路上,没有谁的抵达是从天而降,每个优秀的人无非是在路上更加努力地埋头前行。遗憾的是,我们有些人总是习惯性地对“努力”二字不屑一顾,似乎被它们黏上,就代表了天分不够、聪颖不够,只能靠努力来超越他人。事实上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都有让人称道的天资和悟性,却依然在自己选定的路上力学笃行,然后抵达自己向往的远方,成为自己希望中的模样。不管怎么样,努力的人,终不会被亏待。今天的成功和卓越必定是多年前埋下的种子,经过不断的努力,才生根、开花、结果而已。我们要时时警醒自己:“比你优秀的人正在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