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么热气腾腾,要么死气沉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要么热气腾腾,要么死气沉沉

2017-11-14 18:28:46 作者:老杨的猫头鹰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要么热气腾腾,要么死气沉沉

  选自《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见过的女神挺多,但最难忘的却是个女神经,大家都叫她薇姑娘。

  四月底的时候,薇姑娘从一老妇人手里买了两棵栀子花树。老妇人再三向她保证:" 一定会开花,一定会开花!"

  薇姑娘左等右等,从劳动节等到了中秋节,这两棵树依然是一副 " 关我什么事 " 的样子,只顾着枝繁叶茂,就是不开花。

  薇姑娘急了,对着花树大吼道:" 你们都是公的吗?"

  吼完之后,她就给树浇水、施肥,并且声情并茂地对着花树读了几段丁立梅的《每一棵草都会开花》。

  还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出远门。高铁上,薇姑娘突然对我说:" 老杨,好无聊啊,好想做仰卧起坐、扎个马步什么的。"

  我以为她在开玩笑,就没搭理她。结果,她起身就去过道里,当着众人的面做了两组仰卧起坐,然后扎了十几分钟的马步。

  她回到座位的时候,我用书遮住脸,假装不认识她。

  见我不理她,她马上就找到了 " 消遣 " 方式——她从背包里拿出了画板,很快,她得意地向我展示了她的 " 杰作 " ——画板上的我被五花大绑,即将下油锅!

  她还是公司里的开心果,是美食的风向标。

  谁要是有个不愉快,谁心里堵得慌,她三两句话就能给人逗乐;哪家火锅店最好吃,哪家的烤肉最有滋味,她都如数家珍

  当同事们因为加班而怨声载道的时候,她却在朋友圈里大秀加班特供的工作餐何其美味;

  当一堆人都在为集体出游的糟糕天气感到闷闷不乐的时候,她却在景区边和卖蜂蜜的老农聊起了挑选蜂蜜的门道。

  你看,一个人的赏心悦目,不仅仅关乎年纪、穿着、身材和长相,还关乎皮囊之内的五脏六腑是不是热气腾腾

  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总是能够将无聊的日子过成诗,而内心冷漠、情感贫瘠的人,最大的本事就是将 " 享受生活 " 变成 " 忍受某种煎熬 "!

  比如你,你看了很多关于 " 逆袭 " 的电影、读了很多关于 " 救赎 " 的小说。

  可除了短暂热血沸腾感动之外,巨大的惆怅和没完没了焦虑依然统治着你的生活。

  你意识到自己越来越挑剔,想打交道的人一百个名单里面都找不出来一个;

  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沉默,就像是一座死火山。

  你一边享受着这样的安宁,同时又对它的索然无味感到绝望

  可是,到底怎么和这个世界打成一片?你看了无数本交往秘籍,却依然没什么交朋友

  到底怎么将这个世界逗乐?你听了无数的笑话,却依然没有幽默感。

  最后,你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是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路。你的状态是活着,却也丧着!

  一个人若不是为热气腾腾的生活奔走,那等着他的,就只有容颜和心态被生活碾皱。

  我所谓 " 热气腾腾 ",是对生活充满热情,是允许生活偶尔不怀好意,但相信它一定会有惊喜,而不是一头扎进人海里,假装和世界抱作一团。

  热气腾腾的活法能够巧妙地反击生活的枯燥,同时又提醒你,活着这件事,并不总是那么无聊和艰辛

  就算,那些拥有大长腿的人,走起路来确实会很性感、美丽,但只有小短腿,你照样可以开心地蹦跶。

  就算,那些出生在富贵人家的人,他们日日夜夜灯红酒绿,吃满汉全席,但作为普通百姓,你照样可以一日三餐,顿顿是津津有味

  所以,喜欢谁就去示爱,想要什么就大胆去异想天开,不被生活拒绝一下,你还真当自己是仙女啦?

  说到 " 热气腾腾 ",我突然想起了浩子。浩子不是仙女,而是一个长得很糙,但很可爱的萌叔。

  有一次,他找几个下属开会,结果一不小心就到了半夜。

  于是他就点了几份外卖。

  可时间过了很久,店家还没送来,他打电话给商家才知道,送餐车坏在半路了,还在路上修。

  几个下属听完就火了,忙着说要打电话投诉,浩子笑着安抚大家,然后自己下楼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骑了二里地,自己去取回了快餐。

  那天晚上,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我才是盖世英雄,在你们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会踏着小单车,穿着高档西装,拎着鸡腿和意大利面来见你们。"

  在旁人看来,浩子很爱笑,也爱搞笑,他的口头禅是 " 像我这样,一大把年纪了还可爱得很,真是罪过罪过 "。

  但我知道,他的笑容背后真的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我和浩子相识多年,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米八几的 " 胡子拉碴的竹竿 " 变成了一米八几的 " 仪表堂堂的竹竿 "。

  他还凭借一己之力,将原本两个人的公司变成了如今的四十多人!

  可鲜有人知道,浩子是从孤儿院出来的。

  用他自己的话说:" 我不知道自己的姓氏是什么,但知道自己该信什么,就是保持乐观、继续努力!"

  我问过浩子:" 回过头看,你的前半生其实挺传奇的。"

  他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 如果非要说这是传奇,那制造传奇的材料无非是一个个平常的、无聊的、枯燥的努力罢了。"

  是啊,哪有什么天生如此,不过是有人在天天坚持罢了!

  很多人叫嚣着生活平淡无味,但却又在百无聊赖中草草度日;很多人抱怨理想现实相差太远,却也在碌碌无为放弃追逐。

  我得提醒你一下,无论怎样,都别对岁月啊、命运啊心存幻想

  因为岁月、命运一般不怎么爱搭理游手好闲的你,就算勉强搭理,它们也是 " 墙头草 "。

  今天告诉你 " 别急别急,你想要的,我都会给你 ",明天你管它要的时候,它又跟你说 " 命里有时终会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

  还不如早点睡、早点起,早点开始锻炼身体,早点读完一本书,早点去搞定不想做的事,早点去开始想做的事……

  你总得熬过一些无人问津的白天和黑夜,做一些你不敢做的决定和选择,才有资格拥抱你梦寐以求的诗意和远方。

  毕竟在很多时候,平平淡淡不是真,是真没劲!

  日本有一个叫柴田丰的老人,九十八岁才开始出版第一本诗集,名字叫《人生别气馁》,结果在日本狂销二百万册。

  一百岁时,她还随时在手边放着镜子和口红,穿衣服讲求搭配,并要求精致。

  她说:" 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恋爱,还要做梦,还要想乘上那天边的云。"

  她说:" 请不要叫我老奶奶,问我‘今天礼拜几’‘ 9+9 等于几’,拜托,请不要再出这类傻瓜题。"

  那么你呢?

  十几二十岁,你就一口一句 " 老了 ";

  大学刚毕业,你就将人生目标设定为 " 如何抓紧时间偷懒 ";

  工作尚未有起色,你就盼着得到 " 铁饭碗 ";

  异地恋仅仅半个月,你就觉得度日如年

  聚会才开始二十分钟,你就别扭得想起身离开……

  那结果必然是,所有你暂时追求不到的目标,都轻易地被你归类为 " 痴心妄想的目标 ";

  一切你伸手够不到的位置,都成了你遥不可及的 " 远方 " ……

  你看似有深度,却活得没温度。

  你没有机会多挣钱,也没有底气多花钱。

  你自认为 " 无聊 " 只是一时的状态,却忽视了它正慢慢变成你人生的常态。

  你不愿意改变自己,而是习惯于替自己解释—— " 我从来都是如此!" 只是你想过没有,从来如此,就对了吗?

  你舍不得麻烦自己,所以学会了很多托辞—— " 没有那个必要 "" 我没有时间 "" 以后再说 " ……

  其实,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要面对两股力量,一股是残酷的,一股是有希望的。

  残酷的是,随着年纪增长,不管你变成了什么样子,强壮还是瘦弱,出身豪门还是草根,你都要承担生活给你的重压和无聊。

  你会发现自己的自由越来越少,值得窃喜的东西越来越少,很多糟糕的事和情是在 " 砸 " 向你,而不是 " 呈 " 给你。

  而希望在于,你还是有逆袭的可能。

  你可以耗尽力气,赔上运气,赌上青春,用别人不愿意去做、不屑于做、不敢做的方式去搬砖运瓦,去亲力亲为地建筑自己的有趣人生!

  我的建议是,你要尽量去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如果非要有个先后顺序,那就先做那些有意思的事情里你没做过的。

  你要尽早远离不合适的人,如果非要给 " 合适 " 立个参照标准,那就看他是增加了你对生活的好奇,还是削减了你的热情。

  你要时刻与这个世界保持联系——保持对无常生命的热情,对庸常生活的好奇,只有这样,你才能在每年生日理直气壮地说:

  " 哎呀,又要过十八岁生日了!" 管它呢,反正绝不多插一根蜡烛!

  谁都会老,也都会挂掉,真心希望你能够拍着胸脯说:

  " 我从未做过的事情,就是从未;我从来不做的事情,就是不做;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愿有一天,你能和这个一本正经的世界擦出精彩绝伦的火花;也愿有生之年,你能幸运地成为别人冗长生命里有趣的某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