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产阶层的撕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产阶层的撕扯人生

2018-01-15 04:12:51 作者:桂旭江 来源:天天说钱 阅读:载入中…

中产阶层的撕扯人生

  来源: 新周刊(ID:new-weekely)

  中产阶层的撕扯人生

  ▼

  当这样的撕扯与纠结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困扰,所折射的,至少是这个社会大转型的一个侧影,就像沉重的列车在急转弯处,发出巨大的摩擦声。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描写了一对年轻夫妻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移居在云南的一个小镇,种菜、做饭、骑车、在月光下读书写字,恬静淡然的画面诗一般的美丽

  我相信,这样的镜头会触动无数人的心灵,他们内心深处一定或多或少向往这样的生活

  但是,我更确信,没有几个人能够像他们一样把向往变成现实

  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中,向上不易,放下更难。

  Part

  1

  人总在出世、入世的撕扯中挣扎前行

  Anita,一位看上去柔弱娇丽的女子,十几年的职场打拼,己经实现的财富足以令她 “美美容养养花,没事去趟温哥华”;己经获得过的影响全国行业规则的工作业绩,也足以令她此生骄傲

  她曾经早早立愿35岁退休,做一个云游四方的老太婆。

  可是,她几乎从来没有闲过,从一条战壕跳进另一条战壕,基本是零时差 ——

  刚刚读完EMBA,就再一次把自己扔进创业的炼炉,成为一家名叫麻布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创始人。

  这家以农业为重点的P2P公司正在加速起跑的突破期,她像个性别不明的女汉子那样冲锋陷阵,顾不上花容失色,忘记了我本娇娥。

  己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盯着屏幕度过,有多少次会议控制不住地对着下属咆哮,又有多少次在享受喜悦的五分钟之后就开始下一轮焦虑

  丰衣足食情怀小资,又为什么要这样“自找苦吃”?

  我知道这没有答案,这是一个群体的生存写照:

  一边是入世的成功,一边是出世的向往。

  人们在撕扯中挣扎着前行。撕扯他们的,一边是马云马化腾、王健林们的创业故事,财富、梦想、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的热血燃烧。

  种种成功学铺天盖地,如果没有事业,人生的价值如何体现?

  而另一边又是星云大师、净空法师们的劝世恒言:

  人生本修行,万般皆身外,何必苦苦相争?

  一边是孩子,一边是位子。

  无数的文章在提醒:陪孩子一起成长吧,一生只有这一次;

  可是又有无数文章在提示,人生需要定位,更需要上位,想要老婆孩子热坑头,就腾出你的位置吧。

  一边是老人,一边是超人。

  你会在夜里梦到老人离你而去,惊醒过来,泪湿枕巾。你恨不得从此陪伴他们身边,陪伴他们最后的旅程

  可是,擦干眼泪,对着梳妆台,你又想起今天要安排的一件件任务,你得做个超人,向上下证明你的能力问候电话,还是晚上再打吧。

  一边是上流,一边是逐流。

  你痛恨腐败、藐视权威、嘲讽马屁,你心里住着一位清高上流的你。

  但每当机会来临,你立即苦思可以利用的关系、向手握权力的人表达由衷的敬意,想方设法用最安全办法把它“搞定”。

  你发现,此时上流的你,正在闭目养神不闻不问

  一边是同学会,一边是追悼会。

  同学会的真正意义并非“拆散一对是一对”,而是人生比较和刺激。当年并排坐的小伙伴,如今己经分出了三六九等,有的春风得意,有的落寞失意

  好在比赛尚未结束,赶紧迎头赶上,下次一定要锦衣豪车,把那些钱多人贱的土豪比下去。

  只有到追悼会,才惊觉生命脆弱,万贯身家终究黄土一抔。活着的意义又在心中翻腾,还要这么拼吗?

  一边是在路上,一边是故乡

  中国的职场人,最喜欢歌曲一定包括《在路上》、《爱拼才会赢》、《飞得更高》,它们总能让“一颗不安分的心”澎湃沸腾。

  但下一曲,可能就是许巍的《故乡》或者李健的《心升明月》,有些伤感,有些迷茫,有些心生倦意。

  但是,故乡在哪里,何时能归去?

  Part

  2

  比较让人们总是停不下脚步

  何生这几年总是向往归乡,他似乎已经厌倦身为一个企业高管的无奈,总是深情描绘他的理想生活:写歌、填曲、吟唱,了却一生的夙愿。

  去年年底,公司不景气,何生与老板没有谈妥待遇问题,待业了。再见他时,阴云遮不住地浮上眉眼。

  我说你小子光北京的房产就三四套,吃租金就比得上一家两口小白领,这回正好圆一圆文艺梦了,祝贺你啊!

  何生嘴角牵出一丝苦笑:文艺个屁,现在还不是时候

  “那什么时候才是时候呢?”

  “我不知道,反正现在还不是时候。”

  一个多月后,何生成功应聘一家食品公司的副总。再见他时,神采奕奕,不过话说三句又开始埋怨担子压力大。

  我本来还想嘲笑他几句,突然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

  如果我是何生,真的能快乐地开始理想生活吗?

  该嘲笑的,又岂止是这个人。

  我一直想,不断刺激我们奔跑的动力到底在哪里?

  成功、财富?我们并不肯全盘认领;

  自我价值的实现?生命的意义?实在有些宏大飘渺。

  最赤裸的解剖其实是:

  人在摆脱温饱困扰之后,就开始寻找自我的证明,而证明的起点终点是 —— 比较。

  对于人这种群居动物来说,“比较”几乎是所有的不幸幸福的源泉。

  从生到死,我们永远活在比较中,比成绩,比学历,比升迁,比车房,比谁的关系更硬,比谁的对象更靓,比谁的孩子更出息。俞敏洪就对他的同学说:

  如果什么都比不过,我就争取比你们活得久。

  比较的结果之一,是我们常常对未来产生莫名的恐惧

  名义上是担心资产贬值、孩子教育、年老医疗,而本质上,是恐惧未来活得不如别人。

  比较的结果之二,是我们不能接受掉队。

  我们总觉得身边的脚步隆隆,不断有人超车而去,我们不敢停下,生怕成为吃灰的落伍者,生怕成为被嘲讽或者怜悯的弱者

  比较的结果之三,是我们总在试图让别人尊重

  不断要用成就来刷屏,向周围提示自己的存在。我们甚至己经想不起,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所谓理想,原来全是想像成为别的人。

  比较的结果之四,便是这数不清的撕扯。

  我们越来越发现事业、工作、成就之外那些事物美好重要,却又忍受不住比较带来的刺激,于是一边奔跑,一边回头,总想着弥补些什么,总以为下一站就是终点。

  真的到了下一站,往往又变成新的起点。

  这也许是一个阶层历史性的阶段,之前或之后,可能都不会如此大规模地体验这种撕扯的狼狈

  Part

  3

  只有“90后”也许能逃脱撕扯的烦恼

  大体上,“50后”、“60后”这批人是不太纠结的,因为他们的词典当中本来就没有“放下”,他们像旋转的马达,不到断电,决不停息。

  恰恰是“70后”、“80后”的两代 —— “70后”人到中年,“80后”渐成砥柱,这个群体己经成为中产阶级的主体。

  相比“50后”、“60后”,他们更多倾向于认为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必须,奋斗也不再是生命唯一的意义。

  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注定比不上更年轻一代洒脱,他们还做不到“喜欢就好,无所谓功名”。

  他们一方面是上一代的反对者,一方面又对下一代心存疑虑;他们可以赞赏“浪费生命、虚度光阴”,却很难身体力行

  这出世与入世的撕扯,大概至少可以上溯两千年。一边是帝王将相建功立业,一边是田园归隐、竹林禅意。

  中国文化早已约定了读书人不为相便学禅的路径,光宗耀祖名垂青史是主旋律,而相忘山水也是一条退路。

  更重要的影响,其实来自西方。

  那些在奥斯卡或者戛纳闪耀的影片,无论场景如何离奇震撼人性亲情、爱是永远埋藏的主题

  那些在黄金海岸或者夏威夷漫步的中国人,亲眼目睹了“外国人”是如何享受生活和生命。

  但是,他们与上一代的告别还不彻底,更多的“觉醒”,只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流传,稍不留神就变成廉价的心灵鸡汤

  于是 ——

  我们一面向往成功,一面嘲笑成功;

  一面追逐金钱,一面耻于谈钱;

  一面向往自然自由,一面深信自由的前提是财富;

  一面开导别人看开一些,一面告诫自己时不我待

  一面向亲人抱歉,一面提刀上马;

  一面誓言早早退休,一面生怕门清庭闲……

  当这样的撕扯与纠结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困扰,所折射的,至少是这个社会大转型的一个侧影,就像沉重的列车在急转弯处,发出巨大的摩擦声。

  吴晓波为他18岁的女儿写了一封信,大意是,只要你喜欢,就坚持去做,不要为别人活着,也无所谓成名成功。

  这封信有一个漂亮标题,叫做《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算是一个“60后”对“90后”最深情的祝福吧。

  也许,再过二十年,当他18岁的女儿成长为这个社会的中生代,那列车的摩擦声会远去,愿意奋斗的奋斗,愿意浪费的浪费;财富与唱歌一样,并无轻重之分。

  那将是一个远离贫穷的时代,富足是常态,金钱与成功就像GDP一样,不再是衡量生活价值的第一标杆。

  在这个时代里,上一代的撕扯变得陌生甚至有些可笑,他们并不太能理解选择为什么那么的艰难,工作与生活本该是统一整体,为什么变成难以调和的矛盾体。

  我并不确信这个时代是否会来到,但至少满怀期望

  TED:温和的成功哲学

  ▼

  《新周刊》描述的中产阶层的焦灼心境和撕裂人生,在国外也是同样存在的。这世界,如果我们不能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真的是没有世外桃源可言。

  来看看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 Alain de Botton 在TED上的一次演讲题目叫 “温和的成功学”。

  讲的也是在这个“势利的社会”的比较体系下,心灵被巨大的差距所冲击带来的震荡和不安,以及如何获得超越,获取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等等。

  以下摘录出演讲中提到的一些直白分析:

  我经常对事业感到恐慌,周日下午,晚霞洒满天空,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是这样残酷,令我沮丧,我认为不只有我这么感觉

  你可能不这么认为,但我感觉,我们活在一个充满事业恐慌的时代 ...

  今天我想要检视,为何我们会变成事业焦虑的囚徒,折磨人的因素之一,是我们身边的那些势利鬼。

  势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是个全球性的组织。势利是什么?势利是以一小部分的你,来判别你的全部价值,那就是势利。

  今日最主要的势利,就是对职业的势利,你在派对中不用一分钟就能体会到,当你被问到这个21世纪初,最有代表性的问题:

  你是做什么的?

  你的答案将会决定对方接下来的反应,对方可能对你在场感到荣幸,或是开始看表然后想个借口离开。

  势利鬼的相反,是你的母亲,不一定是你我的母亲,而是一个理想母亲的想象:一个永远义无反顾的爱你,不在乎你是否功成名就的人。

  不幸地,大部分世人对你都不怀有这种母爱。

  世人所愿意给我们的关爱、尊重,取决于,我们的社会地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如此在乎事业和成就,以及看重金钱和物质的原因。

  其实,我并不认为我们特别看重物质,而是活在一个物质能带来大量情感反馈的时代,我们想要的不是物质,而是背后的情感反馈。

  这个社会上最普遍的感受,便是嫉妒,嫉妒来自生而平等的精神。

  越是两个年龄、背景相近的人,越容易陷入嫉妒的苦海,所以要避免去参加同学会,因为没有比同学更强烈的参照点了。

  今日社会的问题是,它把全世界变成了一个学校,每个人都一样。但,并非如此,当生而平等的概念遇上现实中悬殊的不平等,巨大的压力就出现了。

  现代社会让我们焦虑的,另一个缘故是,我们除了人类以外没有其它重心。

  我们是从古至今的第一个无神社会,除了我们自己以外,我们不膜拜任何事物。我们的英雄是人类,这是一个崭新的情况。

  历史中大部分的社会重心,都是敬拜一位人类以外的灵体,神,自然力、宇宙,总之是人类以外的什么。我们逐渐失去了这种习惯,我想这也是我们越来越被大自然吸引的原因。

  虽然我们时常显示是为了健康,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是为了逃避人群的蚁丘,逃避人们的疯狂竞争,这便是为什么我们如此喜欢看海、观赏冰山,从外太空观赏地球等等。

  我们希望重新和那些“非人类”的事物有所连接,那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我一直在谈论成功和失败,成功的有趣之处是,我们时常以为我们知道成功是什么。

  如果我现在说,这个屏幕后面站着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你心里马上就会产生一些想法。你会想,这个人可能很有钱,在某些领域赫赫有名。

  我对成功有一些观察,你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成功,我们常听到有关工作和休闲的平衡,鬼话。

  你不可能全部拥有。你就是不能。所有对成功的想象,必须承认他们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东西,放弃了一些东西,我想一个智者能接受,如我所说,总是有什么是我们得不到的。

  常常,我们对一个成功,人生的想象,不是来自我们自己,而是来自他人...

  当我们听说银行业是个受人尊敬的行业,许多人便加入银行业,当银行业不再受人尊敬,我们便对银行业失去兴趣。

  我想说的是,成功是必要的,但请接受自己怪异的想法。

  朝着自己对成功的定义出发,确定我们对成功的定义都是出于自己的真心。

  最糟糕的是,在人生旅程的终点,发觉你所追求的,从来就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