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雨记》读后感(五):再见就是永远的离别
文/Markaluse
好雨知时节
收到书的时候,下了很久的雨,觉得看这书是不是应了这个天气。在看这本书之前,一直在想,该怎么去定义肖以默。思忖了很久,我独断地认为,《夏目友人帐》里的夏目,那个安静的沉默的隐忍的穿着白衬衫的少年,就是这本书的作者的形容。
最初引起我的注意,是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他的《左边》最后的那段话让她很喜欢。但是那个时候我刚看完他的《活骗子》,还沉浸在文章氛围里。但是我知道最世有这么一个作家
《痕记》里有一篇讲述他的故事。那个时候对他多少有点印象,但是讶于“哦,肖以默竟然是这样一个男生”。我看书的时候,总是会试着把书中的文字用电影化的方式在脑海里演绎一遍。所以读《那个少年》的时候,肖以默的形象清晰地浮现出来了,有模样,有灵魂,有自己独立。如果《时雨记》里有什么能表达他的一种精神,非《死在午后》莫属。
但是接下来几篇都是在《最小说》上看到过的。觉得有点不那么让人期待。直到《有风的日子》跃入我的眼帘。这篇文章肯定读到过,但是里面传达给我的一种孤独、隐忍和不甘,让我瞬间和作者有了共鸣。这种共鸣产生的感动,是会散到骨髓里去的。所以【绿日】里最喜欢的部分就是这篇《有风的日子》。
很多人都知道《超人T的秘密》是肖以默在最世杂志上刊登的第一篇小说,很具有代表性的是里面呈现的文风和气息,是烙上了肖以默的标签。从看【空想】部分起,脑海里上映的是动画,和式动画。当放映到跟《秒速五厘米》、《追逐繁星的少年》一样水准的文章,应该是最浪漫的《星屑少年》。这个时候,有一种好想看这篇文章的动画化的期许。所以第二部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篇小说。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其他文章不行。而是要拿代表作,我首推的就是刚提起的这两篇。
看完《时雨记》,我再次打开《痕记》翻到讲述肖以默的那篇。主观上觉得,肖以默的形容要从夏目改变为那只小狐狸(对,就是《夏目友人帐》里的那只狐狸)。但是再细细一想,觉得肖以默就是肖以默——金牛座的固执,少年的隐忍,对写作的执着——我们片面的知道的肖以默以及不知道那部分的他。
读完《时雨记》,觉得这是对青春的一个告别吧——至少对我而言。作为NEET待在家里,所有的不顺和《那个少年》里写的差不多,因此特别理解肖以默的感受。最近我的百度搜索上都是类似时间旅行的办法”或者是“活到过去的魔法”。所以看到《青春狂想曲》、《某天的知了》就特别想说,诶,是不是有迹可循。但是合上这本书的时候,还是会很清醒告诉自己,“好好活在当下”。
《时雨记》是肖以默十年的一个总结和回顾,但是也是我和自己的青春说再见的一个提醒牌。也许再也回不去,因为和时光的再见,是一种永远的离别。
后记:1. 回味这本书的余味的时候,我和《塔莎的飞机》里的托贝一样听久石让弹奏的《时雨记》 而封面上那句La pioggia是意大利语的“雨”。封面淡绿色的质感加上腰封的松塔很喜欢,似乎也在告示,冬天过去了。
2.写这篇书评的时候看到一个视频,是肖以默一年前在KTV唱森山直太郎的《さくら》,很有原唱的味道。也想对他说,你走的不是剑走偏锋的道路,而是一个行者的孤独之路。也许我没有机会成为那个给你鼓励交流朋友,但是你会发现,路两边逐渐开辟的风景有你的汗水和之前努力所长成的,也有支持你的读者们为你绽放的。所以,你一直不是一个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