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低自尊,毁掉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低自尊,毁掉你的人生

2018-01-12 19:20:17 作者:代连华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别让低自尊,毁掉你的人生

  01

  昨天熬夜改稿,睡得晚。结果朋友小林发微信,她还在办公室里改文案。

  “为什么还要改呀?”

  我不解地问。她之前发给我看过,那份文案做得很好。

  “我也不知道哪里还需要改,已经头晕目眩了,就是想改,我是不是有强迫症呀?”小林无奈地说。

  认识小林已经有几年了,她似乎一直这样,小林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家庭父母要二胎,给她生了一个弟弟

  从小到大,她很努力学习,乖巧懂事不让父母操心。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换来父母对她的重视。

  有一次,她的作文被一家杂志刊出,在学校引起轰动,语文老师亲自买本书送给她。

  当她欢天喜地地回家,开心地和父母分享时,父母却因为弟弟患感冒而愁眉苦脸,不仅没有表扬她,甚至还很厌烦她开心的样子

  从那一刻起,小林变得敏感脆弱。即使后来成绩优异,考取理想大学,成为别人的孩子榜样,她还是极度不自信

  参加工作后,这种状态愈演愈烈,即使得到上司肯定,得到同事认可,她还是不停地自我否定,努力强迫自己做到更加完美

  小林说:“最怕得不到别人认可,那样自尊受不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关于自尊的定位,它把自尊分为两种,如果对自己的技能和特质持正面评价,自尊水平就高。如果怀疑自己,自尊水平就低。

  高自尊的人信心十足,既能正面评价自己,也能接纳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而低自尊的人,则对自己时常进行负面评价,不能正确地从他人那里获得足够的接纳和欣赏。

  朋友小林就是低自尊的人,总是负面评价自己,这让她在工作中举步维艰情绪也极度消极

  02

  低自尊的人的自我怀疑和敏感脆弱,会阻碍自己的发展和进步。

  总是纠结于自己做得不够好,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反而扩大自己的缺点

  这样的人,无论是在职场中还是婚恋中,总是给自己无端制造出许多麻烦

  看一档综艺类节目一对情侣前来向爱情导师求助,当他们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时,却又让人啼笑皆非

  他们相恋四年,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男孩没有房子车子和票子。

  女孩的家境比较优越,虽然男孩家庭条件窘迫,女方家也没有挑剔。女方家提供了拆迁房给他们住,并且承诺,住房与工作单位比较远,也可以帮助先买一辆车。

  女方家的做法,不仅大方大度而且还很人性化,简直暖到场上所有观众

  然而,让所有人始料不及的是,男孩不仅拒绝了,还指责女孩家这样做,伤了他的自尊。

  爱情导师也被他弄糊涂了,指责他:你没钱结婚,女方家不仅没要你的彩礼钱,还帮助解决车和房,这和自尊有什么关系呀,你好过日子不就行了吗?

  但是,男孩坚决不同意,他说这让他很没自尊,因为他是男人

  观众们一片嘘声,这位想结婚又没钱,还不肯接受女方帮助的男人,真的是让人无语。

  美国心理学家罗兰.米勒在《亲密关系》这本书中说:

  低自尊的人有时低估伴侣对他们的爱,从而损害亲密关系,还觉知到根本就不存在的伴侣的漠视。自我评价低的人,很难相信伴侣真的、深深地爱着自己。结果,他们往往都对爱情能否持续不乐观

  节目中的男孩就是这样的低自尊的人,骨子里认为伴侣轻视自己,甚至没有瞧得起自己。

  所以,即使自己有困难也不肯接受,甚至还表现出很反感、愤怒的情绪。

  03

  低自尊形成的原因有许多,但最显着的特点就是:

  原生家庭给予的负面情绪过多,导致自我评价过低;过低评价自己,凡事便要求做到更好;急于想得到他人的赞美和欣赏,结果处处掩藏真实的自己;最后的结果就是,自我价值特别低。

  而一旦没有达到预期想的那样,就会变得脆弱敏感、自我怀疑、否定甚至对自己做出负面评价。

  曾和一位粉丝聊天,她抱怨自己的人际关系糟透了,现在除了微信,她已经不怎么和周围人接触了,完全把自己封闭起来了。

  她成长在离异家庭。读初中时,曾经和一位女孩关系很好,两人形影不离。后来因为某件事情,彼此有了隔阂。

  期间,她一直想修复两人的友情,甚至冒着大雨,跑去女孩家里,只为送给女孩一杯喜欢奶茶

  然而,她的这些主动,并没有换来女孩的认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她很沮丧,很长时间走不过那个坎。工作后,她就变得小心翼翼,与人交往时,生怕说错话办错事,然而越是谨小慎微越出错。

  每天下班前,她都会在脑子里过一遍自己与人交流过程,是不是又出错了,之后就是无比的懊悔。

  她说害怕社交,掌控不了未知的一切,与其总是担心自己不能做得更好,不如直接就放弃,起码自尊不受伤害

  她就是典型的低自尊,低自尊的人,对一切都持消极态度,会不由自主地否定自己的成就,偶尔做得不好,便会陷入自责之中。

  甚至会自我打击和自我怀疑,而这一切每天都会周而复始地上演,产生恶性循环

  如果不及时脱离这种低自尊的阴影,将会严重阻碍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断的自我负面评价,也会令人丧失继续追求美好事物的信心和勇气

  04

  深入到骨子里的低自尊的通常表现,就是负面经验不断累积,诱发低自尊的形成,而这些影响着一个人的良性发展。

  所以,别让低自尊,毁掉你的人生

  那么,怎样才能战胜低自尊呢?

  知乎上有一位网友给出的答案是,打破负面预期,勇于接纳自己,对抗自责心理、正视价值感等等。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我价值感。

  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感?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存在对于自己或他人都是有价值的,提升自己的认知,对所有事物给予正面的评价。

  其次,要鼓起勇气正视自己的失败不足,放大优点缩小缺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而心态决定一切。

  所以,一定要以积极健康而又阳光的心态,坦然面对一切。

  当你的自我价值感提升,也就不去在意别人的评价,更不会自我贬低。

  因为价值感提升的同时,你已经从低自尊逐渐上升到高自尊,已经具备良好的心态,去应对一切未知的事物。

  摒弃低自尊,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