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之为人,贵在不失其本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之为人,贵在不失其本性

2018-07-14 12:13:42 作者:孙朦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之为人,贵在不失其本性

  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

  经常探求自己方向的,是水;

  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

  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污宽大度量的,是水;

  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雨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晶莹明镜的冰,不管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这是直接地以水喻人,以水而比喻人生原则生命境界

  在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对水性和水德的认识,常常被自觉地引进思想文化领域老子对水德的认识,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

  《老子》第八章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意思是:上善之人像一样。水善于施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甘心停留在众人所讨厌的低洼之地,所以差不多符合道的原则。上善之人居处好选卑下之地,用心好虚静深沉,对人好仁慈友爱,说话好真实诚信,为政好清静安定处世好顺应圆通,行动好顺时任运。正因为不与人争,所以才没有过失。 这里根据泽向下性质而悟出的水德是,“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这种水德在上善人身上的具体表现则是,“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不仅如此,老子根据水不断浸润啮蚀的性质,又概括出了水德的另一重要内容,那就是“攻坚强”。他说:“天下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以其无以易之也。”后人又在此基础上,认识到了“滴水穿石”的道理,那不过是水德“攻坚强”的进一步发展

  还有一个人对水德的认识更具体而深刻,那就是孔子。

  《荀子·宥坐》中有一段记叙说的就是孔子对水德的认识。孔子有一次在观看东流之水的时候,他的学生子贡问他:“君子看见大水一定要观看,是为什么?”孔子回答说:“那水呀,普遍生育万物,而不是有所图谋,那就好像施惠于人的德;水不停地向低处曲折流去,总是要遵循一定的路径,那就好像行为总是要合乎礼义;汇聚的水浩大深广而不竭尽,那就好像包罗万象而无穷尽的道;汇聚的水一旦决口,随即汹涌奔腾,直向百仞高的山谷扑去,那就好像无所畏惧的勇;水流遇到坑洼,一定会注满平摊后再往前流,那就好像公正有度的法;水势充盈后不待外力而自平,那就好像不用刑法而自治的施政;水以柔弱而能浸润到最细微地方,那就好像明察秋毫之末的聪慧;万物出入于水经过洗刷后,就会鲜亮洁净,那就好像经过仁义熏陶后的善化;水流虽然经过数不尽的曲折,却最终一定流向东方,那就好像坚定不移意志。所以君子看见大水一定要观看。”

  看!孔子通过对水性的深刻认识,差不多把水的美德都说尽了。这真可以看成是他宣扬仁德教化的水德之歌!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一句人人都知道的老话。南怀瑾分析说:“所有人似乎都在永不满足争斗着,以期望达到自己想象中的目标。有人要入仕为官,有人要事业有成,有人想腰缠万贯……但现实生活与我们的理想是有差距的。”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已经越来越快,我们有着太多的压力诱惑欲望痛苦……于是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只要遇到一点儿挫折他就想要避世。他们想象着陶渊明般在山边水畔与花草虫鱼、日月山水为伍,粗茶淡饭,不与俗人交往只与诗书为伴日子,是何等的自在?但要反问的是:你说你已经厌倦这个世界,但你真的了解了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吗?你说你讨厌俗人俗事,但你体验过他们的生活吗?

  怀有大志却在坎坷仕途上往返颠簸、看尽官场尔虞我诈以及世俗社会的污浊混乱的陶渊明,在经历了人生的苦辣酸甜后,终于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活。那就是飘逸洒脱淡泊归隐生活,并从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理想乐园

  但当今可是百业待兴、垂青人才时代年纪轻轻的你遇到了一点挫折,就想要学着陶渊明的样子避世?一个人刚进入社会没多久,对世界的经验直觉的、片面的,你甚至还不了解人生,谈避世又是何等可笑

  陶渊明的淡泊与你的避世,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陶渊明站在山脚下,你也站在山脚下,但你却未必能体会到他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胸襟气度,也不可能有他那份淡泊,更不可能在那份淡泊中体会人生的真谛!

  看看陶渊明的一生,我们可以发现,有时候淡泊就是在面对不能实现梦想时仍然作出积极选择,用自己的韧性耐心继续完善自我。在情况恶劣时,不作消极决定,也不在一时情绪低落时,作出冲动的选择。歌德说:“生活本身就是一条河流,它需要激流,但更多的时候,它得平静向前。”

  我们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但我们不能被这些东西所惑,人得势时,恭维吹捧,鲜花簇拥,掌声雷动正常的,但这一切却是短暂的。时间会把人举起,也会把他狠狠地摔下。所以,我们所说的淡泊既不是让你过“苦行僧”的生活,也不是让你像飞蛾一样自杀式地冲动,而是生活的基调定位于淡泊。从容面对生活凡事想得开胸怀坦荡真心领受生活的每一份赐与,包括辛劳、痛苦和灾祸。这样,得意之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一旦地位没了,甚至门可罗雀时,亦不觉得失落。

  明代洪应明的诗中说:“宁守浑噩而黜聪明,留些正气天地;宁谢纷华而甘淡泊,遗个清名在乾坤。”淡泊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无所事事的“混世哲学”。淡泊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坚持自己心中的是与非,心灵宁静和人生的乐趣。就像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你也可以冷静分析把握自己的人生状态平淡价值是历经或目睹了人生坎坷之后,才知其可贵智者生存态度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流动是生命的源泉,生命在于运动

  洗清别人,哪怕脏了自己。水总是扮演着这样一种角色无私于清洁世界。

  柔若无骨,却存在于任何一个角落,谁也无法彻底斩断她的生命。即使娇弱,也要勇于谱写生命的歌。

  水,总是客观地映照着世间万物,不因亲疏而有所毁誉。这是许多人难以做到的。

  水,流过了万般污秽,却总是能够保留她的清明澄澈,出淤泥而不染。

  《菜根谭》说,把握未定,宜绝迹尘嚣,使此心不见可欲而不乱,以澄吾静体;操持既坚,又当混迹风尘,使此心见可欲而亦不乱,以养吾圆机。当意志还没有坚定、没把握控制时,应远离物欲环境的诱惑,让自己看不见物欲诱惑,这样就不会心神迷乱,才能领悟到清明纯静的本色,等到意志坚定可以自我控制时,就要让自己多跟各种环境接触,即使看到物质的诱惑也不会心神迷乱,借以培养磨炼成熟质朴灵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