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成熟,从学会照顾自己的心情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成熟,从学会照顾自己的心情开始

2018-08-28 20:17:05 作者:夏风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成熟,从学会照顾自己的心情开始

  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

  -01-

  在上海的日子安宁幽静。早春时节桃花初绽,细雨霏霏。一个人在淮海路喝咖啡,透过窗户行人穿过马路,穿白色大衣红色短裙长发女孩仓促上了一辆车,迅速消失。

  戴棒球帽的高大男子背一把吉他,领口竖起来,躬身前行。背着背包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小小的身体被妈妈护在怀里,从窗边走过,背影像极了我教过的孩子——小熊。

  绿色双肩背包,格子衬衣,白球鞋,一双清澈沉静的大眼睛,这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最初见面的一声“姐姐”,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

  小熊有自闭症倾向害怕陌生人接触,在我之前,已经连续换了三个家教

  我和小熊的相处,便是在一间寂静无声的房间,他不讲话,我也不讲话。时间久了,他经常偷偷看我,似乎好奇我为什么不主动逗他说话。

  我发现小熊很喜欢画画,房间是他绘画天堂墙壁上贴满他大大小小的画作。我与小熊的沟通,便是从绘画开始。我买了各种各样绘本,给他讲几米和阿狸的故事。慢慢地,小熊接受了我,但还是不愿意和我讲话。

  我又买了拼图,教他用卡片拼成各种有趣图形城堡摩天轮、长城、尖塔、小丑,还有一只胖乎乎的小熊。我指着拼好的画板对他说:“这就是你。”他笑了。

  -02-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小熊终于和我说话了,渐渐地,我们的交流越来越顺畅。我用讲故事的方式教他单词短语,他听得很认真,说长大了要成为像几米那样的画家。我们做各种各样的小游戏,用卡片拼单词、看图猜地名、连连看、情景对话……

  与他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他告诉我,单词默写拿了满分老师夸他进步很快……孩子的开心满足,有时看似很难,有时又非常容易

  走的那天,外面下着小雨,好像几米的童话世界

  ldquo;窗外放晴了,屋内仍继续下雨。我微笑,并不等于我快乐。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我轻声念着,小小少年依偎着我睡着了,嘴角微微翘起,像是进入了甜美梦乡。我轻轻放下书,将他的身体放平躺在床上,穿上衣服悄然走出去。离别如此仓促,我不想一场不告而别打破他的美梦。他是个不愿敞开心的孩子,可一旦对谁敞开,便紧紧相拥。

  我知道迟早要与他说再见,不想分别的心情如窗外伤感天气

  下雨的日子,进来躲雨的风,一切是寂静无声的,像初见时那样。小熊的妈妈给我结算完最后一天的家教费,她说:“我原本就不是为了请家教辅导他英语,我自己就是英语老师。”我说:“我知道,您想有人陪着他,让他快乐一点儿。”她说:“是的,你做到了。如果你愿意,我们的家一直为你敞开,欢迎你随时来做客。”

  我微笑道谢。临出门时,留恋地再看一眼紧闭的房门,门却在这时候无声地打开了。“姐姐!”小熊从里面抱着画板走出来,“送给你。”我看着他手中的小熊,再看着他红红的眼眶,努力扬起笑容不让眼泪落下。

  他把画板递到我面前,踮起脚想要给我一个拥抱。我弯腰抱住他,连同怀里的小熊,紧紧相拥。

  -03-

  如果没有这次家教经历,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给一个孩子温暖。而事实是,他让我感受到久违的春天暖意,就连屋外的天气也因心情放晴了,那么的洁净美丽

  ldquo;窗外放晴了,屋内仍继续下雨。我微笑,并不等于我快乐。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你永远都不懂我在想什么。我想拥抱每个人,但我得先温暖我自己,请容忍我。因为我已在练习容忍你。

  我的心常下雪,不管天气如何。它总是突然地冻结,无法商量。我望向繁花盛开的世界……我的心开始下雪,雪无声地覆盖了所有,湮灭了迷茫骄傲哀痛。当一切归于寂静,世界突然变得清凉明朗。所以,别为我忧伤,我有我的美丽。它正要开始。”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寒冷世界里独自过冬,每个人都在下雨的天气忘记给自己打伞。那又何妨。你孤独,你迷茫,你伤感,你沉默……可是,你依然不会忘了在寒冷的天气为自己取暖,在下雨的季节抬起头仰望天空,下一刻,乌云消散,彩虹出现

  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