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没有再伐过蜀,其实是因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没有再伐过蜀,其实是因为……

2018-09-16 07:08:10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没有再伐过蜀,其实是因为……

  三国后期基本是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的较量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完败司马懿,无论是从军事兵法谋略上,司马懿只能死守,而诸葛亮每次都是进攻,每次北伐都被司马懿吓得不轻。

  诸葛亮第五次北伐的时候,终于在五丈原病逝,司马懿松了一口气,然而却不太敢相信,于是他亲自去追击蜀军,结果出现“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的闹剧,可见只要诸葛亮还在,司马懿就得夹着尾巴做人

  234年,诸葛亮去世,司马懿此时任曹魏大将军,相当于武装部队司令,坐镇长安,全面负责对蜀汉的战事。诸葛亮去世时司马懿正在五丈原前线,此时蜀汉发生内讧,魏延、杨仪争斗,司马懿其实是想趁势发起进攻的,《晋书》记载,司马懿“欲乘隙而进,有诏不许”。

  也就是说,不是司马懿不想伐蜀或者不敢伐蜀,而是魏明帝不想。魏明帝是站在全盘的角度进行考虑的,因为除了蜀汉那边还有一个敌人孙吴,与蜀汉对峙日久,曹魏损耗也很大,需要修整一段时间,并不具备马上伐蜀的条件。伐不伐蜀不是司马懿说了算的,司马懿当然得听命令

  自诸葛亮去世后,也就四年的时间,魏明帝也去世了。其中又有一年多的时间,曹魏要解决辽东问题自然谁也无暇顾及蜀国问题了。而魏国继任之君曹芳年仅8岁,根本无力控制朝局,辅政大臣曹爽与司马懿自然要一争高低,甚至曹爽想通过伐蜀来提高自己威望可惜的是战场不是儿戏花花公子曹爽自然尝不到甜头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确实没有再伐过蜀,不是他不敢,而是另有其它原因:前一阶段是因为他说了不算,想伐也伐不了;中间则是朝廷斗争逐渐白热化,伐蜀成为斗争的一项内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司马懿不希望别人去伐蜀;后期司马懿总算独揽了大权,但留给他的时间太有限,伐蜀已无从考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