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辈子饿不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辈子饿不死了

2018-10-29 04:36:55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这辈子饿不死了

  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儿子回忆父亲生前所说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弦———

  侯耀华曾透露,其实他父亲最反对他们兄弟进入文艺界,倒不是害怕成为街头艺人饱受辛酸,而是希望他们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尤其是反对侯耀文说相声。“当时他一听说我们想搞文艺就反对,耀文说相声他最反对,后来是没办法才由他去了,但从来没有表扬过耀文的相声,演出他也不看。有次耀文的演出请他去看看,他说,有什么好看的,才说几天相声?他是过来人,知道艺人的难处。而我一直在干电视,从打杂做起,拍《编辑部故事》时,父亲生病在医院里,拍完了我就把样带放给他看,看完了他说,这回我可以闭眼了,耀华这辈子饿不死了。这是他一生中对我唯一的表扬。”

  ldquo;耀华这辈子饿不死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遗嘱:“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美术家。”两位大师对后代要求———何其相似乃尔!都是要求孩子首先学会生存本领,然后才可以谈其他。确实,教会孩子生存本领,这无论是在生物界,还是在万物之灵的人类,都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课题。第一是生存,第二才是发展,万不可本末倒置

  一位英伦归来的友人讲述了他对英国家庭家政与家教观察见闻,颇值深思。他说:我发现英国媒体对具有某方面天才的孩子的报道并不多,他们似乎更关心孩子们如何面对复杂社会。一个七岁的男孩就是因为拨打999(英国紧急救电话),救了他的突然动脉破裂的妈妈而成为各大媒体的“明星”,还获得“英国人骄傲称号

  友人说:起初,我觉得英国媒体有些小题大做,但接触了一些英国家庭之后发现,这种宣传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实践能力。我的英国邻居就经常在家里教孩子怎样包扎伤口,怎样拨打紧急电话等等,相反我很少见到英国父母监督孩子学钢琴、学画画……

  据此,我不禁赞叹国人教育孩子上的观念,因为他们首先教给孩子怎样生存,然后才让他们去学怎么活得丰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辈子饿不死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