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讽刺短篇:秘书(深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讽刺短篇:秘书(深思)

2018-11-01 04:47:54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讽刺短篇:秘书(深思)

  内容来源作者 | 苏子涵,图文综合网络

  1.

  通常,县政府秘书们在苦了三四年后,就会陆续被放到乡镇或县直机关领导,算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这一次,一批老秘书离开,几个年轻人被调来递补。小何毕业于师大中文系文字功底好,机灵勤奋,在县城边一所中学教了一年书后就被调到教育局办公室当秘书。若不是县政府点名要人教育局长说什么也不会忍痛割爱的。

  小何本来信心满满,没想到为县长服务了三个月,竟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这段时间,他一共给县长写过七篇讲话稿,只有一篇是修改两次就过关的,其余都要修改四次以上。一开始,县长在稿子上写的是“针对性不强,重点突出”“缺乏新意,没有鼓动性”之类的话,后来变成只有三个字:“再改改”,让小何不胜惶恐

  2.

  听说前任秘书的稿子领导顶多改两次就过关了,论学识论文自己并不比前任秘书差,每次接到任务都是提前几天就动笔,反复修改色后才交给领导。小何想不通,就向政府办主任请教。

  ldquo;秘书秘书,就是秘密地抄书。‘秘密地’是指暗地下功夫,‘抄书’是指学习积累。不学习必定落后形势,落后于领导,落后于同事。积累的重中之重储备观点,尤其是战略性的思想。最后还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把文章反复打磨。”

  3.

  小何如法炮制,觉得收效不大,又去问政府办副主任。

  ldquo;第一要学会当领导。写作构思时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从领导的角度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第二是要把对脉,要对领导的文风爱好透彻了解,写出符合领导品位文稿来。第三要特别注重观点创新,结构创新,语言创新。”

  依葫芦画瓢,工作仍无起色,要不是念着“多年媳妇熬成婆”,小何都想放弃了。

  4.

  这天下午,已是某镇副镇长的前任秘书回来办事,小何陪他吃午饭。聊起当秘书这个话题,小何倒出满腹苦水

  ldquo;呵呵,你的问题不在稿子,而是交稿时机。”

  ldquo;提前交不对吗?”

  ldquo;要提前准备,但稿子写好后不要马上交。领导问起就说还在进一步修改。直到会前半天,你才送稿。文章不厌千回改,时间太充足,怎么可能不改来改去?”

  ldquo;原来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