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知道一个人的层次,就看他对强者的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想知道一个人的层次,就看他对强者的态度

2018-11-11 19:29:07 作者:苏乐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想知道一个人的层次,就看他对强者的态度

  朋友小婷创业做新媒体,前期一直发展不错

  可就在最近,小婷的账号开始受到同行的恶意举报,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

  前几天,小婷在自己平台发了一篇盘点文章内容是她到处查资料,搜集信息整理而成,加上编辑排版花费了她整整一天的时间,可谓费心费力,小婷想也没想就标了原创

  谁知道,文章刚发表出来,就被人举报了,经过一番排查之后,玉婷发现竟然是同行所为。

  这个同行不仅举报了小婷的账号,还时不时对她进行人攻击

  知道小婷写了多篇十万加爆文的经历对方开始在文章下面阴阳怪气地挖苦道:“十万加?是20%的打开率吗?现在什么人都能写十万加了,呵呵!”

  小婷在社群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对方开始坐不住了:“又骗点击量呢?说了一堆大道理,一点实用性都没有!”

  挖苦完了,还不忘把小婷的原创内容剽窃到自己的账号上发表。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是这种人的典型心理

  明明心里嫉妒羡慕不行,却不肯承认对方的优点,用实力争不过,就躲在账号后面不断搞鬼,可见这个人素质层次有多低。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杠杆思维,指的是以对手参考物,通过模仿与创新的方式,从而超越杠杆水平意识

  层次高的人,绝不会被利益蒙蔽双眼,而是以厉害的人为榜样努力追赶对方,从而获得跟对方同台竞技的实力。

  《格局》这本书中,有个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个贫困村里原本只有一位老教师

  一天,村里搬来了一个年轻男子村民见他文质彬彬谈吐不俗,颇有为人师表风范,便邀请他来学校老师,年轻男子同意了。

  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学生进步飞快,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喜欢他,这让原来的老教师产生强烈的嫉妒心。

  他非常不屑地对妻子说:“年轻男子本来就来路不明。”

  妻子又把这话告诉邻居:“这男人本来就来路不明说不定以前做过什么坏事呢!”

  邻居把这话转述给别人,还添油加醋:“这男人本来就来路不明,说不定以前做过什么坏事,可能曾经作奸犯科呢!”

  这人把话一传:“这男人本来就来路不明,说不定以前做过什么坏事,可能曾经作奸犯科呢!或许是个通缉犯呢?”

  流言蜚语越传越离谱年轻人待不下去了,最后只能离开学校,从村子搬走了。

  老教师没想到事情演变成这样,心里感到愧疚不安,但是年轻人没有给他弥补机会,只留给他深深悔恨遗憾

  英国词典编辑家托马斯·富勒说,妒忌使他人和自己两败俱伤

  层次高的人,思想觉悟高,他们会把强者的优点当成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而不是踩低别人抬高自己。

  论语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

  层次高的人,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并且学习对方处理事情的思维方式。

  曾经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事例

  有一个贫穷犹太人,他认识一个生活得很舒适拥有家财万贯的富人,于是他决定跟着对方学习,坚信自己有一天会超越富人。

  他对富人说,愿意跟着他工作三年,分文不取,只要负责他的饮食起居就行。

  富人一听,还有这么划算的事情,他马上一口答应。

  3年后,穷人离开富人家里,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

  十年过去了,昔日的穷人早已摇身一变,成为当地首富,相较之下,富人的财富已经变得微不足道

  富人感到不可思议,他请求穷人,愿意用十万块买他的致富经验

  昔日的穷人听了,哈哈大笑:“我的经验都是从你那里学来的,才能坐享今天的财富,怎么你今天又要出钱买我的经验呢?”

  有人说,跟着什么样的人,你就容易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这句话告诉我们,想要变得跟强者一样厉害,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对方学习,用别人的经验来提升自己的格局。

  层次高的人,总能抱着欣赏、学习的眼光看待强者,所以他们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性

  马云曾在一次电视访谈中说:“要带着欣赏的眼光去向对手学习。”

  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看到并且学习强者的优点跟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十几年前,诺基亚手机风靡全球,多年过去了,诺基亚已经被其他品牌的手机取而代之,彻底从我们生活中销声匿迹

  一个百年品牌怎么说没就没了?

  原因在于诺基亚没有跟强者学习的观念

  诺基亚固守着过去的经验,在别的品牌已经实现了触屏功能时,工程师提出开发触屏市场管理层故步自封,认为没有必要学习别人,拒绝成长空间,最终结果就是被市场彻底淘汰。

  作家艾力在《人生的84000种可能》中说,一个人最难做的是否定自己,尤其是自己过去成功的经验,如果不否定,总重复过去的套路,就没有了学习进步的空间。

  真正的聪明人,懂得抛弃过去的经验,把自己的人生重新归零,用空杯心态跟强者学习,当能力达到了某种高度,便上升一个层次。

  心理学上有个隧道效应

  说的就是,当一个人处在一个隧道中时,他的眼界就只有那个隧道那么大,他所看到的世界也就是隧道那么大的世界,可当他走出隧道就会发现外面的世界比刚才的隧道要大得多。

  一个人的眼界越大,所看到的世界越不会局囿于在方寸间,他能客观看待别人身上的优点,也能清醒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努力寻求突破

  面对强者,排斥打击对方并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只会让自己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从而失去了更好的可能。

  跟强者学习,不是为了超越对方,而是为了突破自己,让人生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层次高的人,不会拒绝任何让自己变好的可能,他们懂得学习强者的优点,为自己的人生赋能。

  一个人的层次,就藏在他面对强者的态度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