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佛道没有固定模式,不要自己立一个知见,只要见性不着相皆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佛道没有固定模式,不要自己立一个知见,只要见性不着相皆是

2019-01-02 07:06:5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很多着相执着迷人,非要在无为法中加进去自己的知见意思,认为自己用什么样的修行方式才是真正的修行。不合乎自己修行的标准就是不修行。用自己的自我知见来确定什么样的是正法,什么样的是邪法,什么样子的修行是真修行,什么样子的修行是盲修瞎练。用自己自我的知见来决定错对判断正邪,这是修行人最大的误区。凡是着相修行的人,百分之百的都是走的这一条可怕的路。着相就会有一个自我,有一个自我就会认为自己的我我我正确有理。有自己自我的正确,就会执着有一个不对不正确。这就是一切着相执着的人,贡高我慢、自以为是的人所犯下的滔天大罪,自己还不知道。

  知见立知是无明之本,法无定法是真理。一个真正修行的菩萨并没有一定的定法可取,只是随缘应机时时见性不着幻相。能知道明白一切皆空,一切皆幻,一切皆不可得。一切都是佛性的妙用,并没有什么错对善恶之分别。错对善恶的分别并不是事相,而是你自己自我执着的分别执着心。自己我我我的执着心才是一切罪恶根本,是一切罪恶的根源。一定要在这一点认识清楚,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彻底看清楚你内心的一切罪恶烦恼业障习气,才能低下你那个傲慢自大的罪恶自我之头,真实承认你自己所犯下的滔天大罪行。要不然口是心非是不可能真正地认错。

修行佛道没有固定模式,不要自己立一个知见,只要见性不着相皆是

  只要你用你自己的知见立一个知见,就会有对立的另外一个知见在你不知不觉中就能冒出来,你想逃避也逃不了。如果你心中只是绝对的灵知,而没有你自己自我的知见,就不会有另外一个知见冒出来。这就叫知见立知是无明之本,知见无我是解脱之根。一切的众生就是无事生非妄生了一个自己我我我的知见。由于自己我我我的知见,才能产生对立的另外一个知见。这就产生了对立的矛盾二元化。如果不动自己自我的知见,安住了了常知,就不会产生矛盾的二元化对立面。一切的烦恼与痛苦皆是因为矛盾的二元化的分别心。

  事相上的修行皆是方便,唯有去除执着的我我我。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心如果不能消除,是无法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只有彻底化空放下我我我的明白人,才能够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这决定不是什么大道理,更不是任意随便的说一说,这是讲的真话实话。只有彻底放下自以为是执着的我我我,才能得真正的安安详自在解脱。这确实是万古永恒不变的真理。只要自己心中有一个自私执着的我我我,心中不可能没有动乱与烦恼。这是每一个经过无数次无量劫可以实践证明的真理,这个无我的真理,只有认知见性才能落实做到。

  很多奸诈狡猾的人,卖弄自己的小聪明,用自己在人天道的奸诈狡猾,妄想用自己的聪明伶俐把人天道与解脱道同时修好。就等于说,有人把水浇灌到火里边,又要让火继续燃烧,又要把很多的火加在水里边,让放在水里边的火柴燃烧得越来越旺盛。有人妄想用二分钱买一架价值十个亿的飞机,又有人妄想用一块钱买下一个价值一百个亿的航空母舰。妄想不用放下世间情爱名利,听闻一些道理,念一念佛,打一打坐,出现一点小小的神通感应,就妄想要在这一生立地成佛,世界上会有这么容易事情吗?

  六祖大师告诉我们,一个真正修行想真正成佛的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明心见性。见性不着相,达到心空无我无执着,才能大慈大悲圆成佛道。其余的道理与方式方法,都是为了明心见性成佛打基础的。这一生在事相上修行的功夫神通再好,道理明白得再多,如果这一生不能明心见性,决定是无法圆成佛道。因为只有见性才能不着相,也只有不着幻相才能达到心空无私无我。也只有无私无我,才能够真正的大慈大悲地救度众生。只有度尽众生,也就是消除八识田里边的一切我我我这些众生,才能够真实不虚的圆成佛道。这个万古不变的真理,不能有一丝一毫怀疑

  一个真正的明理会修行的人,只是把握自己的心,对于一切的事情并不会太执着。时时明白境缘无好坏,好坏在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清净,无论到什么罪恶的地方皆是清净的。自己的心若是着相有我、有爱憎心的大罪恶,无论到什么地方,皆是罪恶滔天。就是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也会认为那是五浊恶世。见了阿弥陀佛,也会认为他也有一定的习气毛病。这就是着相执着的可怕之处。如果用自己见性认知不着相的平等清净智慧心,就算真正见到了魔王、魔子魔孙,也会认为他们都是古佛的示现表演,也会对他们产生真实的诚敬知恩报恩心。如果用傲慢自大的心,就是见了阿弥陀佛,也会争斗傲慢见过失

  这个真理已经讲过了不知几万遍,听到这个真理的人也明白、也相信,但他就是要奸诈狡猾,不肯全部地放下。总想不用彻底放下,我明白了道理也可以成佛、也能解脱。不要忘了自欺自骗所成就的那尊佛是道理空的佛,不是理事圆融的佛。他也在自己已经放下的地方得到自在安详解脱,但遇到过不去、放不下的地方,照样还是纠结、烦恼动乱不安。这样的事情可以骗得了天下所有的人,骗不了你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定不定、安不安、清净不清净,别人不了解不明白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动乱不安、自己内心的烦恼,自己能不明白吗?

  在这个世界上可以骗得了天下所有的人,但无论如何你也骗不了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内心是安详自在的,还是动乱烦恼不安的?是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还是真正舍己为了一切众生的?在舍钱、舍财、舍命时,是心甘情愿欢喜而做,还是纠结、难过难受、转圈狡猾的不得已而做?挣了钱是为了你自己的儿女,还是为了法界的众生?对自己的父母和对法界的万类一切众生是平等的对待,还是差别的对待?自己的内心世界、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是真正的为了众生,还是为你自己的私利好处?是喜欢自由舒服享受,还是喜欢受苦受罪、受到别人的控制约束?别人不知道、不明白,自己的内心能会不知道、不明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