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修行不在于什么形式方法,心地无私最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修行不在于什么形式方法,心地无私最重要

2020-05-19 06:31:0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般的修行只是注重教理方式方法,没有真正注重自己心地。所有的修行方式方法教理,都是为了把握自己的心念服务的。如果只是注重形式方法,忽略了对自己地的把握,一切的形式方法皆是盲修瞎练。只有在自己的心地下功夫,才是真正的修行。

真修行不在于什么形式方法,心地无私最重要

  一定清楚明白,在形式上修行再好,也是一时的梦幻泡影。唯有安住自己的清净本性随缘妙用同体大慈大悲心,做到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执着,才是真修真干真有智慧。真有般若空性大智慧的人,时时认知见性空心无我,决定不会有私心贪心,更不会有争斗嫉妒。这个明心见性的人,已经打破了一切的烦恼执着,空净了自己身心。一个空净身心的人,怎么还会有私心呢?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真正修行的人,不用去问别人,只要自己检查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念头,还有没有自私自利的贪心,还有没有见别人过失的争斗傲慢心;检查一下自己的心,是不是真正的平等慈悲,是不是真正的清净安详自在、无烦恼、无动。只有自己时时刻清自己的心,才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

  真实佛法是慈悲、无私无我、无执着的法,不是那些装腔作势的形式,更不是那些乱七八糟神通感应,而是踏踏实实、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法界众生服务的心。救度众生不是靠说讲这些空道理,更不是装腔作势的走形式,而是自己真是不虚的做出来,真的无私无我不为自己求安乐,真正的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可以随时随地的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只有舍己为众生才是真修。

  只要没有具备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没有把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放下,没有把自己的身心我我我放下,没有把自我的奸诈狡猾虚伪虚荣面子放下,没有把自我的贡高我慢、自以为是放下,没有达到真正的般若大智慧与同体大悲心,修行很可能走入歧途进入误区

  第一是错把自由成自在。这是很多人常犯下的一个大错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会把自由认为就是自在。自由全是按照自我的意思行事,全是按照自我的意思处理人生应该处理的事。按照自我的意思思行为就是自由。只有彻底把自我的私心、自我的执着和自我的自由彻底放下,一切在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基础之上的妙用,叫自在解脱。自由是造生死轮回,自在是一切不住、一切不着、随缘妙用。没有自由的心才能自在。

  第二是错把好心善心当成菩提心。大家一定要明白的知道,世间法里边的好心善心只是人天道的因,不是解脱道的因。千万不能把有为法的好心善心当成是究竟圆满的菩提心。只有明心见性不着相,在心空无我无执着之中的好心善心、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名之为菩提心。

  第三是错把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当成解脱。每一个人都会有一时的清净安详,但那不是真正的解脱。只有把自我的身心及所有的一切执着全部彻底放下,一切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才是真正见性解脱。一个不见佛性的着相迷人,永远也无法达到真正的解脱。

  第四是错把随着自己的业力习气当做随缘。随缘是在见性不着相之后,心空无私无我无执着时,应机随缘而妙用身心,决定不是随着自己的私心贪心、情执傲慢,决定不是随着自己的业力、自由、自私跑。一个大彻大悟彻见佛性的人,才能谈得上一切随缘。随缘不变真心与愿力,真心不变而又能随缘。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佛传无量的法门,皆是对着相不见空性的迷人假设的善巧方便。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无边的法门,修到最后全是为了明心见性不着相,唯有明心见性不着幻相,才是最究竟、最了义、最彻底的大圆满法。唯有当下见性不着幻相这一无法之法,方名之为正法;见性不着幻相的无修之修,名之为真修;明心见性,达到身心化空能所双忘,空净身心,不着幻相,时时常灵知,知而无知,无知而知,方是真正的大成就。大成就不着幻相,没有任何的成就,无所证是名真证,无所得是名真得,无所成是名大成就,无生无灭无来无去是名了脱生死。

  着相苦修八万劫,不如安住空性一秒钟;着相苦修无量大劫,也不如一念见性不着相殊胜。什么原因呢?因为着相修行是自欺自骗的绕圈圈、转弯弯。宇宙法界的真相真理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着相修行是吃力不讨好,自迷自骗自转圈。着相修行的人,不但不能解脱,反而越修越苦、越修越迷、越修越矛盾、越修越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脱。

  佛在金刚经中说得很明白,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若要真想见到如来本性者,只有一法——不着幻相。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生抓住虚妄的幻相再修也是虚幻啊!只有明了通达世出世间一切的有相有为法皆是虚幻不实的,在一切幻相的当下,不着一切的幻相而认取无相的灵知空性,方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