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传》和《徐志摩传》两本书里都提到了陆小曼,但这个能写文,会画画,善演戏的民国才女真正鲜活地走进笔者的内心世界,却是看了《光阴似水,待你如初——陆小曼的烟火人生》一书之后。
该书作者白落梅,CCTV3电视诗歌散文特约撰稿人。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是当下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代表作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你是锦瑟,我为流年》等。
该书写陆小曼,最大的特色就是“唯美”。作者用诗一般的语言,先在前言里概述了陆小曼的一生中最为重大的事件,尤其是三次婚姻。接着,在前几章里简单回顾了陆小曼的童年、少年时代,其中穿插徐志摩、胡适等人对其的印象、评价。而整部书的主架,则是陆小曼的三段姻缘,作者用自己深情地笔触,娓娓道来:陆小曼与王庚的婚姻,本是才子佳人,天造地合,奈何现实却是“错误花开”;而陆小曼与徐志摩,则是在最合适的时间,有了最合时宜的遇见,因此,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那是真正的“缘定三生”;而陆小曼与翁瑞午隔灯并枕,却驱不散那比易安居士更浓的愁绪与寂寥,那是对徐志摩的半生情,那是对自己前半生深不可测的悔意。因此,孤寂、幽怨、哀婉,都化为一世烟火。三十三载为她端茶递水、嘘寒问暖的翁瑞午,亦不得她丝毫情爱。这个“如妖精般的女人”,前半生的惊艳,与后半生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
作者说“陆小曼是一部装帧精致又风情万种的书,任他(王庚)耗尽一生的心力,也读不懂片言只语。”其实,读不懂陆小曼的,又何止的王庚?翁瑞午也没有读懂过,甚至连徐志摩,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为了这个女人而南北奔忙,最终匆匆离世,未对林徽因,也为对陆小曼本人,留下片字遗言。
作者说,明明毫不相关的民国才女,因了某种机缘,竟和作者有了某种际遇,那番交集。陆小曼她们一生的旖旎情事,起伏命运,在作者“浅淡”的笔墨下徐徐舒展,一如古老巷陌里那场下了数日的烟雨,明净亦忧伤。纸上相逢相知,非她们所愿,作者亦情非得已。而读者阅读了该书,或许,也会一如作者之于陆小曼:“情非得已”。
陆小曼,一世的烟火,却凝聚在与徐志摩的半生情缘中。白落梅用她梅花般的心性,给读者传递着那份浓情的感人气息。读者感受到的,是主人公故事的哀婉、凄美,更是唯美文字背后善意的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