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并不复杂,毕竟是童书嘛。让人佩服的是作者的超凡想像力。毫无关联的事件被他的神奇妙笔排列组合,变成了这么一个美妙的故事,一个没有反派没有坏人的故事。既是给孩子看的奇幻故事,也是给成人看的现实故事。
挨欺负人的同学,严厉的老师,爱唠叨又心地善良的保姆,对孩子不闻不问的父亲,善良脆弱有耐心的母亲,坚持理想的马戏团主,都是现实生活中可以见得到摸得着的人。
非洲大草原上的农场生活,糟糕的寄宿学校,与世隔绝的乡下庄园,纪律严明的教会大学,残酷的战场,仅凭老奶奶的寥寥数语勾勒出各个不同的场景。特别是对非洲草原上动物的描写,栩栩如生。整本书只有短短82页。
对学校生活不满仍然选择坚持,对战争对死亡感到恐惧仍然舍己救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信守诺言,作者没有一个字夸奖贝迪,甚至通过他自己的口说他不是真正的勇者和英雄,可是这个永远拥有童心善良的男孩是每个读者心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