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狮》是一本儿童读本,如果时光倒退20年,我看这本书,可能看到更多是贝迪与白狮子,人与动物之间的承诺和感情;如果时光倒退10年,我看这本书,可能看到更多是里面贝迪和米莉的至臻的爱情;此刻读完这本书,我看到的是孩童的那纯真的心灵、宝贵的童真、深切的友谊和不变的誓约,反过来看看长大的我们,被这个社会大染缸染成了什么样子,我们把这些最值得留存下来的全部丢光了。
故事其实很简单,一个厌倦了学校的孩子,在逃学回家的路上误入了一座老宅,碰到了这里的女主人,并听她讲述了一段一个逃学孩子贝迪和白狮子的故事。贝迪是生长在非洲大草原一个农庄上的小男孩。他被父母整日圈养在院子里,生活寂寞而又孤独。直到有一天,他的父亲杀死了一只成年母狮,而他则救下了它的小狮子——这是一只罕见的白狮子。他和母亲将小狮子抚养了差不多一年,然后,他被送到英格兰一所寄宿学校去,而长大了的小狮子被一位法国马戏团老板买走。在寄宿学校,受不了虐待的贝迪出逃(跟听故事的逃学小男孩有着一样的经历),在途中遇到了小女孩米莉,然后因为米莉也和贝迪有着相似的被家长圈养的经历,他们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直到他们分开,各自去上教会学校,还是不断在通信。但是好景不长,一战爆发,男孩子去了战场,一去三年,杳无音信。女孩只好跑去法国,当了一名战地护士。之后很快,她在报纸上读到贝迪负伤并荣获“维多利亚勋章”的消息,她赶紧去找她的贝迪,然后他们彼此都陷入了甜蜜的爱情中了。后来不经意发现了白狮子,并信守承诺将白狮子带回了英国的草原。
故事简单的仿佛是妈妈在跟我讲着睡前故事哄我入睡。但是却让我很难感动,在白狮子被抓送去马戏团;在贝迪离开米莉去当兵;当米莉重遇贝迪时;当白狮子再次被发现,我的心弦被深深的拨动着,感动长久不息。这是一本特别好的书,对于各个年龄段都能体会出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