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莫波格的作品很多基于真实,他在《蝴蝶师》的书中就影射了自己在寄宿学校那段不愉快的经历。除了从自身经历取材外,他也善于从周遭发生的事情中汲取灵感。他的《岛王》就是以一次真实的船难为灵感写出的,这两部作品与《柑橘与柠檬啊》和《战马》一起,成为麦克•莫波格自己最满意的四部创作。
贝迪,文章的主人公,一个生活在非洲南部农场里的小男孩,他从没走出过栅栏,但却渴望外界。随着他的渐渐长大,农舍的栅栏越来越像关着他的监狱。直到小白狮的出现打破贝迪平静的人生,他与自己拼命救下的一只失去母亲的幼狮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友,使贝迪孤单童年收获到其他孩子难以想象的幸福,也使贝迪渐渐懂得什么叫做责任承诺
这个故事的结构并不复杂,但这简单的故事却能渐渐唤起人们心中最美好的童真,最纯洁的心灵。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但人与自然的关系却越发恶劣随之而来的全球气候变暖、资源匮乏、物种灭绝、环境污染、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沙尘暴等等的生态问题,不仅对国家的经济、社会生活形成了挑战,而且对国家的安全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每每听到某种生物濒临灭绝时,心中总是唏嘘不已,当有一天地球再也无法负荷人类的背叛,我们该何去何从。但如果我们能够多多地接触这种充满光明、给予人平静的书,或许我们的内心就有足够的力量去改变自己,进而影响他人。只有靠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守护人类最宝贵的资源,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个故事的意义,不再局限于小男孩与小白狮之间的守护与承诺,更延伸成为一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大爱。或者说,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真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