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是什么?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哲学起源于好奇,人们是由好奇开始哲学思考的。西方崇尚人文主义,认为人和天是对立关系,那中国又是什么样的呢?钱新祖先生指出,中国哲学没有亚里士多德所谓的prime mover的概念,中国的宗教也没有创世纪神话。这些都源于中西方思想模态上关键的差异,所以钱新祖先生在《中国思想讲义》中以此为例子来对比中西方哲学的不同。
《中国思想讲义》是一本讲义,由钱祖新先生的四位学生,根据钱先生的遗稿整理出版的,其中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出自钱先生手笔。钱先生是当代著名史学家、思想家。钱先生学识渊博,他对中西方哲学及历史文化均有深入研究,尤其是擅长于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国思想讲义》就是一本关于思想史方面的书籍,其中更是钱先生思想世界
基于中西方历史文化的不同,西方的“人文主义”和中国传统哲学的人文主义现象也是大相径庭的,所以,也造就了西方人士对中国人的一些看法,以黑格尔为代表的认为,中国人没有宗教情操。钱先生以韦伯的书为例,韦伯在《中国的宗教》一书中虽然赞赏过中国传统的人文主义,但也把中国传统的人文主义跟缺乏宗教情操画等号。其实这就是自以为是、自我作中心的毛病,这也是我们经常会犯的毛病,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语言所处的时空性,这也是钱先生在讲课中经常运用哲思的办法去看待问题。
我们常常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着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孕育了多少辉煌荣耀,我们也常常以此引以自豪,但在《中国思想讲义》中,钱先生却提出了一个观点,五千年的优良文化传统是祖先的文化传统,而不是我们创造的。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一直是在传承,传统的形成极其复杂,也是经历不断的演化而形成,就像儒家思想孔孟之道也不是贯穿历史的长河,也有程颐所写的《颜子所好何学论》惊动四座的时候。所以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要做的唯有不夸大、不归咎,要客观评价。
在传统文化中,老子和庄子认为终极存在之道是一种先于语言而存在我默,也认为终极存在的道是不可道、不可说的。这就与佛家的观点有些类似,但不同的是佛家认为即道且说。释迦牟尼是佛学的创始人,他用自身经历证实了“四圣谛”,但随着释迦的逝去,佛教也因为内部因素四分五裂,进而分化成为“六家七宗”。
思想史包含的内容还有很多,钱先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哲学,不仅仅是思想史,还有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做人的标准,这些都是钱先生思想世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