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史讲义》读后感(二):贯通东西方的中国思想史
贯通东西方的中国思想史
——读钱新祖《中国思想史讲义》
◎ 东渔
倘若历数这些专注于中国思想的著作,必是数量可观,更别提总共有多少研究中国思想史的学者了。关于影响广泛的思想史著作可以随手列出来的就有,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 ,钱穆的《中国思想史》,韦政通的《中国思想史》等,当然还有更多针对中国思想展开的学术著作。这其中各位研究学者在解读教派思想的基础上,阐述自己的学术理念也是各有千秋,难以将谁归为集大成者。近来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中国思想史讲义》是旅居美国多年的历史学家钱新祖先生的课堂讲义集结,既有与其他学者相融的思想解读,亦有卓越的独立见解,同时印证了钱新祖本身的思想家身份。
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系统性地介绍了历代思想家及其思想,布局属于那种笼统式的全面概括,很少从根源上细致深入地分析,而钱新祖的《中国思想史讲义》善于专注某一点展开诠释,在此基础上摆正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该书收录了课堂讲座二十一讲,以其渊博的学识纵横铺展,遵循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提出不同派别相交而产生的思想辩论。钱先生本着严谨利学的态度,不主观臆测,面对问题持谨慎的批判态度,始终保持自己的观点立场,虽然这不算是学术创新,但属于在观念之内有所建树,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钱新祖对中国历史上的主要思想做了系统性地阐述,主要关注点在于儒家、道家、佛学。从课题推介到学术研究一直不厌其详地讲解,更多了一些综合性比较,不止基于东方思想体系,也会针对西方某些思想类别,在各派别之间寻求平衡点,或者指出分歧,然后加以论述,提出自己的见解,形成独到的论调。我们能看到,文中通过引述《论语》《荀子》《孟子》《墨子》等书籍,以此矫正历史上对儒家“仁”的曲解观念;拿《墨子》与《论语》相对比,解释前者乃“不具人格”,而后者反之,又从兼爱与仁爱的不同着手,指出两家在意识形态上有系统性的不同,墨子讲究逻辑,而儒家的理论占强势;同时详解了学者们对墨子身份的研究,钱新祖先生主张墨子来自上层阶级,而不是渡边卓、冯友兰认为的工匠阶层。
在论证老庄思想时,提到老子与庄子的融合与辨别,还有老子的“德”与希腊诡辩派的某些相似处,以及在终极存在不可言说的问题上,儒家和道家的不同。并重新为唐君毅先生所说的“老子言道之六义”做了详细梳理,将其划分为两大类别,便于简洁区分,可见钱新祖先生的严明谨慎。第十二讲介绍《周易》的成书渊源及其释义,详解“十翼”;还提到了《易经》所诠释的日新演化和犹太天主基督教传统里所说的生命力有所不同的,后者具有造物主这个绝对起点的“生”,不同于《易经》的天地之“生”的“生生”不息。
在印度佛学这一讲,钱新祖详解了释迦牟尼如何悟空,如何开创了佛教,并且指出轮回说的不同,古希腊和尼采所说的轮回是灵魂的转世、重生,佛家所讲的轮回是就业的因果律而言,它不是一种永恒不变的本质存在。钱新祖深入研究佛学,特别之处在于将其上升到哲学角度,辨别大乘和小乘,然后从哲学的角度来阐述“无我”,并且承认了大乘在历史意义上发扬了佛教。而后着重针对僧肇的《肇论》与佛家和道家的关系展开,分析僧肇的“因果关系”与休谟思想的对比。相对于老庄的较好理解,深度解析佛学这几讲里面的术语太多,若没有一定的基础便难以把握。以上笔者所列举的概要也并非全部观念,还有很多重点不能在此一一罗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自拿书来读。
钱新祖的讲义里有很多独特的见解,比如他分析到老子的道脱胎于中国古代对“巫”的一种信仰,是一种哲学性的转化。基于再高明的智者也要有实体所依赖,在经验积累之内开拓抽象哲学的实际情形,这种说法似乎可以成立,不然凭空联想的“道”,也太玄了吧。他又提出“人千万不要妄想去取代宇宙的自然之道”,做得太绝只会咎由自取,这点正好附和了当代社会盲目发展的外部特征,肆无忌惮的人类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最后自然崩塌的恶果就会重新施加于人,仿佛一个个轮回显现。自取毁灭不是我们想要的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儒家几千年来被政治阶层曲解利用的弊端,钱新祖并没有刻意反驳,只在学术层面来特定的解读,对儒家和新儒家的定向全面深入分析,由侧面扶正了大众对儒家的思想意识,它可不是所谓的统治工具,禁锢束缚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做到这一点的还有当代学者姚中秋,号称自由主义向新儒家过渡的代表人物,因其先前钟情哈耶克后转向于新儒家学派,所以呈现出中西结合的学者气质。他也在为儒家正名,对我们日常体会认识到的人伦纲常加以正解,提高到儒家本真的高度。在讲义中钱新祖肯定了新儒家的突破,指出其所用语言是一种新的语言,开拓了新的问题领域。
钱新祖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首先英文不在话下,为了研究德国思想史又学习德语,为了阅读日本研究佛、儒的那些学说再去学习日语,加上他的天赋秉性,少时熟读四书五经,这一切为学识的积累奠定了基础。钱新祖先生注重全面结合分析的态度尤其可敬,学识的全面性使得眼界更为开阔,他的讲义不同于某些思想史的解读,后者只停留在国内相对狭窄的对立面,与西方思想毫无交接对比。
他梳理东西方各派理念,在此基础上加以批判,指出不同点或者认同处,解释详情开拓新的观点,作为讲义是很好的比较学习方法,对于读者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学习后得来的顿悟难能可贵。他教你的不只是针对问题解决单一的对错,而是思考问题方式的对错,教育的重要性就在于此,要的不是石头所变成的金子,而是点石成金的魔法。因此,作为钱新祖先生的学生定会受益匪浅,甚至会延伸出自己的思想观点,这才算是做学问的更高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