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史讲义》读后感(十):透过中国思想史了解自我
不得不说,“国学”这样的一种概念着实让人们重温了一下古人所学的知识。也不得不说,这样的概念化的学习以及只言片语的断章取义也让一些国学的经典遭到了侮辱。即便是在正统的学校,面对古人的智慧,也有些乏力,在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及辩证思维的指引下,古人的智慧又在错综复杂的概念中变了模样,走了形状。有些时候,我们阅读现代人书写的国史或者思想史,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且不说是全盘否定或者说是部分肯定或者部分否定,都让我们不能真实的面对那些过往的人攥写的思想智慧文字,也不能让我们真正地来面对我们这个国家以及我们本身。
应该怎么来理解中国的思想?我们常说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拥有着久远的文明以及曾经遥遥领先其他区域的美德及智慧。我们谈论四大发明的时候总是有着一股骄傲感,但是又在面对满清的落败的时候感觉需要颠覆过往,以至于在文革的时候干脆就把孔子拉出来鞭尸,即便现在,古人的智慧被引用于各种领域,不是为了了解它们,而是为了消费它们。并不是那些“仁义礼智信”有多么的难懂,而是我们似乎根本就没有想过要理解它们。与那些难懂的古文以及青铜器上的怪物相比,尼采叔本华更加显得流行和时尚。然而,如前文所说,我们需要通过这些东西来了解我们本身。
怎么做到?钱新祖先生在《中国思想史讲义》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与答案。这是一本讲课的讲义,它的内容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古代的思想内容,从商周的初始亦到新儒家(部分讲义并没有收录其中)。并且在这本书中,钱先生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在面对西方的观点来看待中国思想的时候,我们需要警惕,就如同我们用东方思维来面对西方思想的时候同样需要谨慎一般;当代人站在当下的视角来解读古人的思想的时候,不能够陷入先入为主的认知圈子。这似乎是一种显而易见却又常常犯错的东西,就如同黑格尔所说中国缺乏宗教精神,中国人并不真正拥有精神文化。显然,无论站在民族主义亦或者是常识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极其错误的。但是这样的观点直到今天都还流行并且被引用,或许是未能够真正进入这个思想内部吧。
中国的思想史可以从商周的青铜器说起,传统哲学的人文主义强调的“天人合一”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商周王朝的走向,即便周朝的“理性主义抬头”把巫师派系的“萨满”商朝推翻,却没有摆脱这样的观点,“天”的概念始终缠绕在这片土地之上。而到了百家的时候,中国的思想基本成为了另一种模样,关系性的人文主义走向了更远,从“礼、仁”到“心、情、性”,与之同时墨家,道家学派的争鸣,《周易》的“生生”观念都构成了中国古代思想的基本框架。而面对佛家思想的进入与华化,新儒的形成,让中国古代思想进一步发展。遗憾的或许是宋明理学在这本讲义中并没有收入。
要理解我们自己的思想的演变以及形成,要理解我们这个国家以及所谓国民精神状态,或许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一条线索,可以透过钱先生的指引一点一点触碰到最深入的部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