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本书到日本去喝酒》读后感(八):酒中仙
酒中仙
中国是世界上酒文化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不仅各种名酒如数念珠,而且酒名十分优雅。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咏云:“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谓酒助诗兴,诗溢酒香,别致,令人望而陶醉。与中国一岸相隔的日本,自古就是学习中国的东西,像酒这种令人神醉的东西,他们自然是要学得去啊,并且加以修饰,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酒文化。
在没有读《带一本书到日本去喝酒》这本书之前,我对日本的饮食只局限在日本料理,而且没有亲身尝试过,只知道江户前三大料理——寿司、鲟鱼、天妇罗,就这还是不就前从书中看到的,那时还感慨真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啊,读书真的长见识啊。万万没想到,这过了没多久就再次接触到了日本的饮食文化,不,应该说是饮酒文化,看完后着实令我大吃一惊啊。
自古以来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饮酒文化源远流长,从小在家里便耳濡目染,随父亲从小陪客人,便了解在酒桌上,规矩是最多的,而且每一处拿捏都是有说法有讲究的,这就为你以后走向社会铺下了路。等走向社会,我们就更加的离不开酒了,为了生意、为了合作伙伴、为了增进感情······各种各样的喝酒的理由,仿佛酒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一部分。于是大脑中便有一种意识,中国人喝酒真麻烦。不过,当读完了《带一本书到日本去喝酒》后才发现自己真实目光短浅啊。
中国人好酒,但比起日本人来有许多不同,真还达不到像他们那样把饮酒作为生的地步。作为一个男人,我喜欢在品酒中和朋友增进感情,我以为中国男人是最懂酒文化的,然而,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对于日本男人,酒更是他们的心爱之物。在日本,几乎没有不沾酒的人,尤其是男人。据说:在日本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习俗:如果一个男人在下班后没有应酬,那他一定是没有社交能力的人。也就意味着没有朋友,不受同事看重,不为上司青睐,前程岌岌可危。这足以证明日本对酒的重视。
让我们再回到书上来,作者克里斯·邦廷根据简介我把他理解为那种闲着没事干,不务正业没事搞两篇日本酒文化的绝顶作家。当然,我没有贬义因为正是因为这种人,我们才有机会在书本上了解到更加广阔的世界,相比其他的作家,这更像一篇论文,但是又没有那么的死板,这正是我能接受的原因。我们从书中认识到了日本博大精深的酒文化(我想不到其他词了,但是也不想用博大精深,这词只能用于中国,毕竟我还是看日本不爽的),我们跟从作者的文笔见到了日本具有独特艺术的清酒、领教了惊人的日本烧酒文化、感受了冲绳泡盛酒的美妙、享受了日本啤酒的无上荣光、了解了日本获奖无数的威士忌、看到了作者最爱的葡萄酒。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变态的作者,活着说是严谨的学者把一流的酒吧和地址都介绍了出来,并附上了地图,不得不数真是太负责了
从书中我们还能了解到许多独特的日本酒知识:从日本酒的名称可以猜得出日本酒的等级,从酒瓶上的标示也可以看出酒的来历。一般日本清酒的标示内容包括产地,酿造者出身地,原料米比例,日本酒度以及氨基酸度等。从酿造者的出身地可以看出不同流派的酿造法。日本北部的口味较清淡,西部的味道较为丰润,品尝时可以从中体验不同的风味。真是长见识啊。
另外再说两句,算是给买到此书的人的忠告,千万不要在等下面看,因为书会反光的,而且书特别重,万万没想到居然把一本这样的书做的如此精美,咱们中国的出版社也是比作者更可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