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知道中国的酒文化是“博大精深”,尤其是劝酒术。自从提升了酒文化的高度,喝酒本身似乎就不重要了。结果,我们有饭店,餐厅,酒店,大牌档,但小酒馆却很少。想喝个小酒要么找个酒吧搞个小情调,要么大牌档走起,对着瓶吹,似乎跟文化都有点儿不相干,总是透着点儿别扭。
那究竟到哪去找喝酒的感觉呢?
酒鬼天堂:日本 是也。
日本的饮酒文化不比中国的晚,而几个世纪以来,社交饮酒成了日本商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得听一个日本留学回来的朋友讲,在日本男性员工下班直接回家是很挫败的,要跟着同僚直奔居酒屋,小酒馆才是常态,不然说明你没有融入企业。普遍的社交饮酒成就了日本的各式酒馆。
而真正的”酒鬼”果断会爱上日本这个“酒鬼天堂”,英国人克里斯·邦廷为此长居东京,在日本到处踩店,对日本的清酒艺术,烧酒文化,还有泡盛酒,啤酒,威士忌,葡萄酒是门儿清,还开通博客专门推荐日本酒馆。而这本《带一本书到日本喝酒》全彩印的日本酒馆指南,除了介绍特色酒馆,各种日式酒品,最后一章还贴心的介绍了购买美酒的地点,甚至附送日本地图。的确到日本喝酒带这一本书就足够了。
日本最具特色的是居酒屋就是“日式酒馆”。分高中低档的,和酒吧类似,通常会收取入场费。标配的酒吧,酒馆跟其他国家也没什么大差别。克里斯全书介绍了122家酒吧,还有155种酒品。
当然到日本还是要去居酒屋喝清酒,好好体验一番的。
到居酒屋通常要点一些食物当作下酒菜的,不然光喝酒总少了点儿什么似的。
下酒菜的基本款包括:
日本毛豆(煮过的毛豆荚)。美味廉价,随处可见。就是咱们最常见的花生毛豆下酒菜。
烤鸡肉串。看来日本人也是爱撸串啊。
凉拌豆腐。这道菜通常配有鱼肉薄片。
盐辛(腌制的海味)。这是日本最经典的佐酒菜。
再说日本最知名的清酒(专业词汇:Seishu)。不要以为清酒只是一种酒,它可是一类酒的统称,分六大类型(根据纯度和精度区分),七大变体(根据制作和存储的方法区分)。
常说的Sake其实是日式酒的通称,包括清酒,烧酒,甚至葡萄酒和威士忌等等。而正宗清酒叫Nihonshu是指:是以大米与天然矿泉水为原料,经过制曲、制酒母、最后酿造等工序,通过并行复合发酵,酿造出酒精度达18%左右的蒸馏酒。
从次品到精品的排序是
增酿酒:没公吨精白米会被加入数百公升蒸馏酒精,有点儿勾兑酒的意思。
普通酒:算是清酒世界的廉价葡萄酒,添加的酒精比增酿酒还要少很多。品质取决于制造商。
本酿造或本酿造酒:用精白米制作的优质清酒,但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少量酒精。
纯米或纯米酒:纯粹的用大米的清酒:仅含有大米、麹菌、水、酵母和少量在生产工程中协助酵母的乳酸。
吟酿或吟酿酒:用细细研磨或磨光的大米制成的清酒。
大吟酿或大吟酿酒:磨光度更高的吟酿酒。精米步合(磨光后的大米重量在原重量中占据的比例)低于50%。
总的来说就是使用的原料用的米越精,清酒越好。这回喝清酒心里多少会有谱一些了。
具体哪家居酒屋比较好呢?这个看你的喜好还有在日本什么地方。然后参考克里斯的推荐,总有一款会适合你的。
酒鬼们带上这本订制的酒馆指南,飞向“酒鬼天堂”去品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