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练完深蹲,蔬果加土豆晚餐,洗完澡,开始写几句——这几天一直想写的,关于《囚徒健身》。我同时把豆瓣上同类热门书籍《无器械健身》、《拉伸》、王老汉的帖子等翻看了一遍,还是觉得《囚徒健身》最对我的胃口。
在今年重新开始肌力运动之前,我已经停了7年没碰过力量训练,从2007年初到现在。我倒是觉得自己的肌肉没有退化多少,胸肌还是那两块下沿和内侧缺陷的胸肌,除了盖在它上面的脂肪层有变化。以前在简陋的健身房里吼叫的感觉还记在心里,隔壁房间卧推架上的哥们伸头过来打趣我:“听这叫声将来很有叫床的潜力”——那过去的挥汗的快乐记忆。对健身的喜爱像种受虐狂的心理喜欢力竭,喜欢挣扎时的大吼,喜欢身上肌肉酸酸胀胀。那堆铁疙瘩像假想敌,又像心爱的姑娘。
后来迷上中医,笃信“汗为心之液”,且懒得去城市里拥挤的健身房,汗臭,路途费时,在家搞哑铃和平凳又太占地方,把力量训练就放下了。上天眷顾,我有机缘在今年重新决心开练。从俯卧撑和引体向上练起,但是觉着不够全面和系统。读完《囚徒健身》让我非常开心,书里说的为什么要抛弃健身房和为什么要徒手健身的理由,深得我心。
这本书变革了我对训练组数的认识。他说:“促使肌肉发展的刺激,只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且不能累积。”他主张以完美动作完成2~3组训练,保证每一组的强度足够产生那样的刺激。我打算用以下措施来保证每组训练的强度:
1. 能做低一级的动作就做低一级的,不要着急进阶,把动作做慢,在反向动作的半程停顿1~2秒会使强度大增。
2. 在一组练习的最后阶段开始力竭时,动作会有点变形,这时改为半程动作,或改做更低难度的动作继续练,还是要注意在反向动作的半程停顿。
3. 直到这也不行了,要挣扎着再做几个反向动作,在每个半程点停3秒。这三条贯彻下来会使这组练习的强度“足够刺激”到目标肌群。
我的口号是:拉伸+肌力+有氧,一个都不能少。
“三分练,七分养。”关于营养《囚徒健身》提得不多,《无器械健身》里倒是有一章,但我觉得不好。注意营养摄入的主要目的是为健康,增肌只是很次要的。关于怎么吃,范姐姐的《食物营养与配餐》是我的教材。我已有订好食谱。汗颜啊,奔四的人了,似乎才学会怎么吃饭。感谢范姐姐的科普文章
不管一天里其它时间有多荒唐,训练都像一块磐石,让你能在一个疯狂世界中稳住双脚。
从训练开始的那一秒起,你就要改变心态,调整到新的精神状态,将一切趣事、杂事、坏事都丢在身后。专注训练,把你的目标(更标准的动作,更多的反复或其它什么)放在心头,然后提起心气,努力做到。
不要像许多健美者那样在训练时歇斯底里、大呼小叫,要有激情,但要稳住它,并学会引导它。你需要培养专注的、可控的激情。
研究它,沉迷于它,掌握其中的微妙变化,学着爱上自己正在做的任何练习。
没有健康,体格和力量就毫无意义
以上几句摘自《囚徒健身》。爱这本书,因为他写出了我心中的渴望、想说但说不出的道理,深得我心。除了与自己的身体心灵相伴,我们一无所有更进一步,除了心灵,我们一无所有;归根结底,我们一无所有。我们仅有的虚拟家园和终身伙伴不是房子、车子、衣物,而是赤裸肌体(20岁的、40岁的、60岁80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