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标题是“如鱼得水”,但并不是说小说人物生活得有多精彩,或是做出了多少丰功伟绩,真正想表达的是,我们总离不开“生我、养我”的那片故土。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小说里众人穿来穿去,看似一场闹剧,却看得心酸无比。就像很久之前读 ABC 们写的小说,字里行间,都有股化不开的愁绪。之前说他们是没有根的一代,就像郑思肖笔下的兰花,离开了故土,但在新大陆尚未扎根,纵使开得绚烂,又能维持几时?
那时还在读书,“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许多难免看不分明。最近回想起来,觉得不仅是没有根,也许还有中年危机在作怪。到了要成为别人依靠的年纪,要坚强,但又难免犹豫彷徨,其实自己的内心还没有长大,仍需要一个温暖臂膀的支撑。对于我们尚有家人、尚有亲戚朋友,有“故国故土”;但对 ABC 们来说,这一点则被无限放大了。一段路,再崎岖,有人扶持,总能到头;但如果自己走,难免胆战心惊,就像一个人走夜路,哪怕风吹落叶呢,也能吹皱自己的心情。
也许是总生活在这一环境下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觉得“故国、故土”难离,但对于小说中的人物而言,他们其实处于一种很尴尬的境地,确实还在故土,却是千年后的故土;之前帝王将相,之后的办公室文员……最可怕的却是不敢和现代人多有纠结,怕结下因果,但又怕内心孤独。
至于穿二代们,多多少少也有了些水土不服,就像一场寻根之旅,先是跟着父母,但父母无法却无法给予他们“故国故土”、“童年”的慰藉;回到过去,又离了父母,于是从“寻根”到找寻“父母”。两边不靠,穷尽一生,总在寻觅。
怎么说呢,他们有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但却没得到双份儿的幸福。人总有好奇心,想要自己没有的,但那些却未必适合自己;放弃吧,总是不甘,就在这些之间挣扎、徘徊。也许这就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