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这是一本小说,不如说是一本资料,里面的段子或新颖,或老套,或刺激,或平淡,他们就像四散的落叶没有了枝条的束缚,仅仅是独立的个体,相互堆砌,但我并不否认它的可看性,因为我把它看完了,而且并不勉强,这要多亏了作者文笔扎实,故事可口,可就是少了一根绳往上爬的劲头儿,就好像你在看一部电影,可导演偏偏拿它当电视剧放,为了增加长度,还在里面加了些和剧情有关的相声段子,总觉得别扭。
如果说这是毕淑敏的代表作,我反而觉得不及她发表在杂志上的短篇来的精彩,虽然这篇文章的确发人深省,尤其是打破了我曾经的想法,我一向认为,自杀是最懦弱无知的,你连死都不怕你还怕什么,这句话同样可以套用在简方宁身上,她怕什么,婚变?她不怕,一个她不爱的人她怕什么,压力?她撑着,她守了这么长时间,虽然这些日子的打击很大,但她能坚持,把她一举击溃的是蓝斑,那个小小的脑神经,可就是这个小小的东西,承载了人的喜怒哀乐,没了它,你就成了一个人形机器,你不会懂得快乐与悲伤,你不会在孩子抱你时感到温暖,抛去7号被戒除的可能,按照文章的设定,我第一次觉得一个人的死理所当然,简方宁的死是一种解脱。
在这部小说里,我读出了一个道理,路是自己选的,不是你成为了什么,而是你选择了什么,不是每一个遭遇挫折的人都选择了用吸毒去逃避现实,不是每一个漂亮的女人都会为钱去当小三儿,还有一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你周围都找不到一个靠得住的朋友,不要埋怨世态炎凉,人心叵测,是因为你也是一个靠不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