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安安静静坐在桌前完完整整看一本书。磕磕绊绊睡前看半个小时进行了一个星期,周末,早起,闲来无事,安坐一天,一页页,在罂粟花、鸦片、吗啡里兜兜转转,形色各异的吸毒人群,就在自己眼前,身边,好像我一站起来,就可以跟他们交谈。
我很害怕,不止一次的摔书而出,又一次次再次翻起来开始读。被毒品折磨的人,畸形,疯狂,被沈若鱼收集出来的素材,真实,残忍,惊心。我一直以为,庄羽和支远,能够在简方宁的治疗下戒毒,我一直在想,腾大爷是坏人呢还是蔡医生是坏人,或者是那个卖饭的大妈是坏人,反正小说里总要有个坏人吧。原来那个坏人是做了一辈子医生,返聘过来的孟妈……何其败坏的医生啊,为了那点酸臭的钱,去毒贩子手里买药品,截流正规医院的患者,孟妈说“我的药都是从戒毒病人手里买出来的,他们从正规医院出来以后还得不断吃药,每个人都是药篓子。我就用高价从他们手里买进,一倒手,再卖给私底下想戒毒的人。说得难听点,和捣药的二道贩子,互通有无。就这么简单,可银钱就滚滚地来了,挡都挡不住,你说我有什么办法?天要人发,你不得不发啊”沈若鱼可怜自己的老友,但是她无计可施。戒毒医院的护士,将医院作为自己挑选金龟婿的场地,无所谓吸过毒与否,甚至无所谓性病与否。抱着一腔热血研制实验的中医疗法,因为资金不够被所有者高价抛售给了外国人。庄羽在接受简方宁治疗的同时,对这个高贵女人产生仇视,出院时将用海洛因7号制成的《白色和谐》放在院长办公室,致使简方宁,这个戒毒医院院长染上了最强劲的毒品……
家破人亡!简方宁,丈夫和保姆私通,自己深染毒品,服用药物自杀身亡。
毒品,就像黑夜里的雾霾,你看不到,但它存在,清晰的存在。或许离你一千米,或许离你五百米,或许,就在你的一肩之隔。
在梦刚开始做的时候猛然惊醒,
在希望就快产生的时候残忍断灭,
红处方,血淋淋。
不寒而栗,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