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tal在哈佛幸福公开课中讲冥想的作用时提到的,对受抑郁症侵扰的人来说就像一剂良药。
杨绛有句话:“读书太少,想得太多。”对自己来讲还可以加一句“行动太少,想的太多。”而书,读起来是没有限量的,茫茫书海,到底该看哪本也是宽泛的。以前沉迷于小说的带来的幻想中,工具类看的很少,专业类的甚至当做负担。也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现在,开始转向实用类的书籍,不管是工具类还是专业类。前者能直白地告诉我们一些道理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后者是工作中提升自己的必备利器。
曾经,家人劝诫的话翻来覆去很多遍,自己一度固守让自己深陷漩涡的想法,失去了行动力。看这本书本身也是对当下问题的逃避。以前,知道自己的思维模式存在很大的错误,有时拿自己思维上的问题当做逃避现实的一个理由。就好像在说:“我很脆弱,所以你要迁就我。这个我不会,所以你要帮助我。即使我犯了错,你也要原谅我。你怎么能这样对我?”但残酷的现实说:“你哪位?”
书中说:“我们总是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才是阻止事情顺利发展的元凶。”
这本书主题即是正念,是对事物状态本身保持关注,而不是我们希望它该有的状态。从而能清醒地认识到现状并采取行动。详细介绍了抑郁产生的原因,如何通过转变看待问题的方法去克服。
往往,陷入思维的漩涡中不能自拔,是因为我们过度关注于情绪本身,陷入思维沉思。现象调动思维,思维引发情绪,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自己解释的现象,而非事实本身。
活在当下,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也曾一遍又一遍地写下来,但仍迷惑着到底该怎么做,无法摆脱来来去去的杂念。作者通过深入简出地分析,循循善诱,苦口婆心地讲解为什么会被思维困住,又该通过什么方法转换思维,算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暂时搁置评判标准,不管对未来还是过去,接受当下情况的本来面目,而非期待中的理想模样。用非评价和慈悲心观察情绪的来去。关注身体本身,身体扫描式冥想等等。
写这篇书评的过程中,自己仍有原来的惯性思维,对过往的后悔、对未来的担忧,但已经在改进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