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诺
封面写,这是无可避免的命运。也许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好,故事的发生结局始末。
《佛兰德斯棋盘》中女主人公胡利娅受人所托,在拍卖之前修复佛兰德斯画派名作《对弈》。画中,公爵和他忠诚的骑士正在对弈,一个神秘女子在背后默默看棋。胡利娅仔细检查,发现画上有涂层,颜料底层赫然写着几个字:谁杀了骑士?
这一切都吸引了胡利娅对这幅画进行探索,但也正因为这幅画,她身边的友人开始遭到杀害,她自己也被迫接受棋局的对弈,每一次对弈的结果意味着一个人死亡。
《佛兰德斯棋盘》作者,阿图罗•佩雷斯-雷维特(Arturo Pérez-Reverte1951年出生,全球最负盛名的西班牙语作家,作品行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超过1000万册,被誉为西班牙的“国民作家”,1986年,处女作《轻骑兵》出版,在西班牙文坛崭露头角。之后《佛兰德斯棋盘》、《第九道门》等重要作品相继出版,逐渐成为最负盛名的西语作家。
书里面对15世纪骑士罗杰 阿拉的死亡进行了一步步的探索,隐藏在棋盘中的真相被一步步探索出来,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历经,杀戮,金钱对于人心道德的底线的考验,书中的人物一个个渐次上演了不同的角色扮演,究竟谁是背后的黑手,我们在探索秘密的同时又巧妙的陷入了秘密当中,当解开了最后的谜语,是否又如想的那般轻松。
本书通过对棋盘的研究,一步步展开来剧情。引发来人生与艺术的思考,从棋盘中音乐中人生中看到不一样的故事,整本书充满了一个个谜团,看书的过程中一直都未猜透结局,直到最后才明白,原来有些东西被覆盖住,通过巧妙的心理探究人物的摸索,一步步找到正确的答案。
书里这般写,你没有选择你的朋友,是他们选择了你。你要不就拒绝他们,否则你就只好毫不保留的接受他们。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对你最好的那个人,做了你不赞同的事情,不管是出于其他还是什么,你会怎么办。是责问自己,如果自己能够多关注一些,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伤害。我们在被动的接受爱和帮助的时候,是否留心了身边的人处于怎么一种境况中。如果没有,那么给予你身边的人多些关注多些爱。
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那个平时看上去一脸傲慢的人,心里却有着不可磨灭的伤痛,一遇到就溃烂不可碰触。因为对过去的放不下,才造就了这一切的发生,如果没有这幅画,没有这盘棋,大概也无法有这个故事。
我们在看棋盘,岂知自己已是别人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