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兰德斯棋盘》读后感(二):伤心结局
也许我还应该读第二遍。
一本书有时候读第二遍会有不同的感觉,尤其是这种密室谋杀、悬疑推理的小说。不知道凶手时,读起来有一种焦心的感觉,知道凶手以后才能稳下心来琢磨,作者是怎样留下一条条线索,又恰到好处地掩盖它们。这时,读起来有又是另外一种味道。于是我想马上写点出来,等隔一阵再看第二遍时,那时很多谜团也会再次解开。
《佛兰德斯棋盘》按分类上是密室谋杀,悬疑推理小说。故事是从一副500年前的油画修复拍卖开始。胡利娅在修复过程中,发现这幅福兰德斯画派范赫斯的叫《对弈》的油画里隐藏了一行字迹——谁杀死了骑士。这无疑会掀起一场500年前的一场谋杀疑团。从资料里显示,画中1469年,画中与奥斯滕堡公爵费迪南对弈的骑士罗杰•阿拉被谋杀,当时传言罗杰与画中第三个人费迪南的妻子勃艮第的比阿特丽斯关系暧昧。在这样一副画作中隐藏的字迹是范赫斯想要告诉什么惊天地内幕?如果,破译了这个秘密,那么,这幅画作将拍卖出不一样的天价。
胡利娅联合忘年交塞萨尔和内向却棋艺高超的穆纽兹,开始对画中棋局展开推理调查。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每解开一个谜题,他们与拍卖画作相关联和他们中间对应棋盘中黑色棋子的人就会被谋杀。从第一个提供资料的,胡利娅分手情人阿尔瓦罗死在浴缸里,整个事件变得惊悚,迷离,唯有揭开谜题才能使事件真相大白……
西班牙作家阿图罗•佩雷斯•雷维特无疑是一位悬疑推理高手。同时,他也是一位对油画有着精湛的鉴赏能力和出色的国际象棋高手。在这本《佛兰德斯棋盘》里精彩的几场棋局推理堪称经典。而对油画细致入微的描述,足以让人瞠目结舌。为了求实,我搜索百度想要一睹书中画作和范赫斯,却遍寻不到,只知道有佛兰德斯画派,也有一幅有骑士和带格子的盾牌,但不知是不是书中出现的一幅,也许是翻译译名有偏差吧?如果是杜撰,那可是了不得,那细致的描写刻画已足可乱真了。
阿图罗•佩雷斯•雷维特书中描写也带着画家的敏锐和细致。书中出现的人物形象和场景,被他描写的如同画作。他很擅长捉住一瞬间的动作神态,并不遗余力地描写人物、环境,每一格的动作、神态和心理。小说本身的悬疑和情节几乎被这种描写微妙地掩盖的干干净净,让人不知不觉在这种气氛中被他随时带到他想让你去的地方,而忽略了自己本来想要寻找的,也正是这样的描写,掩盖了事件的蛛丝马迹。那些推理情节好像从他精心修复的平面中渗透出来,简直妙不可言。而且,他惯会声东击西,本来你前面有种疑惑要追查,他马上在你脑后或什么地方抛颗炸弹,让你不知不觉被吸引过去。到最后结局的时候,让你会“哈”的一声,有种让他“骗”了却无怨的感觉。
但是,结局让人无语和伤心。我感觉书中大部分人物都让人反感、厌恶,但唯有那个我觉得最好的那个却成了凶手。淫色市侩的曼舒,警察费霍,狡诈的蒙特格里佛……如果不是胡利娅最后的眼泪,那么她最后的刻薄也几乎让我拍案怒骂。
好了,不能在说下去了。之所以我等不及读第二遍就写这篇评论,就是想要大大鄙视一下胡利娅和穆纽兹最后的态度。我觉得一直都是有坚强个性和魅力的两人,不应该有那样的刻薄来对待凶手,虽然凶手……不能再说了,否则就剥夺了,读这本书的读者的乐趣。
但是,也不得不说一句,读悬疑推理小说真的很虐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