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完了《人性》,总的来说,大体与《围城》就类似之处,漫长的经历、感悟,将人性的丑陋与无知深刻剖析、讽刺,像手术刀一般将一个个疮口剪开,露出里面腐臭难闻的烂肉。
最大的感触莫过于读书过程中,我对书中人物的所作所为、对作品的走向产生了难以抑制的愤怒,这些愤怒都产生于菲利普和米尔德里德的纠葛中,我痛恨这个女人,从而对这个男人的所作所为感到作恶。
这样的情感与性别无关,只是毛姆对这种满脑囫囵、庸俗拜金、懒做多事的人的描写将我的厌恶感点燃到了极致。
毛姆起到了他的目的,描绘了一个最恶俗的人。
让人不解的菲利普对她的所作所为,基于我的想法或者当代的思想我很难领会他对一个这样欺骗他的人依然保有好感,即使好感破碎后仍然不辞辛劳地照顾她,当这个吃他用他的女人提那些无厘头的要求时居然还能接受。
就是这种不解让我在阅读过程中少有的愤怒了,我用手指愤怒地敲击翻页键,恨不能进入文中替菲利普大骂她一顿。
说到菲利普,他不是传统概念中值得追随的主角,他意志不坚定,没有规划,挥霍无度,死好面子,和米尔德里德的虐恋里毫无尊严。
海沃德是个夸夸而谈的文艺青年,什么都看不上,什么都做不到,偏执己见,永远不会被说服,这种硬脑壳生活中并不少见。
劳森和克里顿是坚守艺术的人,克里顿身上表现出了《月亮》中男主的特性,只是毛姆没给他一个好结局。
那个西什么尔尼,至少对待菲利普真诚,脑子也不空洞,除了喜欢满嘴跑火车(毛姆描写的人大多数都喜欢吹牛),喜欢装几个逼之外倒是挺讨人喜欢,除了他囿于时代的男尊女卑思想。
萨莉被描写成了一个知性的有灵魂的女子。
最后菲利普决定结婚的过程也是让人哑然失笑,菲利普自我剖析的结果是,他其实只是需要一个理由去脱离他的理想,落入凡尘中,最后他也得偿所愿。
大体主角是人生和人性吧,人生的意义被反复揪出来探究,也上升到了哲学层面,既然一切总要毁灭,又何必生?
那个反复被提到的波斯地毯,我还没搞明白为什么波斯地毯就代表着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