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诘问】
一个中产阶级出身,从小就被灌输“为上帝服务思想”的菲利普,一开始就表现出忠实的基督徒形象,跛脚使他痛苦,唯有上帝的信仰能让他释然——将自己的残疾作为献给上帝的祭礼,由此,他的精神能够脱离肉体的束缚。然而上帝终究不管人间之事,热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菲利普不再一门心思的投身宗教了,每日的祷告也成为例行公事。直到他来到德国,结识了维克丝和海沃德,他陡然意识到自己不再信仰上帝。并非出于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只是他本身没有信仰宗教的天性,他的信仰是外界强加的,而新的环境和榜样给予他重新发现自己的机会。放弃信仰的他像是卸下了沉重的枷锁,挣脱了可耻的恐惧与偏见。可年少特有的狂妄自信让他自以为看清了世界的真面目,以为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迫不及待的想要展开新的人生。两年后他来到巴黎,又发现自己所作所为所遵循的道德观念仍是基于基督教义,仍要为了责任为了善与美。学习哲学让他充分的接受了怀疑论,他试图抛弃所谓的对错观念,以自己的力量为中心,追求精神上的彻底自由,然而他意识到自己对生活的真谛并没有以往充分。不仅如此童年悲惨经历养成的自我剖析能力使他认识到了自己在艺术上的平庸,转而选择了中庸的方式——学医——体面的同时又能满足他云游世界的梦想。他见识了生命的真实,而美或艺术不过是感情用事罢了,因此他试图想找到一种更高层次的现实主义。最后的大彻大悟是在经历了贫穷和走投无路后,他参透了波斯地毯的玄机——人生本身是随机的,无意义的。
这听上去似乎充满了虚无主义的感觉。古往今来有太多人对人生的意义提出看法,有认为腰缠万贯衣锦还乡的,有认为经历丰富见识过大风大浪的,还有爱情、学识,种种评价标准不一而足。我想毛姆想要表达的是
其一,许多事情没有道理可言,追逐意义终将找不到答案。要摆脱枷锁,就必须要认识到人生无意义这个事实,这是获得自由的唯一方式。认识到人生无意义,就不会陷入对“美”的苛求,堕入无用的理想主义,也不会因为对俗物的追求变得食宿现实。认识到人生无意义,就不会总受一些预设的观念的困扰,一味浸在追求人生的意义中,或许会适得其反,你所获得的早已在追求的苦行中消磨殆尽,甚至如菲利普追求幸福最终却发现自己过得一塌糊涂
其二,是毛姆将生与死提到了同一高度上来说,一个人连生与死都不再有什么差异,何况区区的残疾,何况你生命中遭遇的挫折别离呢,这跟生死比起来,根本无足轻重,因而对人的不幸与平庸大可抱着宽容态度。而超越生死,我们的心智使我们的力量也更加强大。
其三,我们的生活轨迹组成了我们的人生,那排布紧密的经纬形色各异的地毯不正是生活本身的意义吗?毛姆否定的其实是加在生活上的种种枷锁,生活需要直面其本身。他指出,生命本身就是艺术品,生命的每首插曲都使图案变得更加精密。只是这种意义不可寻找不可规划,随我们生活而存在,随死亡而散若云烟,我们的生命正真的联结者只有自己。
克拉顿有句话说的很对,把绘画换做人生,日后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无所谓,因为我们已经从生活中得到一切了。 我认为所谓人生无意义不是不作为,而是认识到人的无能为力,本质上其实是对人的一种宽恕和生活无恒常的接纳,唯一的做法只有接受人心之善,宽恕人性之恶,意识到所有的痛苦和幸福都是我存在的痕迹而已。承认生命的平凡则接近现实主义,理想主义显然是割裂了个人与社会的责任,想要达到完美的状态实际上却鲜有建树。显然,这种无意义论很可能使人滑落虚无主义的陷阱。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命题很不好解释,尤其是我自己还没有想清楚人生究竟又没有意义这件事,或者说,我即使知道人生无意义,在现阶段我也不可能放弃人生的枷锁,理想也好,正真的爱情也好,对于善恶的执念也好,归根结底,这种人生无意义论是在经历了酸甜苦辣咸,感受了人生百态才能说出来的,因为你有过种种诉求,有过得到与失去,你才能比较各种追逐的意义。承认人生无意义需要足够的眼界与巨大的勇气,否则很容易就流于人云亦云故作高深。也许未来某一天,我能够正真释然,专心欣赏我已织就的地毯,或华美或普通,但心满意足。或许,我还是执着于为我的地毯寻找足够精美的材料,尽管我不知道我能织成什么样子,却也无怨无悔。人生这个命题实在广大,不到终结不能获得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