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通过描写菲利普的一生,从大家的对话讨论或者内心独白中以不同的视角道出了人在成长过程中对于人生的认识和感悟。我想其中有挺多大概是作者自身的看法吧。我觉得伟大的作家和其他人的一个区别在于作家不仅能跨越空间能够同时活在许多截然不同的人的视角下,也能超越时间活在一个人的不同阶段。
并没有像《月亮与六便士》那样喜欢这本书,大概因为主角优柔寡断的性格很是让人讨厌吧,有时候会觉得主角很多时候完全是自讨苦吃,作茧自缚,可是又不得不承认每个人其实也都活在各自的枷锁之中,甚至有时候主角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可笑的行为大概也能勾起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一些磕磕绊绊呢。也许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突破自己的一个个枷锁的过程。至于人生的意义,这个大概又太深奥了。从蜉蝣到宇宙,不论在什么尺度下,时间仍然像一条无尽的长河,大概没有什么东西是有绝对意义的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