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kindel的推荐阅读时间是15小时,但还是分了好几天才看完。有的时候觉得阅读是件很残酷的事,这一页还是春风得意下一页就要露宿街头。所有故事大抵逃脱不了合久必分祸不单行,总也有时来运转苦尽甘来。十余年光景在我面前匆匆闪过,我们轻而易举的收获了主人公每一阶段的大彻大悟,或感同身受或又添思考,可有句话叫做:知道所有的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我想毛姆的书之所以有那么多书迷,除了他的语言天赋,更是因为主人公的每段经历和心境都与我们有着太多相似之处,我们能在书中看到自己。因为人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每一个在尘世中有挣扎困惑的人都应该读毛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