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的诗 顾城的画》读后感(四):关于顾城
对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并没有太多研究,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个筒子在分析艺术家的本我自我与超我,觉得倒是挺有道理。
那篇分析大致是说,如果人在童年时代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动,本我就会停止生长,永远停留在那个年纪。本我停止生长后,自我和超我为了保护本我,会急速生长,变得很强大,想像力、创造力、感受力,都比普通人强大很多。 很多艺术家,才华横溢,任性自私,就是本我和超我的各自呈现。
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本我一直停留在童年从未长大,他从来不缺少灵性和孩子气,所以他的诗歌童真浪漫到极致。这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读到他的一些诗会泪如泉涌,感受至深,因为他的诗直接越过了超我(面具),触到了我们的本我。 我认为很多真正热爱顾城的人其实都会有一个相对年幼的本我,因为这应是理解顾城必备的前提——你要和他一样疯,至少你要有些疯,才能真正或者部分懂得他在讲什么,随之达到共鸣。
评论家说顾城的一生是悲剧。他的悲剧在于他拒绝成长,生活在自己想象的精神世界中。而我觉得他是一个勇者,一个敢于坚持自己的人,没有被世界所同化的纯粹的人。非要说悲剧的话,我觉得是他没有遇到一个真正和他一样纯粹的人。他遇到的两个女人都太正常了,或者换句话说都相对现实,最终击垮了他的精神世界,让他走上了不归路。如果他能遇到一个和他一样的疯子,一辈子生活在新西兰的那个破小岛上,会是挺开心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