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的几天里,天天都拿这本打发时间,同事走过时总会问,然后说:“你还在看这个啊。”
最初的日子里很不习惯,总想着人生怎么这么绝望。读着顾城写的知青生活,竟然觉得很有安慰。里面还写到了一些诗,有一次我还煞有介事地往胳膊上抄了一首。也在纸上抄了很多。有一次也想过把某个小姑娘做在书里的笔记抄下来,整理成一篇文章什么的。但后来就没再看了,投入到了上网和找工作的经营中。
市中心有一个书城,上大学前我第一次去市里,去书城时就像拿了个大口袋往里面打包,一口气买了很多。把每个架子上的名字都读了一遍,很多以前只是听说过,兴奋地赞叹:“还有这个!这个也有!”然后期待着上海的书城会更大。而这一次去,也不想浏览,也不知道买点什么。看了看杂志,然后转到诗歌架前。朋友不停地对我说,现在文学已经离她很远了。我看见了我当年买的那本《在路上》,拿起来看了看,自然和我的那本一模一样。朋友见了,说:“你还在看这个啊。没什么意思的。” 我不知道说什么,就说:“原来还在啊。”
在诗歌的架子下,我说,我想买一本诗集,然后挑了一本海子的,朋友又说:“经常看这些没什么意思。”我很诧异她突然这么说,然后拿了一本顾城的。于是就买了这本顾城的诗集。
之后这本书就一直放在床头。宿舍里有人晚上下班后十一点才回来,洗漱完毕还要备课,直到一点以后才睡,又没有台灯,顶上的灯就一直开着,惨白的,怎么也睡不着。我就把这本书打开,压在脸上。有时候读一两篇。尤其是后来,Mp3里装了万晓利谱曲的《墓床》,更是喜欢这一首。
还有一些时候,不知道如何是好,或者觉得很需要诗歌的时候,也会读,读到“不要在那里踱步”这样的句子,还会抄下来。总是能得到安慰,虽然过后可能忘了。
诗歌总是最好的陪伴。当它盖在我脑袋上的时候,我依然睡不着,但会觉得有一些安全。
有的人说树枝低了,有的人说树枝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