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白流苏来说,精神恋爱的最终目的是结婚,没有婚姻保障而要长期抓住一个男人,是一件艰难的,痛苦的事。她明白范柳原是讲究精神恋爱的。对柳原来说,年轻时就走上了一条放荡之路,嫖赌吃着,样样都来,独独无意于家庭幸福。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写道: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柳原没能给流苏一直所渴求的,更愿意流苏以一个情妇的身份伴其左右,也许他也有疑虑:”流苏,你不爱我”。
得不到的从来珍贵。如果一个女的从一开始就把一切献给了一个男的,那么她注定得不到这个男人的心,来的越是容易,抛的越是无情。女性可以脆弱,但不能软弱,唯有自己具有理智思想,才不会为男人所左右。既然他得不到她,那么终有一天他会回到她这里,而且还会带来较优的议和条件。而恋爱的过程无非是找一个懂自己的人,你不懂得你自己但希望你爱的那个人懂你。你若懂我,那该多好。
每一个受过伤的人,当众总是表现的那么放荡。如果你认识过去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一堵废墟的墙容易让人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流苏,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在这堵墙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也许当文明毁掉了,一切都完了,物是人非,相遇于此,才会真正感受到一生所爱。相拥,相泣,相爱,历经沧桑,终成正果。在动荡的世界里,一切都不可靠了,只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才是天长地久的。流苏是幸运的,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收场的。“也许就是因为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而在这万盏灯火的夜晚,谁又会去计较什么是因,什么是果呢?这个世界是容得下平凡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