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读后感(三):复杂的男女之情
倾城之恋:两个自私的人,终因一座城池的陷落,而获得“圆满”的结局
在那堵墙下,他跟她说,如果一切都会毁灭,或许他俩在此处再相见,她会对他有一点真心,他也会对她有一点真心。
他给她打电话,念“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的诗句予她。
其实双方心里都明白,只是不明说。白流苏愿意跟着范柳原最重要的原因不过是因为他能给她经济的支持,“无非是图他的钱”。但同时,她又不想让自己完全从着他。她要的是一个名分,是稳定的婚姻关系。为此,她毅然要回上海,也不着急打算找个事做,以免显得掉价,使他不再看上她。
“本来,一个女人上了男人的当,就该死;女人给当给男人上,那更是淫妇;如果一个女人想给当给男人上而失败了,反而上了人家的当,那是双料的淫恶,杀了她也还污了刀。”
而范柳原,不过是对白流苏产生了那么一点点的精神爱恋,便想自私的依照他的想法而使她顺从,变成他的情妇。他不想要婚姻,觉得那只是一个女人长久卖淫,他不需要一个女人来管着他。于是,对她忽冷忽热。利用和印度妹的“亲热”来刺激她。花言巧语让她顺从。
白流苏最终是要从了。投降了。在封建大家庭背景下,以及他的诱惑下。
不过,老天似乎要“眷顾”她。
战争来了,把范柳原带回了她的身边。
故事便有了一个“可喜”的结局。
张爱玲笔下将这一个男人和这个女人之间的“搏斗”,描绘得细致入微。他们为着各自的利益而来。在一场公开的角斗场上暗自出牌博弈。
有时候恍惚间,会觉得,柳原是真心爱流苏的,流苏也爱着柳原。但忽的笔锋一转,你又觉得他们各怀鬼胎,在这场游戏中运筹帷幄,却也举棋不定
捉弄人的是这情,成全人的则是这发生的事。
男女之间那微妙的感觉,就像人性的复杂一样,难以具象的描摹。一半的爱,一半的功利。
这胜负难舍难分。本来是范柳原胜了,却不想时局一转,彻底变了摸样。
或许这个结局是好的,但结局之后的事,才刚刚开始。而我们已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