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国中间幽冥之处,日月威光所不能照,而皆大明。其中众生各得相见,咸作是言:'此中云何忽生众生?'”
这几句话构成了一篇伟大的小说。在一个幽冥王国,每个人只能看到自己,以为只有自己存在,所以孤独的存在着,甚至孤独到,连自己的存在也忘记了,你想,在幽冥之中,如何看清自己?这,就是所谓的孤独地狱吧?突然,大光明遍照幽冥之国和每个众生,在那伟大的平等之光的照耀下,每个众生突然发现别人的存在,突然明白原来自己并不孤独。在每个众生不仅看见自己也发现他人存在的这一瞬间,孤独地狱毁灭了,光明天国诞生。作为伟大小说,它言有尽意无穷,它让你读完不禁追问:那光明来自哪?那光明是什么?到哪里去寻找那光明?
答案也许很难,也许很简单。如果天黑了,打开灯就是。如果你感觉孤独,打开你的心灯就是,让自性光明照亮孤独心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