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华经》读后感(六):雾里看花《法华经》
没细读《法华经》,印象是粗略的。它像一个精致的玉石把件,你可以赏玩,它的意境是对的,但没有多少佛教的义理。它适合于佛教的修行者,像我没有精研的,并不能完全进入其语义系统。雾里看花,不敢说懂了。佛祖在里面用了非常多的譬喻。可见说法是方便的,因人而异。近来感觉对古人的学问还是隔了一层。在内心,并没有入心。这是当下文化环境的影响。叶公好龙,正是为我而设。当我真正见到这个龙时,顿时失去了兴致,不能完全接受。现有的状态便是如此。我的内心如同一块白板,难以画上图案。佛学道义高深,义理丰沛,对自己无疑有好处。但接受起来难。我们毕竟受教育多了,做几十年来的加法,遽然去做减法,自然有很多难度。当我意识到内心的空白,未尝不是进步。游于艺,应是有用的对治之法。这几天看到了作家野夫的散文,写得不错,去订来瞧瞧。大陆作家似乎出色的不多,特别是现在,踏实一点的书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