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仙》读后感(三):我的仙侠启蒙读物——《诛仙》
从小到大乱七八糟的小说也看了不少,“仙侠”可以算作一类吧。《诛仙》便是这类书中我的启蒙读物之一。每隔几年我都要重新看一次这本书,人懒也就仅仅看过三四次,对这本书感悟说不上深,但每一次自己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最开始看还什么也不懂,就看看各种“热闹”的情节,也是一个坚定的“凡瑶党”,痴情咒曼声低唱下,以生命和灵魂为赌注挡下诛仙,这份轰轰烈烈让我神往。再往后又觉得“凡雪”其实也不错,比起碧瑶的炽烈,无畏生死,陆雪琪的情感的绵密太过辛苦不动声色的冰雪面孔下波涛汹涌,十年默爱而斩钉截铁那一句“我不愿”更令我动容。
但现在看来,两者无分高低,同样贯穿男主一生,更应该看中的是作者对主角的刻画。张小凡,普通而不起眼的名字,可命运的翻云覆雨下,注定不平凡。鬼厉,征战杀伐、狠辣绝情下是十年尽心竭力为那渺茫希望痛苦的支撑,颇为心疼。
人无完人,尽管是我的启蒙读物,现在看来也是很多缺陷。不说作者功力、笔法以及对很多东西的描写那些优点,其实我觉得这本书前30%,也就是碧瑶死后那部分是很OK的,但后面的内容太过繁杂。感觉作者想表达的太多而又有些乱,实在让我有一丝遗憾。另外,不是说烂尾,但确实挖了太多让我期待的坑没有填,这也让我着实难受。
毕竟看书不是为了看人家哪里哪里让自己觉得不好什么的,是看好的、精彩的。如今看这本书,除了男主和两位女主的线,我更钟情于故事里那些配角细腻的感情:与林惊羽的友情,与田不易夫妇的师徒情,与鬼王的恩怨,六尾和三尾共死之情,兽神之于玲珑,野狗之于小环,鬼王之于碧瑶。。。。。。太多的情感,太多的精彩,这也让我一直读不透这书,每次的感受也各不相同。这也类似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我读一千遍也会有一千种感受吧~
一个平凡的人,走出了不平凡之路。人生是要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呢?他们的执着或者甘愿是否值得?这都已经不在重要了吧。因为他们的经历让我知道,一个人并不需要做到完美,只要我坚信自己的信念,而执着不移地走下去。
心所愿,力必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