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幽阴灵,诸天神魔,
以我血躯,奉为牺牲。
三生七世,永堕阎罗,
只为情故,虽死不悔。
只怕以上几句话便是诛仙的精华所在。关于萧鼎和金庸的比较,还是认为没有什么必要,像是有人一定拿中学生和研究生作比较一样无聊。十年前诛仙名动一时,也并未当做当时神作,十年后百无聊赖阅过此书,确实没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地方。最多算是在普通不过的快餐文化吧。
全书文笔就不说了,就是故事构架和情节设计上也实在感觉像残卷。男主的情感线太过复杂,最后也不知道该说他是悲剧还是傻。故事里的人物大多都是单一的,人物的刻画实在不敢恭维。最后的结局更是狗血。不过做个游戏,弄个电视剧还是够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