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艰辛的生活,也可以过得雅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艰辛的生活,也可以过得雅致

2017-11-29 20:44:45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些时候,一些惯性思维往往会让人误读很多人很多事。一名女清洁工,今天就让我刮目相看

  近二年,我家的卫生大部份依赖着一位身材瘦小却很能干的清洁工。她每隔几天都到我家进行一次大扫除,包括冲洗窗户窗纱,清洗抽油烟机,当然,也包括最基本的拖地什么的。她很能干,动作很麻利,力气也大。我虽然比她高,个人比她大,但干这些跟她没得比。每次她来,我基本上跟她打个招呼,就躲进书房自个看书看电脑。偶尔会跟她聊几句,也是有关孩子的。她说她文化不高,只能干粗活,已经干了大半辈子。

再艰辛的生活,也可以过得雅致

  但是前天,她跟我聊到一个也是她负责定期搞卫生的朋友,说她朋友圈转的一篇文章很好,道出她这个年龄段想说的话,她还做了个简单的点评。我一听,很吃惊问她:“你也很仔细看文章?”。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一般到了四十多岁的年龄,日常工作又跟文字不沾边,文化程度偏低的女子,基本上很难静心看散文类的纯文学的文字。但她很淡然回答我:“我晚上一般就打开手机看这些呀,白天一整天搞卫生很累,晚上回家就看看文章,听听歌。”我再一次吃惊地瞪着她,不是因为她的职业是清洁工不可能看文章,而是因为她给我的印象就是那种为生活打拼,根本没有闲情逸致的人,她每天至少要跑两三家搞卫生,劳动时间在十小时以上,而且她素质偏低,连手机也不是很会弄。她这样安排生活着实令我刮目相见。

  于是,我开始跟她聊,聊到兴头上,她放下手头的工作,拿出手机给我看。呀,她关注的公众号不少,基本都是文学的,歌曲的。她说晚上一个人静静看文、听歌感觉很舒心,比一些人看电视、打麻将强多了,另有一番滋味。

  我心中涌起一份感动,对她多了一份敬佩。是啊,再艰辛的生活,也可以过得雅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