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会变得与众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凡事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会变得与众不同

2017-12-08 10:00:10 作者:洞见Neo 来源:物道美学 阅读:载入中…

凡事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会变得与众不同

  

WUDAO AESTHETICSWUDAO AESTHETICS凡事做好准备,哪怕是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每个人在生活中,也许都曾经历过一场又一场这样的“战役”:

  公交车已经缓缓驶出站台,你奋力奔跑,拍着车门,在司机一脸嫌弃的表情中,尴尬地挤进车厢。

  打卡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是早点摊前却排着一条长龙,你只能摸摸肚子,自我安慰“就当减肥了”。

  和朋友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可不是堵在路上,就是来晚了找不到停车位,平白让聚会的好心情凉了半截。

  ……

  我们总向往着从容优雅的生活,却偏偏让它变成了兵荒马乱

  《礼记·中庸》中有句古训:“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这里的“豫”,就是预备的意思。

  凡事做好准备,哪怕是提前5分钟,你的人生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早前,微博上有过一则爆料,闹得沸沸扬扬

  两名中国游客在悉尼皇家植物园,因临时找不到厕所,直接在草坪上便溺,且拒不听从劝阻,被警方逮捕。

  微博下还配有两人被捕的照片,分别为41岁和66岁的成年男性。

  网友纷纷留言,大多是一片“丢人”之语,也有“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之论。

  与这些情绪化的表达不同,其中有一则留言却是相当的“独到”:

  “一般旅游地图上,都会标出公共厕所的位置,作为成年人,外出旅行,提前5分钟查询一下信息有这么困难吗?”

  一语惊醒梦中人,网友纷纷点赞。

  花5分钟就能解决的事情,偏偏有的人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这里面除了“人生地不熟”的客观原因,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惰性”使然:

  早晨闹钟已经响了好几遍了,偏要自欺欺人,认为再睡5分钟也不一定迟到,却不小心错过了班车;

  开会前本可以提前5分钟检查好所有资料,却偏偏卡着时间点匆忙整理,难免错漏百出;

  出行前明明可以提前5分钟清点行囊,却总是在临行前慌慌张张地寻找遗漏的物品;

  ……

  这还是一些小事,如果遇见一些可以决定你人生的大事,就真是得不偿失了。

  不久前,公司进行人事调整:A小姐和C小姐竞争同一岗位。

  两个人无论学历、品貌、工作能力不相上下,但是最后经理却选择了C小姐。

  我们都很疑惑,A小姐自然也很不甘心地向经理询问原因。

  这时,经理拿出一份打卡记录摆在她的面前,道明了缘故。

  原来公司为了谨防一些意外事件,给予每个员工5分钟的上班弹性时间。

  也就是说,每天早上9点上班,你在9点05赶到也不算迟到。

  A小姐的打卡记录表明,大多都是9:05“踩点”上班;反观C小姐,每天8:55之前就已经到达。

  在这前后5分钟的时间内,C小姐已经完成了上班前的准备工作:开机、清理办公桌、检查日程表、厘清工作思路……

  A小姐匆匆忙忙只为多睡5分钟的“美容觉”,有时还要占用工作时间吃早餐,等正式开工又不知耽误了多长时间。

  2014年5月,华盛顿大学教授Christopher Barnes带领团队进行过一场社会调研,他们发现上班早的人更容易获得老板的好评。

  在老板的眼中,这样的人会被认为是勤奋努力、自律、有上进心的。

  我们通常以为准点就是守时,殊不知提前5分钟,才是对工作和生活真正的负责。

  最后,C小姐获得了高薪厚职,A小姐黯然离场。

  这就是短短的5分钟,给你的人生带来的转折。

  我们都听说过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的那句名言:“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也许只比你提前了5分钟而已。

  凡事提前5分钟,这样的人之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无往不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无形中建立起来的 “心理优势”。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约会中偶尔迟到,面对等候的人往往会心生愧疚之情。

  此时,若是对方提出一些稍微“僭越”的要求,例如常见的“罚酒三杯”,你一般也不会拒绝。

  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互惠偏误”,即人们不能忍受自己亏欠于人。

  这样的情况若是出现在生活中,最多也就是彼此间的一笑而过;

  但是在一个正式的社交场合,一方若是在心理层面占据上风便会受益良多。

  例如你和一个生意伙伴约在一个餐厅见面,提前5分钟你能够做到:

  了解周围的环境,选择一个舒适的位置;

  对菜单做一个浏览,明确适合双方口味的菜式;

  想一想见面时候的措辞,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于是,在接下来的会面中你自然而然地便会表现出“胸有成竹”,而对方因为晚到,心中有所亏欠,也会默认你的种种安排,当你掌握了谈话的主动权,事情也就好办了许多。

  5分钟,在你人生当中不过是白驹过隙的刹那,但是只要你把握好提前5分钟的优势,便会让你的每一步都走得自信坚定

  也许一些人会说5分钟太短,我们能做的太少。

  其实不然。

  现代职场,有一个术语叫做“时间颗粒度”,就是一个人安排时间的基本单位。

  英国电子邮报资深记者Mary Riddell曾经这样描述过自己和比尔·盖茨见面的经历

  “盖茨的行程表和美国总统类似,很多事情都在5分钟内做出决断,而一些短会,乃至与人握手,则以秒数计算。”

  作为普通人,我们虽然不必像比尔·盖茨那般对自己如此苛刻,但是只要提前5分钟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很多:

  提前5分钟起床,给自己泡一杯牛奶,吃两片面包,这会让你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提前5分钟候车,你可以轻松地迈步上车,也许还能找到一个舒服的空位,让你从容地应对每一次车流高峰。

  提前5分钟上班,整理办公桌,检查一遍今天的日程,这会让你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提前5分钟开会,梳理会议流程,给自己的发言打一个腹稿,这会让你的每一次出场都沉着淡定

  提前5分钟赴约,你可以避免见面时的仓促和慌张,还可以去洗手间整理一下仪表,这会让你变得更加优雅得体……

  提前5分钟,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意义非凡。

  戴尔·卡耐基在他的演讲中说道:

  “零星的时间,如果能敏捷地加以利用,可成为完整的时间。所谓“积土成山”是也,失去一日甚易,欲得回已无途。”

  凡事提前5分钟,然后将这些5分钟不断累计,它将让你的一生受用无穷。

学姐说

  凡事提早五分钟,也是学姐的一个习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机会在什么时候降临,提早五分钟,多准备五分钟,这样机会到来的时候,也能稳稳地接住。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五分钟似乎很短,无法写完一篇文章,无法读完一本书。但是五分钟对于心理上的作用是足够的,足以整理好仪表淡定走进会场,足以打一次腹稿开启演讲......

  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五分钟,让每一步都走得从容自信。

END

  | 文 字 经 授 权 转 载 |

  来源:洞见,来源: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 点击阅读原文,来一颗,被甜蜜宠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