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里的七巧,出嫁前是个泼辣、活泼的姑娘。然而命运捉弄,七巧被迫嫁给天生残疾的名门丈夫,开始了悲惨的一生。她日日面对着婆家人的看不起、下人的不尊重、以及娘家哥哥嫂子的厚颜无耻。渐渐地,七巧变得越发地尖酸刻薄、“盛气凌人”。唯独面对三少爷时,七巧才会表现出小女人的温柔。她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自己的感情,直到丈夫去世。她获得家产之后中,一向不愿招惹她的三少爷找到她并表明爱意。七巧的心动摇着,好似荒芜的沙漠里看见绿洲。只是命运始终未曾善待她,只是一会儿,破三少爷的谎言便被识破。而在一阵的撒泼似的怒骂之后,她此生唯一的爱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对爱情绝望以后的七巧,性格越发乖张,最后甚至亲手断送了儿女的幸福。纵容儿女染上大烟,刻意破坏儿子儿媳的婚姻,誓死不让女婿进门,生生拆散一对对相爱的情侣。小说结局,孤独死去。
可悲,哀乎。
“ 她要在楼上的窗户里再看他一眼。无论如何,她从前爱过他。她的爱给了她无穷的痛苦。单只这一点,就使他值得留恋。多少回了,为了按捺她自己,她迸得全身的筋骨与牙根都酸楚了。今天完全是她的错。他不是个好人,她又不是不知道。她要他,就得装糊涂,就得容忍他的坏。她为什么要戳穿他?人生在世,还不就是那么一回事?归根究底,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这样一段话,出现在张爱玲的小说里,便不禁让人想起那个占据她生命的男人—胡兰成。她对他的爱,据她自述便是“低到尘埃里”。爱玲,你何苦?惹得千万女同胞羡慕你的才华,也同情你在爱情里盲目可怜地付出,恨铁、不成钢。
生命是父母给予,爱情来了,高兴地迎接,他要走,也没什么可留恋的。时间是最诚实的验证,愿处在感情中的女子,都能爱惜自己,尊重爱情。报复是人性,善良是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