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历史的长河中,国家、大众和知识分子纷纷沉迷于不同的狂热信念幻想。这些群体性的癫狂行为涉及到政治、经济、宗教和人们普遍的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
化简为三种类型:“举国癫狂”、“大众愚行”和“哲学幻想”。
举国癫狂:要钱的投资泡沫和要命的十字军东征。
大众的愚行:伪造圣物、审判女巫,全无意义的恶。
哲学家的幻想:知识分子蠢起来更要命。
大众的疯狂与幻想带动与推动了整个社会的疯狂,这种群体性的癫狂状态甚至在很长时间之中影响与操控着西方文明史的进程,在政客、阴谋家、野心家和投机分子推波助澜下,没有任何机制和个人能够力挽狂澜,使整个社会回归理性。
一旦唤醒人们心中的狂热,他们会为一切事物而疯狂。这种疯狂与非理性的从众心理来源于人内心深处贪婪欲望——虚无缥缈却又似乎触手可及的巨大利益,蒙蔽了他们的心灵之眼。
但悖谬在于,作者保持了新闻记者所特有的克制、审慎不偏不倚的中立态度,只是裁剪和记录下这些故事的全貌,任由读者评说,丝毫没有出现任何读者通常会期待的看到的前言、后语、甚至文章的主旨和总结。
使得本书仅仅变成了故事和事件的罗列,只讲了怎么样,完全没有进行分析和研究,不知道是什么和为什么,不够完善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