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恨梦想婊,除了卖惨一无是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恨梦想婊,除了卖惨一无是处

2017-12-11 22:31:01 作者:简浅 阅读:载入中…

好恨梦想婊,除了卖惨一无是处

  「简族」电台,几日后恢复

  最近,我在招聘新人,收到了很多封邮件。

  招人是件头疼的事,遇见相互适合的员工简直比找女朋友还要难。

  当然,我是觉得不适合的人,礼貌说声下次加油便好,直到我收到了一封邮件。

  这封邮件厉害了,没有邮件标题,我还以为是什么广告,也没有简历,更没有往期作品,里面只有寥寥几句话,大致意思是——

  「我的学历没有达到要求,我也没有经验,更没有什么作品,但我一直有这方面的梦想,如果你能给我这个机会的话,回复我这封邮件,我再发我新写的作品和简历。」

  请问……一封没有标题没说应聘岗位的邮件,我压根也不知道你是谁你会什么的情况下,我为什么要给这个机会?

  不好意思,我在创业,我需要的人是能帮助我公司活下去的人,而不是吃垮我公司的人,如果一个人够厉害,只需丢简历和作品即可,我会花大价钱挖这个人来。

  后来,这封无名邮件一晚上还发了三次「回复我好吗?」

  我为什么要回?

  我清清楚楚在招聘需求写了要标题明确、简历、作品都要附上,为什么我要回一个连基本文字都看不懂的人?

  机会,从来都不会这样获得的。

  从读书到现在,我最讨厌说「我不会你教我」的人。

  我在朋友公司里,看见过一个实习生,她天天摆出一副好学的模样,可是什么也学不会。

  听我朋友说,面试她的时候,她特别爱说「我不会但我能学」,朋友信以为真,把她招了进来,然而,三个月过去,一点儿长进都没有。

  说实话在很久以前,「我不会但我能学」似乎是一句职场金句,哪个人会说这样的话,一定是好学的,但如今,仿佛成了无能者为自己开脱的最好说辞。

  任何一家公司,或者说,任何一个学校,自然是要有教会新人的训练机制,但是,一个人若只等着别人来教你,而不肯自己花时间在你想去的领域先行自学,那么,这个人是低效能人士。

  试问,你想从事一个行业,你连对这个行业的基本认知都懒得去了解,基本技能都懒得先自己学会一些,你凭什么要求那个行业信任你?

  那个什么都肯学其实什么都没学的实习生,最后被劝退了,哭得很惨,说我要实现我的梦想,请你给我一个机会好不好。

  我觉得不行。

  职场不是学校,我在生活里可以容忍很多人犯错,但在工作中我绝不会容忍一个专业度为负的人存在。

  这些人,一口两口我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可是从来没有为梦想做出个实际的努力

   

  这些爱打着梦想旗号的人,所作所为都侮辱了自己的梦想,你要知道:那可是你的梦想啊!你却没有一点为梦想付出的觉悟。

   

  你的能力配不配上你的梦想,你自己心里就没有点那个字母数吗?

  我从来都没有央求过别人给我机会。

  因为我始终认为,他人施舍给我的机会根本不能叫做机会,唯有自己争取来的机会才会让自己真正发光发热。

   

  在我最早写作时,我给无数家杂志、报纸、网站、媒体投过稿,无一例外都被退稿,虽然也有不服气的时刻,但我从来不会对任何一个编辑说「你有眼无珠」,也不会去说「你们只把机会给老作者,不给我们这些新人的机会。」

  时至今日,我总算在这个行业有一些经验、人脉和资源了,于是,有很多尚未入门的新人也会阴阳怪气对我说「哟,你不就是有人缘有资源吗,新人哪里有这种机会。」

  我可以很明确告诉你,在三年前,我也是一个口袋里没有一分钱,孤身一人来到上海,什么人也不认识什么资源也没有的年轻人,全凭自己一点一点摸索,才慢慢得以发表作品,建立自己的品牌。

  包括工作也是如此,我始终不会在自己还不懂的时候,去争辩什么,去苛求什么,都是默默提升自己的技能。

  当我的能力值到达匹配得上那个机会时,我会毫不犹豫站出来,说:「交给我,我可以,我的实力足以胜任。」

  而最后,事实也是如此。

  在实力配得上梦想前,你要做的就是老老实实闭嘴,去虚心学习。

  如果你问关于进入一个新领域,没有人给机会,自己再去学习会不会太晚,那我告诉你蔡康永说过这么一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什么时候都不晚,等别人来帮你,才晚。

  别当梦想婊,别用卖惨行为来玷污梦想这两个字。

   

  一个真正有梦想的人,真正能拥有机会的人,根本不会没自信、没出息到低三下气说「求你给我这个机会好不好」,他会胸有成竹,他会气场全开,毫无犹豫也绝不退让道「这个机会是我的,我不会放走它。」

   

  如果你的实力还配不上你的梦想,就不要用卖惨的行为去换取机会。

   

  梦想是跟自尊捆绑在一起,祝梦想婊们早日明白这个道理。

  - END -

  文 / 简浅  排版 / 简思  图片 / 来自Fromsky

  封面 / Kirsten Sims

  本文版权归「简族」所有,如需转载,请返回公众号主页点击「合作联系」获取联系方式。

  往期回顾

  如何逼死你的女朋友

  成功的人一定不会做的10件事

  那些月入过万的90后,过得怎么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