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也有隐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良也有隐密

2017-11-20 05:02:28 作者:段奇清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善良也有隐密

  儿时,我曾非常恼恨叔叔。他有一条腿严重变形萎缩,拄着拐杖才能走路,据说,这是他儿时患了小儿麻痹症落下的残疾。我并非嫌弃他走路的样子难看,而是他的精神“扭曲”,或者说他心地尤其“阴暗”。

  为了让腿不好的叔叔能挣到一碗饭吃,父亲让他学会了裁缝手艺,他人很聪明,手艺学得不错,也很能挣钱。可他和我们吃住在一起,却从来不拿出一分钱。不拿也罢了,叔叔还偷偷摸摸地把家中的粮食、鸡蛋什么的,拿出去卖了,钱却不知去向。明明家中的这些东西少了,叔叔就是不认账。每当我说“叔叔,你不该这样做”时,他则说“叔叔怎么会偷偷卖家里的东西呢”?

  一次,小伙伴约我去玩,我忘了拿要玩的毽子。在我折转回家去拿时,见叔叔正慌里慌张地往一个口袋里装豆子,我知道他这是又要偷偷拿出去卖。晚上,我把这事儿说给父亲听,父亲则说:“小孩子家,不要管大人的事。”

  叔叔分明做了错事,父亲不让我说,他自己也总是宠着叔叔。可叔叔似乎是一个不值得宠的人,越是宠,他越是“一颠一颠”地向歪路上走,越走越远。

  一天,叔叔拿出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大松,你能给我三千元,我便和你无事。否则,我要让你进大牢。

  “大松”是叔叔的小名。“叔叔在外面结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这下闯祸了,人家向他勒索钱财呢。”在父亲面前,我愤愤地说,“不给叔叔钱,让他自己想法子。他要是不愿意,我们就与他分开过,二十开外的人了,他也应该自立门户了。”父亲却不让我说。

  当时,三千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父亲东拼西凑,才给叔叔交付了这笔钱。家里的日子更艰难了,可父亲好像没发生过这事儿一样。叔叔也常常能接到一些裁缝活儿,他依然不给家中一分钱。

  这样又过了三年,一天,家中突然来了一位中年女子,说是来找叔叔的。她说,她的丈夫得了绝症,已生命垂危。丈夫向她说起一件事:他们结婚之前,他曾有过一段婚姻,因为性格不合,一天,那女子带着儿子不辞而去。此后女子的精神出了点问题,被人卖来卖去。儿子最终在社会上流浪。中年妇女说:“我的足迹踏遍全国,已找了两年多,老天总算有眼……”

  她说的那孩子就是叔叔。听说是临终的父亲要见一见失散二十多年的儿子,我的父亲二话没说,同意让叔叔跟那中年妇女去。直到这时,我才知道叔叔并非父亲的亲弟弟

  我还知道叔叔是父亲“捡”来的,那是一个三九严寒的早晨,父亲一大早踏雪去赶集,走到一座小水泥桥时,听到桥下有呻吟声。

  父亲赶紧到桥下一看,一个约摸十五六岁的少年,蜷缩在冰窟窿一样的涵洞中,一条腿折断了,另一条腿虽说没断,却是畸形萎缩的。父亲将他背了回来,为他治好了伤腿。由此,我便有了一个“蹩脚”的叔叔。

  此后,我还知道,那封勒索三千元的信,是叔叔自己写的。因为有一天,一位老伯来到我们家,说叔叔经常给他钱。

  原来,叔叔以前流浪到社会,染上了吸毒。因欠了毒资,一天被追债者打断了腿。是老伯替他还了钱,为他治好了腿,还送他到戒毒所戒了毒。叔叔的那条坏了的腿,原来并非患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而是被人打的。

  叔叔那时跟着老伯过,不上一年,老伯不幸染上了重病,怕传染给叔叔,一天老伯突然“失踪”了。不多久,叔叔便被父亲在风雪中“捡”了回来。

  不知怎么,叔叔后来竟然打听到了老伯的下落,便经常送钱去让他治病。老伯这次来,是特意来感谢父亲和叔叔为他“筹集”了那三千元,他的病才大有好转。由此我得知,老伯并不知道这三千元是叔叔通过写字条从父亲这儿骗到的。

  叔叔一直隐藏着一些东西,是不愿意别人知道他的那段不堪的历史。

  老伯是从县委机关下放农村的右派,不久,孤身一人的他因落实政策,得到一大笔钱的补偿。他要拿出一些钱感谢父亲,父亲说什么也不要。最后,将叔叔收为义子的老伯把这笔钱赠给了叔叔,叔叔用它开了一家裁缝店,生意十分红火。

  后来我问父亲:当年何以那样宠着叔叔?父亲说:落难于风雪之中的人,一定有极为隐密的彻骨的痛!我宠着他,只不过给他留下一些做人尊严,成就他一份原本就有的、却不幸失去而又复苏的善良

  年少时,很难明白善良也有隐密,也会有一种曲折的过程。直到后来,看到了那么多的事情,经历了那么多不能言说的悲伤喜悦,终于让我懂得,在喧嚣的尘世之上,纷繁的生活之中,不必言说的善良,更能温暖一颗饱经风霜与患难的心,就像风雪中一缕给人希望阳光,照亮着世人前行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良也有隐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