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密室与博士们》读后感(四):推理小说或者推理报告
会读这本小说是凭着对几年之前看过的《全部成为F》的良好印象,或许因为期望太高,所以最终磕磕绊绊的读完之后,徒生失望之感。
《冰冷密室与博士们》,如题,诡计类型,嫌犯一目了然。出场人物不少,但森博嗣似乎没什么兴趣一一着墨描述,而是专注于研究的种种技术术语,以及犀川和萌绘的爱慕之意,仿佛赶场一般苍白地描述完案发过程,点出双重密室之后,我依旧云里雾里,对照着开篇的地形图依旧无法对这个密室有完整的概念,不禁感叹森博嗣的行文能力真是与道尾秀介,京极夏彦等人相去甚远。(或者是翻译的缘故造成了这种文字枯燥机械的感觉,看不懂日文原文,不得而知
所以忍受着这种不流畅、滞钝的阅读感觉,读到最后,点出凶手的时候,毫无知道真相的快感,只有一种终于读完的如释重负。而中段萌绘在实验室的冒险似乎也如同作者为了调剂下毫无张力的剧情而加入的一般,令人摸不着头脑。“冰冷”,不是感叹于小说中人性的冰冷,更多的我只感到文字的冰冷无趣,和文学性的丧失。
推理报告,这个大概就是这本小说更符合其内容的分类了。徒有诡计,却不是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