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密室与博士们》读后感(二):推理之外
书名叫《冰冷密室与博士们》,整本书都是围绕着一群搞科研的和一个超低温实验室展开的……所以说森博嗣的书名总是那么贴切呀~
本书讲述了两个研究生在一间密闭的实验室中被人杀害。在警方调查的时候,在这个实验室中的另一间密室中,又发现了一年前失踪的学生的尸骸……其环境与《全部成为F》比较相似。不同的是,本书中的理科知识不像前一本那么深入。基本上都是点到为止的东西。所以看起来并不费劲。
关于诡计,本书中的诡计可以说是完全不理科的。但是调查手段倒是跟计算机知识有关。诡计不算复杂,也比较容易猜到。所以后面真相揭开的时候并不会感到太惊讶。然而与《F》相比,其推理倒是有了很大的进步。犀川在讲解的时候甚至用到了排除法,将不可能的一一排除。虽然逻辑上不能和奎因这样的专家相比,但是在日系推理中,这样的推理过程已经可以另喜欢逻辑推理的读者感到痛快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推理之外的东西依旧更加强大!
本书中萌绘与犀川教授的暧昧关系又一次升级,萌绘更是大胆给了犀川一记香吻。而犀川在得知萌绘相亲的事时那慌乱窘迫、醋意大发的表现也让这个平日里一副扑克脸的教授多了那么一些的萌感……
在本书中两人在调查的过程中相继都遭到了凶手的阻击。其中萌绘更是差点丢了性命(森boss我恨你!!!)。就在其危机时刻,第一个想到求救的对象不是作为警部的叔叔,而是作为老师的犀川。而犀川在萌绘脱离危险后,并不像西之园警部那样罗嗦了一大堆悔恨+内疚+斥责的东西,而是淡淡的几个“关怀式”的“冷眼”以及一些无关痛痒的劝告。然而却是那么暖心……让我想到了《红楼梦》中宝玉挨打后宝钗和黛玉的两种态度。黛玉只一句“你悔改了罢”便胜过宝钗千言万语的情景仿佛又一次出现了……另一方面,当犀川被凶手盯上的时候,萌绘也像是有第六感似的为他解了围……
越来越期待两人的关系发展了!还是那句话,推理之外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