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两个小时(并不是在计算),读到中途的时候我以为自己自己最后会哭的,然而没有,平平淡淡的,皱着眉头的,内心也无丝毫沉郁。
大约十年前的时候知道有这么一本书,似乎与爱情与自杀有关,我想这一定是一本啰啰嗦嗦令人百无聊赖的流水账,在不同地方看到它,根本没有读的想法。最近买回来也是为了凑单的,但总算有让人想读的意愿。(一是因多年前买过同一系列的《刀锋》,感觉不错;二是手感很好,颜色也喜欢。)担心自己读不下去,特地选了不用压榨自己干活(笑)的晚上。读起来就放不下了。
不想从道德和法律方面讨论,这本书中描述的感情是一团乱麻。
维特的感情一时同野马在鲜艳的花丛中、在险峻的高山上狂奔,时而同潺潺流水任落花不断飘零而下。我个人对爱情几乎没有亲身感受过,可以说是没吃过猪肉但看过特别多猪跑(笑),在此并没有代入感。但信件中的很多内容都令我感同身受,可以说原著很好,翻译也很好(虽然有些音译怪怪的,看惯了奥德修斯、佩内洛普etc.)。对生活的看法简直字字珠玑,勾画出了一个追逐着爱情的少年。在我眼里他实在太执着了,然而正如同我自身一样漂浮在社会和自己的心中。同绿蒂的形象也跃然纸上,看时一直在吐槽你们为什么藕断丝连,维特你坚强一点啊;绿蒂不要因为自己对维特的爱怜和他是个好人就爱上他呀;阿尔伯特你怎么就纵容维特呢,真正的朋友撕破脸也会在一起,就算不在一起回味就好了呀!(气鼓鼓
维特和阿尔贝特在书中关于自杀的讨论让我摇摆不定,维特的比喻牵强又有道理,阿尔贝特认为自杀的人失去理智也是......结局令人悲叹,叹这样一个内心纤细的少年选择了离开人世,让自己解脱的同时会让他人多么痛苦。他最后认为自己快乐的,那些发自生命的话语来自部分的非理智,实际上到底快不快乐呢,到底是怎样呢?曾经有段时间我对死亡想了很多,现在没那么多但抱着的是“除非没有人会为我伤心我才可能结束自己的生命”,而结束生命不是因为我向往死亡而是因我并不恐惧死亡(当然是不会选择自杀的)。
维特从书中的雇工身上看到自己,我也从维特的身上看到自己。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读懂他的心情,但在阅读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就是他,是他爱着的绿蒂,是阿尔伯特,是很多很多人。
看着动画写的,大概有很多表述不清楚和没有提到的,仅仅用于记录自己的心情
七月刚开始,我的时间不多了,也读了几本好书。我也不知道要怎样走下去,不过我会走下去,承担自己选择的一切,尽量,尽量不让我爱着的人伤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