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世纪过去了,世界一点都没变。将来也不会变。
——题记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哈姆雷特的人生议题,同样也是维特的。在狄更斯巴尔扎克过气这么多年的现在,为什么莎翁和歌德还能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恐怕是因为,无论再过多少年,人类也无法就性与死这两个课题,得出个结论,更别提解决由其衍生出的世间百态。这比抨击资本主义什么的,可有意思多了。
维特的死因可以简单归纳为三个。
首先是维特自己。
作为一个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男青年,虽然他的游手好闲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并非完全出于主观,维特对于现实世界始终采取消极逃避的态度不喜欢的事情,在开始做之前,就已经以一个悲观厌世者的身份为之贴上标签,用厌恶的眼光看待它,用厌恶的态度处理他。这也是维特在人际交往中处处失败处处碰壁的原因。用现代医学的眼光看,维特随时膨胀的热情和难以自制的雄辩症及其歇斯底里的种种都是躁郁症的表现。
其次是绿蒂。
甚至可以说,维特的死,绿蒂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她有小康的家境,良好的教养,丰富的情感和克己的智慧。是自古至今中产阶级女性的代表。她们想享受安逸富足生活带来的安全感,又渴望澎湃的激情带来的感观愉悦。绿蒂喜欢阿尔伯特,也喜欢维特,所以她才迟迟不肯让维特死心。他远一点她就近一点,他近一点她就远一点。她想拥有所有的好。这是人的贪欲,永远都不会变。
当然也有社会的关系。
社会对他很残忍。残忍又冷漠。可对谁不是这样呢。阿尔伯特在工作中同样遇到令人不平的事情和难以相处的人。维特崇尚自然和人的天性。可这自然和天性,也是经他自己想像美化的结果。自然的本质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单纯又固执的维特,纵然是作为一只不用对待复杂社会的动物,也难以在动物世界中生存下去。
歌德说“自此书出版之后,我只重读过一遍,我当心以后不要再读它。它简直是一堆火!一看到它,我心里就感到不自在,深怕重新感到当初产生这部作品时的病态心理
此外,还要吐槽一下这个版本的神翻译,打水漂不叫打水漂,叫“打漂漂”。。。这是翻译界卖萌的始作俑者么?真是不忍卒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