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看水浒》读后感(三):以水浒注世事
砍柴在《闲看水浒》的引言中说起他少年时读《水浒》的快乐:“梁山聚集的是一帮叛逆者,他们无君无父,无老无少,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玩就玩,有仇报仇有恩报恩,本领高强义气为重,他们不服世俗权力的管辖,不受礼法的约束。这是个快乐的乌托邦,也是某些青春孩子心中的天堂。”单纯着是快乐的,但是孩子们总要长大,目光总要变得成熟世故,再看《水浒》,恐怕就不再快乐,而要读出复杂与沉重。这本《闲看水浒》,是一本成年人的书,在历练世事之后重新观照水浒梁山,读出的,就不是自由,而是规则,不是忠义,而是关系个人英雄的光辉灰暗了,丛林法则之下,每个人都是生物链中挣扎的一环。
这类的书其实市面上很不少,以小说为镜照,看世事之沉浮。上品者能追查出历史运转的潜规则,总结定律,做一种有助于理解当代的厘清;下品者就从三国水浒曾国藩厚黑学中淘弄出几条生存技术,大有举世皆浊何必独清的意思。而砍柴的书搁在这里头,显得有点奇怪:像是一份参照着社会经历写出来的读书笔记,与其说是以世事注水浒,不如说是以水浒注世事。又有几分世事洞明,又有几分书生意气。我看着这本书觉得好,是因为他写这样“恶浊”的江湖,不但写得条理清楚,还写得心气清平。
在《几个人是干净的、几个人是安全的》这篇从杀个人当“投名状”的文章中,砍柴分析说:“在这个没有几个人是干净的大宋社会里,大家都有原罪,那么行事的规则就是权力的比拼、阴谋的比拼、金钱的比拼,这样比下去没有绝对的胜利者,最后要分输赢,只有用暴力解决一切。”——在《闲话水浒》里,前两编文字基本上是对暴力团体的组织机构、运作方式的分析,而这种组织机构运作方式,并不是只在一个小小的梁山存在,而是有着高度的普泛性。在这个角度进行的研究,砍柴还不足够深入,道理说得明白,但是从框架从事件,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与逻辑的细密连接。但在第三编里的几篇文章:《从 “常例”说到“黑讼”与“黑牢”》、《黑老大在监狱中的地位》、《铁牛哥哥眼中的法律》、《董超、薛霸的意义:朝廷送人到梁山》,集中从法制角度下笔,谈得就深入细致,对现实也有更多的参考价值
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读水浒,砍柴体现出了一种独立的社会责任感。在对丛林规则的解剖中,他实际上是拿着现代的民主与法制观念做参照,在“破旧”时,展望着立新的可能性。但砍柴并不是一位完全以西方现代思想武装起来的“知识分子 ”,在他身上,还有着更浓厚的传统文人的气质。因此他虽然能够对人际关系进行冷静的技术分析,在笔下,却常常还是流露着一种剑胆琴心式的,对美好感情的眷顾。达理是砍柴的一面,通情是砍柴的另一面——而这一面,并不只是“温情脉脉的面纱”,而可能是我们立身于这个世界,内心深处的一种扶持与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