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风情的智慧
《水浒传》中的王婆不是自卖自夸的卖瓜王婆,在消费者越来越聪明的时代,一味地自夸弄不好会引起人的反胃,而《水浒传》中的王婆出售的是自己的智慧,我认为王婆的智慧甚至不亚于智多星吴用。
王婆是个卖茶水的,这是个辛苦而利薄的职业,和武大郎卖炊饼,郓哥卖水果差不多,因此她需要作兼职,补贴家用。那么对于市井中的老妇人来说,说媒拉纤便是首选。不要小看说媒这个行当,一般的人还不能胜任,说媒的首先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对所在地的社会情况比较了解,知道别人的生活状况,如家庭、职业乃至爱好,同时还要具备对信息的综合分析能力,知道哪些信息有用,谁最需要什么。除此之外,她要有充分的计谋、出众的口才,将两人撮合到一起。这些条件王婆全部具备。
当西门庆被潘金莲叉帘的竹竿打了一下,潘氏的美色使他动心,便进了王婆的茶馆打探,刚问道:“干娘,你且来,我问你,间壁这个雌儿,是谁的老小?”在各色市井人物中历炼出来的王婆自然立刻知道大官人的心思,但超一流的媒婆王婆不会如此轻易地出卖信息,便卖起了关子,引西门庆上钩。王婆说:“她是阎罗大王的妹子,五道将军的女儿,问他怎的?”这个西门庆能把买卖做得那样大,自然是个一点就透的聪明人,知道王婆需要什么。便假装无意地问:“王干娘,我少你多少茶钱?”并问起王婆的儿子,“却不叫他跟我。”对于一个老太婆来说,钱和儿子当然是最重要的。两人在闲话中初步搭成一种买卖的意向:西门庆需要买王婆的智慧,西门庆的出价不低。
等西门庆再次来到王婆店里,两人仍然在心照不宣中用双关语试探。王婆问西门庆:“大官人,吃个梅汤?”西门庆回答:“这个梅汤做得好,有多少在屋里?”王婆故意将梅汤听错,说:“老身做了一世媒,那讨一个在屋里?”买方与卖方的意向进一步明朗。
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流,生意经门清的西门庆不见兔子不撒鹰,过了几天西门庆以还茶钱的名义,给了一两银子与王婆。王婆看出西门庆的着急,进一步引导他把话挑明:“老身看大官人,有些渴,吃个宽煎叶儿茶如何?”依然用双关语,但意思已明明白白。当西门庆奇怪王婆能猜中自己的心思,王婆说:“有甚么难猜?自古道:‘入门休问荣枯事,观着容颜便得知。’”当王婆猜中西门庆的心思后,她自豪地说:“老身为头是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也会做马泊六。”
如果说王婆和西门庆前期的交往体现了作为媒婆的基本功,真正看出王婆智慧的,是她对“捱光”的硬件分析,以及“捱光计”的具体部署和实施。“捱光”即是偷情,但偷情是很需要智慧的,阿Q调戏吴妈挨了一顿暴揍,原因是他根本不懂“捱光”,直直地提出要和吴妈睡觉,能不把人吓个半死吗?所以王婆说:“但凡‘捱光’的两个字最难,要五件事俱全,方才行得。”这五件事便是潘、驴、邓、小、闲,即潘安的貌;驴儿大的行货;要似邓通有钱;小,就要绵里针忍耐;要有闲工夫。这简直是五项全能,看来大宋时泡妞不是那样简单,哪想后世,只要舍得银子,似乎什么样的妞都能泡到手。
王婆的“捱光计”分十个步骤,且环环相扣,层层铺垫,直到高潮,且进退自如,不存在演砸的坍台失面子的担忧,简直是高手演兵部阵。她设计先央求潘金莲为她当裁缝,这第一分光是整章乐曲的序曲,和潘金莲正面接触后,再实施第二步,让潘金莲到王婆家里来做衣服,这叫“请君入瓮”。然后一步步往前推进,让男主人公适时出现,然后向潘金莲隆重推介。最后自己装着去买酒,把时间和空间留给男女主人公。
但最关键的第十分光难度最大,王婆自己也说:“这一分倒难。大官人,你在房里,着几句甜净的话儿,说将入去。你却不可躁暴,便去动手动脚,打搅了事,那时我也不管你。先假做把袖子在桌上拂落一双箸去,你只做去地下拾箸,将手去她脚下捏一捏,她若闹将起来,我自来搭救,此时便休了,再也难得成。若是他不做声时,此是十分光了。”十分光以后该怎样做,当然西门庆不需要王婆再教了,否则他就不具备泡妞的资格。这十个步骤中,没有一丝一毫的强迫,但潘金莲的行动完全被王婆控制住,一步步走向西门庆的怀抱。
这“捱光计”最重要的是恰当的时机做恰当的事,太早太晚都不能成功。这风情之事大约都这样,男女两人相识时只能说相识时的话,做相识时的事。初恋、热恋每个阶段,说的话做的事都不一样。如果一个男人刚刚认识某位女士,还不能确定这位女士是否喜欢自己,就说一些过份的情话,可能会如阿Q向吴妈求爱的遭遇一样;但如果情到深处,他言语和行动上的热度还不提高,恐怕女友会责怪他是个榆木疙瘩。
说风情、谈风月的“捱光”如此,而权力场上也是如此,不但要全盘考虑,更要把握时机,过早地行动可能全盘皆输,行动太晚就会懊悔机会稍瞬即逝。
一般人认为《水浒传》中最有计谋的是吴用,吴用最得意的代表作是智取生辰纲和用激将法让林冲火并王伦,和王婆的“捱光计”相比高明不到哪里去。在智取生辰纲中,他首先了解押送生辰纲经过当地的时间和具体路线,这和王婆收集各类男女的信息差不多。最后定出了“人多做不得,人少做不得”,找上晁盖,然后请三阮出山,相中白胜家用来隐藏,这和王婆所说的五大要件相似。最后在黄泥冈,用眼花缭乱的把戏一步步把杨志和手下的兵套进去,这有点像王婆的十大步骤泡定潘金莲。无论是泡妞,还是求财,抑或是追求权力,许多计谋是通用的。
王婆出主意之前,她对西门庆自夸:“老身那条计,是个上着,虽然入不得武成王庙,端的强似孙武子教女兵,十捉九稳。”可惜她事情做得太绝,最后被县令拉出来当街剐了,用来平息民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