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是水浒中我最欣赏的人物,他是个远远超脱于现今社会的一个鲜明人物,之所以说超脱,因为他行走江湖的那份洒脱与随性是水浒中其他英雄人物,也是而今的我们所没有的。
他或许不懂得宋江那许多心怀天下的道理,但他那“遇酒便吃,遇事便做,遇弱便扶,遇硬便打”的侠客之举相较之确可爱得多,也让我有种行侠仗义,酣畅淋漓的爽快感。
有人说“锄强扶弱乃侠之小者”,可他的行侠仗义确都是发自内心的自然之举。他救下金翠莲父女,却让自己走上逃亡之路;火烧瓦罐寺,却没料到还是让被挟持的妇人与寺内和尚遭到恶人迫害;千里护送林冲,保其一时周全,却还是无法预料到火烧草料场的变故;为救史进去行刺太守,却让自己身陷囫囵。他在那些事与愿违中流露出的率性,懊恼,挣扎……无不让我们跟着他的情绪喜欢上这个真性情的英雄。那谁又能说这种从不考虑自己得失,随性流露的狭义之情不是“侠之大者”?
或许是他的桀骜不驯与特立独行让他注定成为“天孤星”,却唯有智真长老一人能懂他。尽管他不会参禅诵经,不戒酒肉,还杀生,但他对于苦难大众的同情使他参悟了“惩恶即是扬善”的真谛,他不算和尚,却有一颗佛心。在征讨方腊后,师徒再见,长老的一句“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让这个“戒刀禅杖冷森森”的莽撞和尚也默然不语。这句话饱含了智真长老对他的包容,怜惜,欣赏之情,也能品味出这个“心中一片杀人心”的狂僧也是有着一片温柔的救世情怀。
智真长老送给他的偈语是他一生从迷茫到参透的概括:“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在钱塘江边,他闻得潮信声,问得众僧何为圆寂,尔后笑道:“洒家今夜必当圆寂。”并留下颂语“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枷,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立地成佛便是如此了。这是何等的大彻大悟才能如此坦然的面对死亡,我这个俗人都不禁潸然泪下。
鲁智深是个有着不羁的外延与精致灵魂的人,我们在尘世中为名为利,为欲望翻腾,如果没有灵魂中善的向导,那物质所铸造成的空巢迟早也会轰然倒塌。
呵呵,现实的表达与内心的文字,可以是两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