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看水浒》读后感(八):水浒中江湖和庙堂规则
对于水浒,我并没有真正看过原著,零星地度过一些片段,还是从各种教科书或者课外教材上读到。这次读到闲看水浒,其中的分析,入木三分,颇为精彩。
江湖和庙堂,二元对立的概念。庙堂之上,君君臣臣,忠义孝道,抛开这些还有些美妙的词汇,细细审视其内部运行规则,不是公平竞争,反而良善有为之人惨遭逆向淘汰。赤裸的潜规则在真正面临权和利时展现得一丝不挂。那些官吏的两面面孔,如果搬入戏剧里面去,他们都不要学习表演课程,直接本色演出,就能获得个金像奖。大宋以降,儒家文化遭遇各种阉割和新解读后,如同一剂激素药物,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萎缩了汉人的尚武精神。庙堂之上,迫害能臣尽是些下三滥的手段。林冲是在被上头老大用了欺骗和权利迫害得无处容身,才落草为寇的。柴进,一个前朝贵族,在大宋掌权根基稳固后,连自己的财产都无法保护,那免死金牌更是被权臣弃为废纸。贵族的荣耀和个人尊严如同一张不堪的草纸被践踏。在宋军事式微之下,这些还可以有作为的军人,却在体制内没有能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让他们怎不心寒?又怎么有机会,有心思去为国卖命?潜规则是真正主导的规则。那些冠冕堂皇宣传不过是掩饰恶性的幌子。那么,为什么明的规则不能被执行和信奉呢?在一个非民主社会,权利过于集中后,人们只会相信权利,依附权利,而不是相信法律和制度。个人起的作用太大时,巴结老大就成了晋升的主要因素。美国建国两百多年,历史上也曾有胜利将军回朝,像是华盛顿,但是他们却是极力避免个人集权,避免独裁。能够抵得住权利诱惑的人,非一般人所能达到。在中国的封建社会,权利集中相当厉害,完全没有崇尚法律的传统,所以,不信奉制度,没有公平的社会环境,没有民主氛围,那么潜规则也就有了生长壮大的土壤。
江湖,社会的边缘地带,庙堂遗忘的角落。生于斯,长于斯的人,自然也会有一套规则生存。常言道,江湖道义便是江湖规则。江湖是个崇尚英雄和力量的地方。武松的力量是武功,宋江的力量是银子,林冲的力量是人品,能上梁上的好汉都有两把刷子——没有力量的,不够资格上梁上。聚众的英雄没有规则和次序也不能凝聚大家成事。忠义堂应着招安的宏伟目标就建立起来了。忠义是理论大旗,但这面旗帜显然不够得人心。宋江忠义也就是一面旗帜,并非宋本人多么信奉。李逵自是将宋江看作兄弟的,但是宋江担心李逵坏了招安的大计,竟然毒死了自己的好兄弟。那时,不知道他将对兄弟的义放在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