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看水浒》读后感(六):闲看水浒:一个社会的悲剧
以前读《水浒传》可能就是当个“名著”读,当个故事会来看。再看《闲看水浒》,发现这读书的水磨工夫,分析的娓娓道来,指指点点。但有些地方可能就让人无法认同,过于喜笑怒骂。
首先就是个社会基因的问题。看完分析,你会发现这社会还有个好吗?这机构臃肿的,还一天一天无所事事,底层的宋江、花容、李逵、戴宗等等,哪个不都是和江湖人物打成一片?宋江作个诗写个字,都能被运作成死刑?不管是哪一级机构办事儿,那都的先拿钱来,而且甲方都在通吃双发或者多方?你说他没有规章制度,没有监管,没有KPI管理,都有是吧。这里面是不是就可以看到一直以来我们民族的性格呢?宋和今天有多大的区别呢,今天我们有多少改变呢?是好了还是变本加厉变严重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因此我们今天的社会性格民族性格,就是在宋一代确立形成呢。而且宋一代有这么多大儒,可见当时问题之多矛盾之多,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其次,水浒中的英雄们对现实、对自身的处境那是激烈的反抗的,但是至使至终没有什么出路,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可以说没有去解决问题。要么是“大碗吃肉、大口喝酒”在梁山泊自树旗帜,想想打到东京自己做皇帝,要么是被招安,被“安内”了。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以“义”为先,就是真凑巧做了皇帝,建立了一个新朝代,可以说还不如当时的朝廷。因为你看梁山这伙人可有改革社会这方面的诉求、愿景,可有制度建设,可有人才储备,可有特区试点?都没有。其提出来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替天行道”。
但这个名著赤裸裸的写了那个社会的无奈,似乎每一个人都在死胡同似的。皇帝平庸至极,臣下私相授受,串通一气,朝廷上下官僚作风严重,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没有一点儿安全感。作为一个普通人,要被课税,要被压榨,办哪件事儿都要花钱,出门遇到黑店,做个买卖经常血本无归,甚至被杀,不得不逃到异乡。即使像宋江这么有权谋有影响力的人,正常渠道无出头之日。英雄如武松,会识字,功夫好,江湖经验丰富,为人精明,可惜人生遇到的许多问题都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解决,不得不采取最激烈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富如祝家庄、富如卢员外,都不能幸免。
所以,这其实是一个悲剧,我们社会的悲剧,我们民族的悲剧,从宋以来的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