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受《活着》的影响,从翻开这本书第一页的时候时刻准备着接受一个无比痛心的结局,欣慰的是,原来这并不是预期中那么沉重的一本小说。
余华在这部作品里用笔很省,许多大事件只通过人物的一段话带过。这样,在读的时候就难免有遗憾,毕竟未生在那些个年代,总想通过一些细节来窥探那时人们生活。不过,或许这样可以给予经历过的伤痛的人最大的保护吧。
跟《第七天》比起来,《许三观卖血记》明显要用心很多,至少能看出不是为写小说而写的。小说中的人物,是活生生的人,圆、立体、真实。我们认识的、不认识的、熟悉的、不熟悉的人,甚至我们自己,都是这样的人。我们不是圣人,也不是暴徒,所以我们能出言不逊恶语相加,也能朝夕与共相安无事。我们,作为人,退回到了自然。我帮你,是我爱你,或是我也能从中获益,不是我不恨你,也不是我不忍心不帮;你帮我,并不是天经地义,你求你你答应,我感恩戴德,你不答应,我也不诅咒。我敬畏天,害怕做错事受天惩罚。我爱我的同伴,我们一起生活,哪怕没有血缘也是至亲。为了至亲,我愿意死;为了至亲,我要活下去。但归根结底,我要为了我活下去。
小说中,有一个值得探讨的点是:许三观和许玉兰之间有爱情吗?结婚前,许三观明显只是一时兴起想要结婚,刚巧许玉兰长得俊俏,便去找玉兰爸提亲了;许玉兰那时心思也明显是在何小勇身上,无奈父命难为嫁给了许三观。从这方面看,两人是没有爱情的。再说婚后,没灾没难的时候,许三观揪住许玉兰的小辫子便要在家“作威作福”,除非是自己切身有关的事,否则决不把屁股从藤椅上抬起来,夫妻二人的界限倒是划得很清楚,许玉兰没有许三观表现地那么“绝情”,但也是抓住机会便要对着丈夫大呼小叫指手画脚;然而,就在我刚刚对这对夫妻的感情失去信心的时候,“文革”来了。许玉兰被拉去批斗、游行、示众,在这最该与之划清界限的时候,许三观异乎寻常地“有情有义”起来,每天按时给示众的玉兰送饭,偷偷给她肉吃,开家庭批斗会的时候也为玉兰开脱。许玉兰自那之后,也不再折腾,彻底安静下来顺着自己的心意跟着许三观好好过日子。我不禁开始相信二人之间是有感情的,至于这是不是爱情,那就要另说了。小说中还有一个值得探讨的点是:许三观明明知道一乐不是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还那么爱他?如果说许三观爱许玉兰的话,那么这个问题与前一个是有共同之处的,那就是许三观和这两个人之间都没有血缘关系。那么是不是可以大致这么问:为什么人会爱上与自己并无血亲关系的“外人”呢?我不知道用一个简单的“日久生情”可不可以解释,但是我想“陪伴”一定是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我们在一起,你突然离开我便不适应,我便要去找你;我们在一起,我为你做事,你为我做事,我们互相帮着忙,我养成了习惯。当然,除了“陪伴”,还要有“契合”。一乐从小便愿意黏着爸爸,愿意和父亲那些男人说话,不愿意和母亲那些女人说话,许三观也发自内心地觉着一乐最讨自己喜欢,后来这种喜欢逐渐一发不可收拾,超越了所谓血脉。从一开始卖血得来的钱一分也不肯花在一乐身上,到后来为一乐一路卖血南下,差点死在异乡,许三观早就忘了一乐不是自己亲生儿子这回事儿。“谁说一乐不是我亲生的?”许三观几次三番抹着眼泪喊出这句话。
人各有命,患得患失只是自寻烦恼,就简简单单地生活吧,做一个纯粹的人,不刻意为善,也不作恶多端。用人超群的感情把自己同没有灵性的物种区分开来,别到头来不如投胎做蚊蝇。用这种感情全心生活,循着自然法则,兵来将挡,水来土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