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梦可以梦十年,那这个梦境里会有什么?青泽先生的梦则是他愈十载的期货交易经历。从他的梦中,看到了一幕幕诡谲的市场波动;从他的梦中,感受到了一次次炼狱般的身心考验;从他的梦中,体会到了一段段诤言似的有用教诲。
交易的成功失败都值得我们去总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最安全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损失最大的?对于前者,只有相对安全没有绝对安全;而损失最大的时候往往是冲动性交易、逆市做单、重仓出击和不设止损的时候。
恐惧贪婪在投机者身上交替出现, 该贪婪时却恐惧,该恐惧时却贪婪。其结果使投机者误入歧途,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盘面的欺骗、误导引起的人的本能的情绪反应。如果不能从交易心理上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等待着投机者的只会是悲惨的结局
投机成功者并非偶然的运气使然,深刻的市场认识、合理的交易策略、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超然的人生境界,使他们的成功带有极大的必然性。所以对于想要进入这个市场或打算以此为生的人,你得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这种投机的生活的终极目标就是找到简单的适合自己的交易模式,然后重复地操作。长此以外,即使是一个意志力极为坚强的人,也会对生命产生一种极度的厌倦,进入一种绝望的境地。杰西·利弗莫尔不正是这样的典型写照么?而这样的生活究竟是不是你想要的?
时机没有到来之前投机者盲目赌博,而到真正的机会来临时肯定会害怕,不敢尝试了。机会总是稍纵即逝,不可能给你太多思考时间。那就要求有完善的盘前计划,然后通过对盘中突发事件的处理来调整。通常,实际的交易会与原先的计划背道而驰,而事后看来,并非是原先的交易计划有什么重大毛病,而是交易者的情绪,思维完全已被市场价格所左右,而突然的变动,又使之不敢执行原先的交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