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罗》读至倒数第二章之前,我曾经思考过这个结局,我也曾想象是何种身份的谋杀者可以将事情搞得如此复杂。不乏有一些推理小说将第一人称的“我”推上凶手的角色上,而这本书无疑将“我”伪装的很好。
一名与死者私交甚密的朋友,一位可靠的家庭医生,一名有口皆碑的正直代表,却在自身私欲的支配下,成为一名敲诈勒索、逼人了断、行凶杀人的凶手。虽说他在后续过程中,一直扮演着“华生”的角色,但知道结果后,其行为不得不让我怀疑是在刺探案件侦破的进展,一个不甘于安宁平淡生活的人,如何能心无他物地为他人谋福呢?
作为本书情节错综复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众人的私欲和隐瞒,尽管各自隐藏的内容都可以理解和辨析,但无法让人忽略的是波洛侦探那对人心的拿捏,用现代话来说就是“隐藏的太深了”,不愧为一名侦探。
文中结尾说:“如果赫尔克里•波洛没有隐退到这里来种西葫芦就好了。”可凡事没有如果,做了坏事定要被发现,毫无侥幸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