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相当经典的小说,我觉得说真的,如果要看侦探小说,还真的必须从阿婆和柯南道尔的书看是看起,看了他们的作品,再往后看现代人的,发现就是模仿借鉴的比较多了。
这其实和很多科学领域类似,刚开始的时候,竞争少,可以开拓的东西多,只要找准了方向坚持下去,如果有成就就一定会很伟大。而在某个领域的后期,想要再取得很大的成就,就变得十分困难了。
罗杰疑案果然名不虚传,读到后面几章我才不得不承认作者的高明,以及结局的出乎意料
没想到整个故事,是以凶手为第一人称描述的,这种写作手法估计只有阿婆才能想出来,太牛逼了。
故事本身并没有多么高明,医生的动机是因为自己发现了老爷子是被老婆婆毒死的,所以一直在敲诈老婆婆。可惜敲诈来的钱都投资且亏本了。当敲诈变本加厉时,老婆婆决定自杀并把事情告诉罗杰。显然罗杰是不可能原谅医生的,故医生起了杀意。
过程就是医生去赴宴的时候,在家里拿了锥子,进屋里杀死了罗杰。从罗杰房里走出来,急忙离开罗杰家并从窗户进去,留下了佩顿的鞋印,同时设置好录音机,挪动好椅子,并从房间里面反锁。后来去了三只小猪,告诉佩顿需要躲藏起来,并且将其送往精神病院。如此就可以陷害佩顿。由于录音的原因,死亡的时间可以延后,所以医生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
在这其中,实际有两对人在互相不知情的情况下见面了,一个是女管家和她的吸毒儿子。一个是佩顿和小姐,在讨论结婚的事情,但其实佩顿已经和女客厅仆人结婚了。而小姐当时去楼上偷了钱,所以撒谎了说和罗杰说了晚安。如此一来整个案情还是相当复杂的,不过其实杀人的过程和手法并不高明。
说到底,本书牛逼的地方就在于小说的叙述过程以及最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