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绝壁五星,如果不是看到结尾我会觉得这么高的评分是虚有其表,看的过程中我就怀疑阿婆是不是把谢泼德写的太笨了点吧,这么明显的线索医生都看不出来(比如说拉塞尔小姐肯定与查尔斯肯特有某种关系,我当时就猜到肯特应该是她的私生子什么的,而且阿婆有点太“坏”了,各种制造假象,肯特的美国口音和艾克罗伊夫人和小姐从加拿大搬来的背景,各种障眼法),看到结局才恍然大悟,阿婆这样写是别有用心,里面有十分熟悉的场景,把所有嫌疑人汇聚一堂开小会,马普尔小姐也常这么干。巧妙之处在于第一人称的“我”也出席了会议从而暗指了“我”也是嫌疑犯,关键在于不到最后一章揭开谜底,“我”一直都扮演着忠实华生的角色,没人会想到这一点。越到揭秘时刻,越精彩,谜底揭开之时我承认我被惊艳到了。不过制造假的死亡时间似曾相识啊,好像阿婆好几部作品里都出现了这种套路,现在想来实在是妙啊,所有嫌疑犯(除了“我”)的证词都可能造假都允许被质疑其真实性,而由于第一人称的记叙手法,会不动声色地诱导或者说暗示读者相信“我”一直扮演着调查人的身份,从而十分自然地忽略质疑“我”证词的真实性,直到谜底揭开,读者细细品味之前一步一步的揭秘过程才会咂摸出这种安排手法简直妙不可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