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花了半年时间,读完了这本史诗般的巨著。居然是在三十岁头上才看到它,也许真是冥冥之中注定在此时读到。阅读体验很动人心魄,克里斯多夫宛如长河的精神轨迹,充满了生命力。艺术家是不完全的人群中比较最完全的一个,更加靠近人本身,满纸真诚。人与人之间精神、灵魂上的交融、较量和给养,无力评论,只好记下让人魂牵梦吟的句子:
挣扎了一辈子以后再放弃挣扎,当然比一开场就奴颜婢膝的屈服高明得多,也就是说自我的确已经大大的扩张了;同时却又证明自我不能无限止地扩张下去。
而所谓完全并非是圆满无缺,而是颠扑不破的、再接再厉的向着比较圆满无缺的前途迈进。
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死了——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真正有人味儿的时代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所喜欢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
造成一个人的特点的,性情脾气比思想更重要。虽然人与人间因智愚的关系而又不少虚虚实实的差别,但最大的类型只有两种:一种是身体强壮的人,一种是身体软弱的人。
唯有健全的,强壮的,自由的天性,才是独一无二的德性,其余都是废话!
爱是在爱的人的心里,而非在被爱的人的心里。凡是纯洁的人,强壮健全的人,一切都是纯洁的。爱情使有些鸟显出它们身上最美丽的颜色,使诚实的心灵表现出最高尚的成份。
信仰应该像泉水一般从灵魂中出其不意的飞涌而出。
德国人天生的宜于过精神生活,没有法国人哪种轻佻而喧闹的快乐脾气,他们富有性灵,感情温婉而深刻,劳作不倦,遇事有恒。
他所有的智慧是在于不求智慧,对什么都不用自己的意志去支配,只是听其自然的忍受一切,爱一切。
人非禽兽,怎么能远离故土而无动于衷呢?苦也罢,乐也罢,你总是跟它一起生活过来的;乡土是你的伴侣,是你的母亲;你在她心中睡过,在她怀里躺过,深深的印着他的痕迹;而她也保存着我们的梦想,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爱过的人的骸骨。
音乐最容易暴露一个人的心事,泄露最隐秘的思想。
历史上有一半高贵的可爱的朋友,为大艺术家做护卫,同时也靠着大艺术家坚强的心灵而繁荣滋长的。他们并没有那些宗师的伟大;可是宗师所有高贵与纯洁的成份在那些朋友身上似乎更臻化境。他们是天才的最理想的伴侣。
全部的法国艺术都有同样美妙的香味,好似秋天被太阳晒暖的树林中发出杨梅熟透的味道。音乐仿佛就是隐在草里的小小的杨梅。
法国人发掘艺术的远大的前程,访求那已经熄灭的和方在升起的太阳,追寻那已经消逝的希腊,和酣睡了几百年,重新睁着大眼,抱着无穷的梦想的远东。
一个人对于别人的影响,决非靠语言完成,而是靠精神来完成的。有一般人能够用目光、举动和清明的心境,在周围散步出一种恬静的,令人苏慰的气氛。
所谓内心的欢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喜悦,——觉得自己做着有益的活动,参与者伟大的事业所感到的喜悦。
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是一颗歌唱的心的和声,而灵魂的最美的音乐是慈悲。
在艺术中应当坚守勿失的,不只是天生的才气,还有充实人生而使人生富有意义的热情与痛苦。否则你就不能创造,只能写些书罢了。
一个能创造的艺术家,特别感觉到逃不过神的掌握;因为真正伟大的艺术家是只说神灵启示他的话的。
别的民族只能描绘自然,而意大利人确实跟自然合作,跟太阳一同描绘。色彩的音乐:一切都是音乐,一切都会歌唱。意大利的风景对感官是种强烈的刺激。
不管你涂在罗马画板上的是何种颜色,调出来的总是罗马色彩。
在这些意大利人的肖像上,我们难得找到经过思想磨蚀的痕迹,寒光闪闪的瞳子,被永无休止的精神活动磨瘦的脸庞,像我们在北方见到的那样。
在爱情中间,往往是性格比较弱的一个给的多;并非性格强的人爱得不够,而是因为他强,所以非多拿一些不可。
他领会到拉斐尔与提香的清明的恬静的境界,看到了古典天才的庄严的华彩,像狮子般威震着这个被他们征服的,由他们支配的外形的宇宙。
意大利的气息有种麻醉的力量,好似温暖的南方季候风包含着迷人的毒素一样,会潜入你的血管,催眠你的意志。
长于旋律是意大利宗师的特色,古代艺术的单纯精炼的美几乎是种本能。‘
短时期的退隐对于精神固然有益,使它能韬光养晦——但必须以重新出山为条件。孤独是高尚的,但对于一个从此摆脱不了孤独的艺术家是致命的。一个人应该体验当代的生活,哪怕这生活是喧闹的,糜烂的;应当一刻不停地吸收,一刻不停的给予,给予,然后再接受……
德意志的那种亲切、深奥、富有神秘气息的思想,意大利的那种热情的去掉,法兰西的那种细腻而丰富的节奏,层次极多的和声,都被他融合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