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很早之前就听说这本书,出于对「世界名著系列」的不屑一顾,在中学时代转而用博尔赫斯等更为小众的作家作品来装逼了。当然,看的更浅薄。
后来再看,是看到某个书评中,说到了可以称为「成长三部曲」的三部作品,分别是:「约翰 克利斯朵夫」、「人生的枷锁」、「玻璃球游戏」。虽然我仍然对XXN部曲不怎么感冒,有两个原因让我买了这套书,一是另外两本书我都有了;二是我当时对成长还是很有兴趣。实际上我买了两遍此书,第一次买了过年回家忘在了家里,回到苏州又买了一套。
而买回来之后开始看,大约等了半年才有点时间。每天晚上一个小时,大约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多月。至今仍然还有几十页没有看完。
书中的很多哲理性论述、大量的音乐评论看起来很吃力。如果再看一遍,我会先读一些德国和法国的历史、艺术史等。
克利斯朵夫还是幸运的。我还没有想明白,是命运的捉弄还是他的努力造就,其惊涛骇浪又相对完满的一生。
但至少,克利斯朵夫的矗立,予人以面对生活的勇气。
读了这样的长篇之后,我甚至都不记得书中的连续的故事。向来习惯这样,并不是文体所致;比如杜拉斯的「情人」,则本来就是一种暗流涌动的意识。或者,我根本不擅长给别人讲故事,甚至对自己也不。
这两年,有个习惯,总是下意识的 想到,他们在XX岁的时候在干嘛?比如新听说一个人,或者刚了解了一个著名人物。读此书时候我也想到了这个问题。
唉,雨夜漫长,不知什么时候还有时间,把另外两本读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