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约翰克里斯朵夫的名字是小学的时候,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册子里,有位当年的文学青年写了一个约翰与世界杯的故事。故事,我早已记不清。可是,这个名字总会让我想起某一种与俗世格格不入的憨直,抑或清高。
后来,在书店里偶然看见名叫“约翰克里斯朵夫”的书便翻了一会儿。我看到幼小的琴童,粗暴的父亲,慈祥的爷爷,流泪的母亲。匆匆离开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部描写音乐家的书。
前两年,在《昨日的世界》里,看茨威格笔下的罗曼罗兰,有一种慷慨义士的意味,又满是温情。或者他们都已留在昨日,现今的世界再也找不出来吧。我当时这样想。
某一年的生日,家里来了一位远房的伯父,他问我,现在的年轻人还会喜欢看《约翰克里斯朵夫》吗?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这位伯父总给我一种没有踩实大地的感觉。我无法了解,他心目中的“约翰克里斯朵夫”究竟是斗士,莽夫,天才,抑或其他。
去年,上完程老师的最后一堂课。一路送老师到车站,遇到一位姗姗来迟的文学大叔。大叔张口便是“约翰克里斯朵夫”,说看完了之后,再也无法忍受俗世的生活,连工作都没有心思做。程老师说,看《约翰克里斯朵夫》让她有一种登上精神高原的感觉,久久无法下来。
回忆很散乱。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开篇不久后的一句,人在二十岁时,总要把过往的所学所知都吐出来。当时,看得泪流满面。想到自己曾经的混战,心底里满是感恩。
我很希望自己在艰难的时刻可以遇到约翰克里斯朵夫一样的老前辈,对自己指引一番。然而,读书破万卷应该始终及不上生命践行的力量。成长相伴一程已是莫大的荣幸与恩惠。约翰克里斯朵夫一直是个真诚的人,他放肆地去爱,坚定地去创作。那样多的责难与非议,那样深的孤独与清冷,或许只有一力承担的人,才触得到命运的惊弦之感。
罗曼罗兰说这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史诗。惊涛骇浪里竟然也有最细小的情丝。或者最有力量的总归是真实二字。生命本来的面目又怎会昨是今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