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书讲述了主角克里斯多夫从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他坚守理想信念,与世俗格格不入的孤傲,为成为自己而不与一般世人为伍的倔强,这种坚毅的、绝对的甚至偏激的个性为他赢得了至死不渝友谊爱情,可更多的是为自己树立了敌对面,看这部书时,每每拿书中的人物场景与现在的自己、他人以及境况作比较,这种个性是值得赞赏的,但克里斯多夫在音乐方面的天才,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奇才,这样的人是有资本孤高傲慢,不拘礼数的,不管他如何作为,自有他的追随者仰慕者,而芸芸众生的我们,没有什么天赋的才干拿来恃才傲物,每天面对的也是普普通通甚至庸庸碌碌的劳苦大众,在凡尘俗世中为家人为自己讨生活,有谁能潇洒的做到抛开一切,与世俗礼教斗争对立呢,即使是有灵魂内心生活的人也只能是在坚守与妥协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吧,现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已经屈服了,屈服在金钱权利美色面前,暴露出千人一面贪婪吝啬庸俗的本色,而对于那为数不多的不愿意投降不愿意被世俗改造的,却又要在这种大环境中求生的人,它们内心的矛盾挣扎又有几人能懂?